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曹文轩的《青铜葵花》,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脑海里呈现出一幅幅感人肺腑的画面。
《青铜葵花》是描述一个女孩葵花和男孩青铜一家子的故事。女孩葵花没有妈妈,与爸爸来到大麦地。可爸爸却因一次事故溺水身亡而永远地离开了葵花,离开了世界。而男孩青铜一家人收留了葵花,并兄妹相称。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青铜家里穷,但是家里人都有一颗许多钱也买不来的心,自己省吃俭用,供葵花上学,住大房子,穿棉鞋,让她过大麦地上最好的生活。葵花也很有孝心,最亲爱的奶奶生病了,她独自一个去摘银杏,甚至觉得自己只知读书帮不了家里是可耻的,有了退学的念头。在她12岁那年,被青铜一家人养了7年之后被召回城里,从此青铜思念葵花,一直朝着葵花离去的方向远望。
这本书,字里行间透露着哥哥对妹妹的兄妹情,有爸爸对女儿的父女情,奶奶对孙女的祖孙情……把这几幅画叠在一起,渐渐重合成了一个字眼——爱。是爱,让青铜一家人没有在困境中退缩;是爱,让青铜说出了第一句话“葵花,葵花!”;也是爱,让他们为了葵花,放弃读书,放弃吃好饭,放弃一辈子戴在手上的嫁妆,宁愿为了葵花,过更拮据的日子。
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的生活不愁吃穿,家境相对富裕,即使在这种环境下,仍然还有些人嫌弃这个,埋怨那个。从前,上学读书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争着抢着去,现在人人都可以享受义务教育,相比之下,我们自愧平时更多的不满足啊!
罗曼罗兰曾说过,我们应该敢于正视痛苦,尊重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两位是姐妹,而且都是圣者。他们锻炼人类开启伟大的心魄,他们是力,是生,是神。凡事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能体味他们的,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
我们的生活又何尝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