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当我阅读到《皇帝的新衣》时,让我想到……
皇帝利用自己的威武,让别人都不敢说:“其实皇帝并没有穿衣服!看来皇帝真疯了!”可皇帝已经知道了自己并没有穿衣服,却还要装作自己的“新衣”很漂亮这是何必呢?让别人背地里说自己坏话,还不如抓住骗子,穿上衣服!
唉——说别人愚笨,干嘛不说说皇帝自己愚笨呢?别人为什么要笑话他,自己也不好好想想!别人就是自己的一面镜子啊!只要自己穿上衣服,别人不就不会讥笑他了吗?无药可救……
因为,太爱护自己的“新衣服”了,所以六亲不认,连自己最爱的妃子也要杀?别人说得千真万确,当皇帝知道自己没穿衣服,为何不及时改正呢?而是一错再错下去呢?读到这儿,我还真不明白这是为什么?
别人嘲笑皇帝,皇帝觉得很没面子,所以这些人受罚,这难免可以理解,如果连别人发声的自由也要约束,为免太……终于,人们再也不会坐以待毙了,他们齐心协力,决定推翻皇帝。当皇帝发令,捉拿他们时,他们一股劲儿冲了出去,已经准备“报仇”,皇帝快喊:“来人,来人啊!”士兵们纷纷涌上来,皇帝肯定会想:“哼!待会我要把你们这些平民一个个送上西天!”可没想到,士兵们却一起来撕掉他那件空虚的衣裳……
皇帝没力气,看见各个造反,便气昏了过去,可是这又能怪谁呢?连自己都管不好,怎么可能平定天下?就像是对班干部来说的,连自己都管不好的班干部,别人就更不可能听从你的了。
最新读书心得: 《梦的解析》读书心得之二
早就对弗洛伊德和‘梦的解析’有所耳闻,之前看电影‘穆赫兰道’,听说里面有关梦的表现有不少就来源于这本书,决定拜读下这本书。但还未读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读不下去,主要原因是书中内容十分枯燥,作者的主观性太强,感觉弗洛伊德为了表现自己的观点,各种解释都是臆断和猜测又或是生搬硬套。但本着不半途而废,还是过完了全书。
书中弗洛伊德关于梦的观点很多,总结下我个人比较认可的观点。这些观点基本都是书中前半部分,后半部分没有认真去读。
1.所有的梦都是愿望的实现。有些梦看似痛苦,其实是梦的改装现象,经过解析后会发现梦本质上还是愿望的实现。
2.梦的素材几乎都来源于近期的印象或孩提时的记忆。
3.“梦是睡眠的维护者,而不是扰乱者”。人只有在睡眠不好的时候才会去做梦,而做梦的目的是为了抵消或减小干扰睡眠的因素。因此做梦不是导致睡眠不好的因素,而是解决睡眠不好的方法。梦是一项对人体身心健康有益的心理活动。
4.一个人是由两部分构成:意识+潜意识。我们之所以感到矛盾、冲突、纠结、失控,是因为意识与潜意识背道而驰(分离),要想缓解内心冲突、获得心灵的成长,必须引导意识和潜意识,让两者由分离、冲突趋向于整合、统一,但潜意识是不能被意识到的,只能通过对行为、情绪的事后分析得出其端倪,这需要高超的内省能力,另外还有一种最便捷的了解梦的渠道:梦。
读完‘梦的解析’,觉得书中很多观点瞎编乱造,不是一本外行人值得去看的书。但之后看到书友的评论,改变了自己的观点,让我有了重读这本书的想法。事实上,我们读书的时候都要抱着独立思考去看,不需要全盘接受作者的思想和观点,我们所需要的是了解和感受作者的思考方法和分析方法。像是看‘梦的解析’这本书,我们并不用把弗洛伊德的解析的内容和观点奉为金科玉律,我们读弗洛伊德,去了解他的理论观点,感受他的思考方法和分析方法就足够了。不要想着看完书,就可以把书中内容全盘运用于实际生活中。这样只会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