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范本: 永远的布谷鸟读书心得篇二
近几天,我读了方卫平教授推荐的最佳儿童文学读本中的《永远的布谷鸟》。这是方卫平教授选的一些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展现了儿童文学的纯真和质朴、幻想和幽默、丰富和大气。
它是由一个个小故事组成的。比如说《爸爸的看护着》、《我的接线员朋友》。还有一些诗歌和童谣,像《风来咯》、《阿猫阿狗》。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爸爸的看护着》这篇文章,它主要讲了一个叫西西洛的少年去医院服伺他的父亲,可是却认错了人,他一直照顾着 “爸爸”,直到他的真爸爸出院才知道错了。但他却要留下 照顾“爸爸”。他的这种爱心很让我感动,我也要向他学习。
[读书心得参考] 呐喊的读书心得其二
《呐喊》是鲁迅先生自《狂人日记》后的第二本经典小说集,它是中国的名著。(lz13)同样也是世界的名著,这本书中有些文章是我们十分熟悉的。例如有《故乡》等等鲁迅先生的名作。
在《孔乙己》中那个正因家境贫困好吃懒做,无所事事,社会层次低而又向往社会上流阶级的生活的孔乙己,从孔乙己在澡堂是人们取笑的话题,在生活中他常常以偷为职业,在最后正因偷了有钱人的书后被打折了腿,最后还是离开了人世。
《故乡》中那个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的“豆腐西施”,还有和剧中主人公从小玩在一齐的那西瓜地上银项圈的小英雄闰土见到老爷时欢喜而又凄凉的神情,从而体现了当时人民的麻木,在受到封建势力压迫和打击下的情形。当然,有许许多多,鲁迅先生写这些文章是为了让当时的中国人民看了以后,能够清醒过来。鲁迅先生用幽默而又带有讽刺意味的语言,愤怒而又带有鼓励的语气,激励着当时半梦半醒的中国人,用带有指责和批评的语言,说明当时社会的黑暗,表现了鲁迅先生急切的期望沉睡中的巨龙——中国,早日苏醒,重整我中华雄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