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期间我读了一本书《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的主人公就叫小豆豆。
这本书主要讲小主人公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因为淘气被原来学校退学会来到一个新学校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这个小豆豆长大后成为日本著名的作家,著名的电视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
这个巴学园是一个特别的学校,用电车做教室,全校共有五十个学生,每人在学校里都有一棵树“自己的树”如果有人想爬别人的树就要和树的主人说一声“不好意思,我打扰了”等人家同意,才能爬别人的树。你知道吗?最特别的是这个学校上课的方式,一般学校都是按规定的课程有顺序的上课,而这个学校是在上第一课前老师把所有的课程,还有每一节课所要学习的所有问题点都写在黑板上。开始上课了,从你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先上语文也行,先上数学也许,喜欢作文的同学在写作文,后面的位置上喜欢物理的同学点起了酒精灯。我想他们能从自己喜欢的科目开始一天的学习,那一定是非常开心的。小豆豆他们的学园生活太丰富了,可以住在帐篷里露营,可以去大冒险,可以去温泉旅行……
我希望我们的学习能像巴学园一样,即使放学之后,孩子们也不愿易回家。而且,第二天早晨又眼巴巴地盼望着早一点到学校去。巴学园就是那么一所充满魅力的学校。
实用读书心得:《朝花夕拾》读书笔记范例
《朝花夕拾》这本书很好,单题目就透露出对时光的惋惜,早上的鲜花待到夕阳西下再去拾起,时光如此匆匆。
《朝花夕拾》中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认为写得比其他文章更好一些,首先鲁迅告诉大家他家后院有一个小乐园。然后在下面的写作中用上了排比、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也用上了打比方、举例子、作比较等说明方法。继续描述了长妈妈给鲁迅讲故事和在雪地里无味但快乐的游戏,又回忆起闰土的父亲捕鸟多,自己捕鸟少,记叙鲁迅小时候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
展现鲁迅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的,我从中摘抄几段:“翻开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班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啪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还有“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比桑葚要好得远”。以及“扫开一片雪来,露出地面,用一支短棒支起一面大的竹筛来,下面撒些秕谷,棒上系一条长绳,人远远地牵着,看鸟雀下来啄食,走到筛网底下的时候,将绳子一拉,便罩住了”等等都能看出鲁迅儿时的欢乐,更用这些来反衬出鲁迅为何不想到三味书屋去上课,为下文乏味的生活作下了铺垫。
接着写鲁迅不得不告别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去学习。文章按事情的发展顺序写了刚刚入三味书屋,看到三味书屋的模样,又记叙了在三味书屋的几件事:我问先生问题,都到后院去玩,开喉咙大声读书,百草园反衬了三味书屋极其乏味的生活,揭示了儿童广阔的生活趣味与束缚儿童天性的封建书塾教育的尖端矛盾,孩子们只能在当时乏味无趣的书塾里偷偷地去寻找乐趣,就是现在我们老百姓所说的“偷着乐”,鲁迅也从该文章中表达了应该让儿童健康活泼地成长的合理要求。“三味书屋后面也有一个园,虽然小,但在那里也可以爬上花坛去折腊梅花,在地上或桂花树上寻蝉蜕。最好的工作是捉了苍蝇喂蚂蚁静静悄悄地没有声音”。这段足以展示当时社会儿童的生活是多么乏味,“偷着乐”的儿童不快乐!
今天的学生在我们国家全面发展的教学教育下,能在多姿多彩的学习、生活中快乐成长,再也用不着像作者当时那样偷偷去寻找乐趣,过乏味无趣的生活。
我们要珍视我们现在的这种幸福生活,好好学习,报答父母的良苦用心,可我们现在有些学生还不满足,要父母做这做那的,别的孩子有的,他都要有,还要穿名牌、讲时髦,不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只注重外表,不注重素质,我们父母的钱赚来多不容易,因此我们要节约,我们比起鲁迅那一代人已经很幸福了,何必要如此“贪婪”呢?
同学们啊!珍视我们现在的这种生活吧!
