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成长的滋味》读后感800字
成长,是一个老话题了。但老不能代表旧,每次论及成长时,都难免会有新的感受和启示。
前些日子,我读了一本书——《成长的滋味》,该书从亲情、科学、幻想等多个层次描述不同的成长经历,叙述了许多有关成长的动人故事。读罢,我对成长有了新的认识——成长源于改变,自我掌控人生。
改变,往往因为某种外界因素。《理解的礼物》中,魏登先生给“我”以善良与包容,教“我”以诚信代替奸诈。结尾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我”的身上时,“我”更以和魏登先生同样的举动传递了这份心,改变也将延续给他人。《特别棒的人》中,主人公的改变则源自亲人之间的深厚感情。“爸爸”天天夸“我”是“特别棒的人”,虽然不被同学们认可,但这小小一句话却使我不畏自己的不足、自信处事,这对“我”的影响足以改变“我”的一生。
当然,改变最关键的因素还是自己。《“淑女”乔玫红》中,主人公因父母的压迫,学做“淑女”,但心中却有着自己昔日的本性。校园的竞争,亲子、师生、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快乐与烦恼的交错中,她最终释放了自己的真性情。《劣迹人名录》中原本单纯的同学关系因“劣迹人名录”变得复杂,“我”顿时成为组中其他同学的“座上宾”。但最终,作为组长的“我”终是明白了这尊敬的不长久。固然可能因为“失权”而被同学冷落、甚至老师轻视,“我”还是毅然只将自己的名字记在了“劣迹人名录”上。虽失去了昔日的光环,但却为“我”赢得了更大的尊重。
不过,乾坤并重,否泰共存。成长中的改变有时会带来成功,《船长的勇气》中那个男孩抛弃了害羞,最终成为了一个拯救全船人生命的伟大船长;有时改变却如《冒险的代价》中学“好汉”替天行道反被辱骂,事与愿违。可见,改变应当慎重。
成长的道路错综复杂,改变的机会无处不在。成长中,每一次改变都可能影响人生道路,我们应该去观察事物真正的本质、找准自己的目标,不要因为一时的喜怒哀乐而盲目做出改变、也不要因事物表面上的美好而放弃改变。面对着外界的影响,我们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坚定自己的信念,相信自己的力量,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矢志不移的奋斗,获得最终的成功。总之,我们必须正确对待每一次的改变,坚持取精华去糟粕,去改变自己、改变人生!人生由我,只有自己才能决定自己的命运、成就自己的未来。
成长,不似貔貅可只得无失,不似凤凰可死而涅槃。唯有作出正确的改变、努力奋进,才可能获得理想的人生。
[读书心得模板]去年的树的读书心得其二
今天,我读了一篇感人的童话故事—————《去年的树》 。故事讲的是鸟儿和树是好朋友,他们约定明年春天回来唱歌给树听。当春天到来的时候,鸟儿就飞回来找它的树朋友,可树不见了,只剩下树根在那儿。鸟儿向树根、门先生、小姑娘打听:我的朋友那哪儿去了。小姑娘告诉它:用树做成的火柴用完了,可它点燃的煤油灯还在这里。于是,鸟儿睁大眼睛,对灯火唱起去年的歌。
读完这个故事,我想到了自己。记得上学期,周末学校要进行合唱排练,我和好朋友佳慧约定一起去学校。可到了周末,我把这事忘得一干二净,自己去了学校。我们开始排练了,辅导老去年的树读后感师问起佳慧怎么没来,我才记起和她的约定。这时,佳慧气喘吁吁地跑来了,却被老师狠狠地批评:这样没有时间观念,如有下次就取消参赛资格。我知道佳慧是因为等我才迟到了。当时心里觉得她太傻了,有什么好等的。但现在,读完 这个故事,回想起那件事,我被这只鸟儿对朋友的深情厚谊深深地打动了,更让我明白了:要珍惜友情,信守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