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书心得】 城南旧事读书心得1500字范本
今日读了《城南旧事》。这是着名女作家林海音以其七岁到十三岁的生活为背景的一部自传体长篇小说。
书中描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小女孩英子跟随着爸爸妈妈来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条胡同里。京华古都的城垛颓垣、残阳驼铃、闹市僻巷……这一切都让英子感到新奇,为之着迷。会馆门前的疯女子、遍体鞭痕的小伙伴妞儿、出没在荒草丛中的小偷、朝夕相伴的乳母宋妈、沉疴染身而终眠地下的慈父……他们都曾和英子玩过、谈笑过、一同生活过,他们的音容笑貌犹在,却又都一一悄然离去。为何人世这般凄苦不谙事理的英子深深思索却又不得其解。“我仰起头来,望见了青蓝的天空,上头浮着一块白云彩,不,一条船。我记得她说:‘那条船,慢慢儿地往天边上挪动,我仿佛上了船,心是飘的。’她此刻在船上吗往天边儿上去了吗”“这句话很伤了我的心吗怎样一听爸说,我的眼皮就眨了两下,碰着我蒙在脸上的手掌,湿了,我更不敢放开我的手。”“我慢慢躲进大门里,依在妈妈的身边,很想哭。”“‘不!’我反抗妈妈这么教我!我将来长大了是要写一本书的,但绝不是像妈妈说的这么写。我要写的是:‘我们看海去’。”“怪不得,宋妈的丈夫像谁来着,原先是它!宋妈为什么嫁给黄板儿牙,这蠢驴!”……“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作者以她超逸的文字风格,饶具魔力的文笔,经过英子童稚的双眼,观看大人世界的喜怒
哀乐、悲欢离合,一种说不出来的天真,自然而又不造作,却道尽人世复杂的情感。
最新读书心得: 城南旧事读书心得之三
读了《城南旧事》后,我的第一感觉是:像,实在太像一个人了。而那个人,就是我。
小时候,我也经常会像本书的主人公——英子一样和最好的小伙伴在一起,高高兴兴,无忧无虑的玩耍。想到这里我就不知不觉在嘴边挂上了一丝微笑。真是太幸运了,幸好我和我的伙伴不用像英子的伙伴妞妞那样,天天只能玩一小会儿就要去吊嗓子,唱不好还会被后爸打。
英子才六七岁,却机智的让人佩服:当她发现自己的爸爸与兰姨娘的关系似乎有些怪时,她立刻将兰姨娘和德先叔拉在了一起,成功的保住了自己圆满的家庭这样可实在算得上一种壮举。
要知道,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当我看到惠安馆的秀贞,天天因为丧子之痛而变成了一个行为古怪的“疯子”时,我的心为之一颤,天下父母心人人皆有。谁知,正当我怀着一丝侥幸心理,希望妞儿全家团聚时,作者却偏偏在这里画上了一个不完整的句号,留给万千读者一个大谜团。我含着一丝失落继续往下看。
这本书的最后两个故事取了一个画一样的名字:爸爸的花落了,我再也不是小孩子。在这个故事里,爸爸病倒了,而英子也小学毕业了,她突然回忆起了往事,想起她以前和爸爸在一起的点点滴滴,第二天,当她从学校回来时,爸爸的花落了,当她正打算生气的质问妹妹时,医院却传来了爸爸去世的噩耗……
书的结局,令人唏嘘不已,同时也感到非常遗憾,让我们珍惜和亲人在一起的每一天吧,因为没准哪一天,老天就会收回你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