实用读书心得:幼儿教师读书笔记范例
杜威在《艺术即经验》一书中谈到了“一个经验”的概念,并将之界定为:“我们在所经验到的物质走完其历程而达到完满时,就拥有了一个经验。”该界定显示出“一个经验”至少具有两重含义。一是完整性,即“走完其历程”。二是圆满性,即“达到完满”。完整性和圆满性共同构成了“一个经验”的内涵。
应该说,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教师大多能尊重幼儿对完整经验的需要,比如。给幼儿讲一个完整的故事,让幼儿唱完一首歌,帮助幼儿完整地经历一次科学探索活动,等等。然而,不少幼儿园在追求幼儿经验完整性的同时,往往忽略了幼儿所获经验的圆满性。例如,在美术活动中教师会不断地催促幼儿完成其作品;为了在活动结束时让幼儿得出答案,教师会缩减探索的时间,给予幼儿过多的直接帮助。等等。在这种情况下,虽然表面上看来,教育活动是完整的,教师引导幼儿获得了完成某一个教育活动任务的经验,但这种经验却是肤浅的,不具有累积性。在有限的时间内试图完成一个完整的任务,常常会在关注幼儿经验完整性的同时,以牺牲幼儿经验的圆满性为代价。
那么,如何在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中使幼儿获得的经验既完整又圆满呢?
一是分解。
分解就是把原先过于庞大的“一个经验”分解为一个个小的“经验”。比如。要让幼儿了解水的特性,就可以让他们通过几次活动分别来探索水的颜色、味道、流动,物体的沉浮等不同特性。对一首歌曲的学习,可以通过体验理解歌词、初步学会演唱、歌曲演唱与表演、音乐游戏与创造等几个层层叠加的活动分步骤地逐渐达成。在这种情况下,幼儿每一次都获得了相对完整的一个小的“经验”。而每一个小的“经验”的不断累积便构成了既完整又圆满的一个大的“经验”。这就好比我们成人在读长篇小说和看电视连续剧时的经验历程模式。
二是留白。
留白是国画创作中的一种构图方法,以收到虚实相映,形神兼备的艺术境界。幼儿园教育工作的留白就是在教育活动设计时间歇性地预留一部分不做任何教学安排的时间。有了在活动设计时有意识的留白后,教师在教育活动过程中才有可能从急迫的教育任务中脱身,才有可能用更多的心力来观察、分析幼儿:当教师意识到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与活动计划不一致时,才能根据幼儿现场的反应调整教育计划,切实追随和满足幼儿的合理需要,使他们通过活动获得深人、满足的体验。
三是时间。
充足的活动时间是幼儿获得高质量经验的条件。要让幼儿的经验完整和圆满,教师必须学会放慢脚步,善于等待,让幼儿有足够的时间按自己的步调进行探索。有了充裕的活动时间,教师才可以不急于让幼儿获得某个既定的结论,幼儿也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和速度自主探索,自己寻找结论,自己发现和修正错误。在这样的活动过程中,幼儿才会体验到挫败与成功,感受到困惑、激动、喜悦、失落、难过等各种情绪,幼儿所获得的经验才会是饱满、充实的,并在与原有经验的汇聚中成为推动幼儿成长的重要力量。
实用读书心得:伊索寓言读书笔记之二
伊索寓言中有许多小故事,我最喜欢的是那篇《狼和狮子》。故事讲的是一只饿极了的狼黑夜跑进村子挖了猪圈的墙,抓住了一只小肥猪,在拖往山上准备美美吃一顿的时候,被一只大狮子抢走了。我想故事想告诉我们的是:用不正当的手段取得的东西,不管过多长时间,最后还是不属于自己的。
记得有一次妈妈给我听写,我怕听出来,就把两个比较难记的字,写在了家里的墙上。当时听写全对了,我还暗暗得意,心里很高兴。可是,后来被妈妈发现了,狠狠地说了一顿,说不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的成绩不是自己的。今天读了这个小故事以后,我更加明白了妈妈的意思。
实用读书心得:小王子读书笔记其五
1、“‘驯养’”是什么?驯养就是建立关系。对我而言,你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对你而言,我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
2、狐狸说:“对了,我要告诉你一个很简单的秘密。就是用心才能看见真实。真正重要的事,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3、星星对每个人而言,都有不同的意义。对旅行者而言,星星是向导;对某些人而言,只不过是小小的亮光;对学者而言,是可以研究的对象;对我所遇到过的那位企业家而言,星星是黄金。但这些星星都是沉默不语的,大叔你将可以拥有一颗别人都没有的星星。
读书心得收藏: 小学读书笔记
假期里我看了一本书《窗边的小豆豆》,书中描写了一个叫小豆豆的小女孩在巴学园的学习生活,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放回原处》这篇文章。文中讲的是小豆豆一不小心把她最珍爱的钱包掉进了学校的厕所里,为了找回钱包,小豆豆找了把长把舀子,把它伸到厕所掏口,向外面舀起来。
舀出来的东西堆成了一座小山。校长先生看见了跟她说:“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啊。”然后就走开了。最后小豆豆没有找到钱包,小豆豆按照和校长先生约好的那样,把那座小山完全放回了原来的便池中。这是一本很有趣的书,看了以后我也真想在巴学园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