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读《小王子》这本书,是因为它的名字看起来很眼熟,我总觉得自己在哪里见过、听过,却又想不起内容。翻开这本书才发现,原来我好像是看过同名的电影。现在回想起来,发现电影《小王子》仅给我留下了一些奇幻色彩的印迹,其他的还真没什么印象了。而《小王子》这本书,却让我有了更深的体会,那就是作者赋予字里行间的忧郁与孤独,我捕捉到了。说“捕捉”也不太确切,“捕捉”有细致寻找的嫌疑,而作者回忆的口吻却让这种忧郁与孤独扑面而来。于是,当我回头读序时,我才发现,原来《小王子》之所以成名,也有一部分原因是读过这本书的人也感受到了这种忧郁与孤独,这本书直击了人们心灵脆弱的一角。
作者笔下的“我”利用“闭着肚皮的巨蟒图”和“开着肚皮的巨蟒图”来区分孩子与大人的世界,揭示自己心灵的孤独。直到他遇到了同样孤独的小王子,直到小王子一眼看出闭着肚皮的蟒蛇肚子里还有一头大象。这是多么令人惊喜、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呀!“我”终于遇到了知己,不再那么孤独了。
小王子一直在请求“我”给他画一只小羊,连续几次不符合要求的绘画使我失去了耐心,给他画了一个箱子,并告诉小王子“你要的羊就在里面”,小王子居然喜笑颜开,他真的在箱子里看到了小羊,甚至小羊还睡着了!
在大人来看,这很不符合逻辑,箱子里怎么可能有羊?可是,你发现了其中的童真吗?发现了小羊带来的童趣吗?我觉得如果我是小孩子,可能我也愿意完成这个想象吧!
可我是一个大人,我更多看到的是小王子的孤独。他一直请求“我”为他画一只小羊,是因为他住的地方并不大,也是因为他住的星球只有他自己,他需要陪伴。即便离开了自己的星球,他也没有摆脱这种孤独感。因为当童真面对大人的世界时,童真注定是是孤独的。
瞧瞧作者都写了哪些大人?喜欢发布命令的国王,爱慕虚荣的人,借酒消愁的酒鬼,忙碌不停的实业家,忠诚的点灯人,不实地考察的地理学家。除了点灯人做的事情稍微有些意义、却又太蛮干,其他人的世界是忙碌的、毫无意义的,小王子无法理解他们为什么宁愿始终埋头在自己毫无意义的各项活动中,也不愿意抬头望一望那美丽的闪烁的星空。可能,大人的世界是孩子无法理解的吧,孩子的世界大人也融不进去。瞧这些大人,他们可能觉得自己的命令、自己的计算、自己的记录才是最有意义的,仰望星空、赞美星光,那是孩子的事情。
作者把大人们放在一个个孤独的星球上忙碌着自己的事情,是不是预示着人和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保留着童真的小王子不仅仅在自己的星球上孤独,在旅行中也尝尽了孤独的滋味。
作者笔下的小王子也很忧郁,他在感伤自己的孤独,也在感伤自己失去的玫瑰的爱。
一个人在未成熟的时候并不懂得包容,不懂得爱。小王子因为不理解玫瑰的言不由衷而选择离开自己的星球,当他经历过与狐狸的相知后、经历过孤独的洗礼后才明白自己失去了什么。小王子是在成长中发现了自己的莽撞与不足,后悔且忧郁。
整个故事最揪紧我的心的是故事的结局,小王子选择毒蛇提供的办法,用死亡换取回到原来星球的机会,这可真让人接受不了。我已经随着作者的回忆,把小王子当成自己的朋友了,或许孩子们会更容易接受小王子回自己星球的办法吧,毕竟他们的想象力肯定比我这个大人好。可我,一直在纠结,小王子要是真的……
但愿这世上真存在过他,并且他已经回到了玫瑰的的身边。
[优质读书心得] 《小王子》读书心得
这个周末,我终于看完了“小王子”的书,让我感动,我的理解是什么驯服......
“小王子”主要是关于一个非常小的星球,只有一个人居住——小王子。然后一只鸟带来了一颗玫瑰种子,种子生根发芽,小王子带着花在这个星球上快乐地生活着。后来,小王子和玫瑰发生了冲突,所以他离开了这里。在漫长的旅途中,小王子遇到了一个国王,一个灯笼,一个商人和一个地理学家,但这些人不再是孩子气,这使他非常沮丧。
多么令人心碎的故事啊!为了得到原谅小王子心爱的玫瑰,不惜一切代价,连人生的成本,因为一个征文将返回到他们的星球,她的住所,这是爱的责任。尽管罗斯一直是小王子的态度非常傲慢和虚荣,骄傲,可疑重,一个小骗子,但这对小王子小玫瑰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她已经驯服了他,因为他负责对她的爱!
对于小王子的结局,有人说他死了,也有的人说他如愿了,但我希望、也相信他如愿了,这正如作者相信的那样,小王子就生活在宇宙中的B612小行星上,他是责任和爱的象征,是永远独一无二的小王子!
书中,狐狸说过一句话:“要对你驯服过的一切工作负责进行到底。”是的,承担起自己属于你的爱与责任吧,让你心底那朵独一无二的花儿更美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