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是什么?它是一个小孩童年无忧无虑、活泼可爱的生活。在《城南旧事》里,我认识了一个人物——小英子。她以天真烂漫的手笔写出了小时候在北京城南发生的事。其中《我们看海去》最能写出她的性格。
《我们看海去》讲述了小英子偶然在荒草丛中认识了一个小偷的故事。小英子刚上小学,她的家搬到了新帘子胡同。小英子最喜欢背诵那首新学的诗《我们看海去》。当她认识“草丛中的那个人”时,她分不清谁是好人,谁是贼。就像她一直分不清蓝的天与蓝的海那样。“那个人”有着厚厚的嘴唇,长着一副老实人的面相。她为了生计,为了实现年年考第一的弟弟能漂洋过海去念书的理想,以偷窃为业。后来小英子看到她被捕就困惑了,她真是搞不清楚贼是好人还是坏人。
《城南旧事》的故事经久不衰,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是因为字里行间流露出一种美——童真。是啊,童真是我们最纯净的东西。身处童年的我们无忧无虑,相信世界是美好的,没有什么欺诈。在作者海英的心里面,没有高低贵贱,她爱一切美的、有趣的,讨厌丑陋和呆板。在童心的世界里,所有生命都是平等的。无论是慢悠悠的骆驼、西厢房的小油鸡、秀贞、妞儿还是宋妈。她喜欢她所喜欢的,爱她所爱的,同情她所同情的,没有半点伪饰,一颗澄澈的心关注着万物,表现了作者人道主义的悲悯情怀。
这使我想起了我的弟弟,他常常做些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弟弟酷爱钓鱼,他是受了我爸爸的影响,所以每次都吵着闹着叫我爸爸船带上橡皮船,去河里抓鱼。他到了河边,乘上船,叫爸爸划着放网。突然,水面激起了一个大水花。弟弟兴奋地跳下河,奔向那条“大浪花”。不一会儿便在水里挣扎了,爸爸急忙跳下去救起了弟弟,可是大鱼溜了。弟弟上岸急得又蹦又跳:“这大鱼太狡猾,竟把我拖进了水里!”
孩童的目光永远朝向一个新奇的世界,不断体验着他们所认为奇妙的一切。因为他们的心里藏着一份童真,多么弥足珍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