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名著之首,这次我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三国演义》中有许多经典的故事,但让我记忆最深刻的一个是《桃园三结义》。
《桃园三结义》是东汉末年,朝廷腐败,灾荒连年之时,巨鹿百姓组成了一支黄巾军,发起了历史上有名的“黄巾军大起义”。朝廷张贴榜文,招募抵抗黄巾军的士兵。在这国家危难之时,刘备、关羽、张飞三人挺身而出,为国家效力。他们三人志向相同、性格相投,决定在张飞家院子后面的桃园结拜为兄弟。之后,他们初战告捷,虽然刘备当了个小小的县尉,关羽、张飞并没有得到什么官职,但是三人非常友爱。因刘备看不惯督邮作恶多端,便将他斥责一番,随后三人一起投奔了幽州牧刘虞,这就是桃园三结义。
这个故事十分触动我,刘备、关羽、张飞三人的兄弟情义感人至深,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人的一生中,可以缺少钱财;可以缺少美景,但必不可少的就是朋友和兄弟。没有朋友和兄弟就没有乐趣和勇气,但愿我也能有刘备、关羽、张飞一样的朋友和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