历史,一个深奥的名字,一卷数千年的故事,也是一条“中华路”上独一无二的红色绸带。也许,听到“历史”两个字,你就会想起那些特别复杂的关系而没有兴趣。但我觉得,《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就是写得非常简捷,而且十分易懂。所以,读完这本书就是学会了五千年悠久的历史了。当然,五千年嘛,总会有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故事,也不妨有几个印象特别深的,其中,让我最印象深刻的便是让人十分敬佩、治国治君的伊尹的故事了。
伊尹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大臣,早年和商汤一起治理商朝,后来,因商汤去世,待重新选择幼主治天下。但年幼的太甲生性好玩,无心政治。伊尹耐心教导太甲,让他学习政治、学习管理朝廷,可太甲却不理会,让伊尹白费了很大的力,所以被伊尹关进了桐宫。而伊尹,却花费了他所有的心血来抚养、教育太甲,治理商朝,是大臣、人民们公认的明君。
从这则短小的文章中,我却读懂了许多:伊尹一心只为国家,没有私心,这是非常可贵的品质。他不会责怪老百姓,只会数落自己的不对,这绝对是最好的大臣。他的优点都值得我去学习。他就是一位英雄!而且不比任何比武的英雄差!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要像伊尹一样。学习他那种一丝不苟的精神,学习他宁愿牺牲,也为人民着想的英雄精神。学习他那有目标,就尽力去做的精神,还有他那溢出书本的爱国、爱人民精神。对于我,一个小学生来说,对学习一丝不苟、执着、不放弃、迎难而上是必须做到的。比如,在一次运动会上,我要参加跳远比赛。在上场前,我十分紧张,紧张的双腿发抖,脑子里尽是胡思乱想,担心跳不远,担心身体重心没控制好来个嘴啃泥(这可太丑了),又害怕脚步没踏好踩出线外而没有成绩……突然老师的话在我耳旁响起,“加油!坚持才是胜利!要迎难而上,不怕困难,就会成功!成功属于努力,自信的人,加油吧!”我便马上有了信心。在赛场上,同学们用热烈的加油声告诉我不要紧张,不要放弃要加油,迎难而上,在这样的掌声和鼓励声下,我努力拼博,夺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正是这种意志让我获得快乐,获得成功!而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我就应该迅速站定,敬礼。没错,这就是爱国。但爱国不仅如此,做到爱国还要爱家人,爱老师,爱兄弟姐妹。也许,我还不能为国效力,但是,我一定要做好最完美的自己!做出最捧的自己!
有人说,历史是没有感情的,但是在我看来,历史中有高兴,有悲伤;有感动,有可笑;甚至还有愤怒。如果,你也想走进历史,重温历史,感受它的喜怒衰乐,那就快来看看《中华上下五千年》吧!
[读书感悟]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如何写
今天,我终于把一本书看完,这本书叫《爱的教育》。这本书有许多个小故事,但是这些虽小,不过这些故事都非常感人。有的时候,看到一些感人的情节都会情不自禁地掉下眼泪。
有一个故事叫做《病中的老师》。是令我启发最深的。有一位学生去探望自己的老师,这位老师已经不能动弹,只能说话。这位老师对他自己的学生说了一些非常关心自己学生的问候语。这位老师令我感到:老师,是不顾一切地爱着学生。这位老师在临终前,也想看看以前教过学生们的照片。我相信世界上的所有老师也是这样子。所以我们要像那位学生那样子,关于老师的节日或老师生病了,去看看老师。这样子,老师会感到非常欣慰。
我读了这本书之后,我知道了爱是有很多种,例如:父母对儿女的爱、老师对学生的爱、儿女对父母的爱等等。我们应该爱父母、爱老师,这样已经报答了父母、老师。《爱的教育》这本书是一部具有感染性的作品,令人看了以后会感到感人。
亚米契斯倡导的“爱的教育”,包括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热爱祖国,同情弱小,乐于助人,尊师爱生,体贴父母等等人类美好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