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每当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再次从耳边响起时,我仿佛又看见了学骆驼吃草的英子,身世可怜的妞儿和忠诚老实的偷儿。
《城南旧事》是我看过最震撼人心的小说,里面是台湾作家林海音写的一部自传体小说,写的是主人公英子通过他幼稚的双眼来看大人的世界。里面包括《惠安馆》,《我们看海去》,《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等章节。
拿起《城南旧事》的时候,书中描绘一切都是那么安详,柔和,缓缓的流水,缓缓的驼队,缓缓而过的人群,缓缓而逝的岁月……景,物,人,事,情完美的结合,仿佛一首含蓄而淡雅的诗。
全文的最后一章——《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是令我感触最深的一章。写出了作者所感受到的那种影响自己一生的真挚的父爱,“夹株桃是你爸种的,带上它,就像爸爸看见你上台一样。”当我读到这时候,就能知道父亲不能看着女儿上台做代表,只以一朵夹竹桃去看的心情。作者一直以来都把父亲的话铭记在心,努力拼搏。文章写英子父亲病危,以花暗喻了英子父亲的病重,直至死亡。英子不再逃避现实,而是镇定的接受了事实,决定担任起照顾家人的重任。
文章以“爸爸的花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结尾。是啊,我们长大了就要负责任,长大了就意味着不再让人担忧。虽然生活的重担附在了英子幼小的肩膀上,但是他的心灵已经长大,不再任性。
蓦然回首,满地散落的花瓣,仿佛在诉说着盛夏的热情……沉沉的情思之中,少了一丝懵懂,少了一份缅怀。落寞之后,那悠然古朴的音乐仍在耳边萦绕着:“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