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后感-《小王子》读书心得
《呼啸山庄》在我心目中排名第三,相较于第一第二的《小王子》跟《堂吉诃德》这个主观性非常强,上面两本随便找个书单总会很靠前,这本知名度就相对较低了,为什么让它第三呢?这得追溯到初二那年。我是初二那年迷上读书的,没有人指引我,没有人激励我,这给了我很大的阅读自主性。
《呼啸山庄》是我第一批接触的英国文学。当时没有人给我推荐,我也没什么文学常识。买书就凭着感觉买,这本书的书名吸引了我,那是一本青少版的,上海出版社海豚系列,相信每一个热爱读书的九零后家里都至少有一本这样的书。精致的封面,均匀的安插着几张精美的插图,书的背面有一大片书单,都是中外文学名著。
我已经忘了怀着什么样的心情读完的,但我发自内心的认为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因为喜欢,我先后读了五次,第五次是前天晚自习结束的。巧的是每一次版本都不一样,除了第一本是青少版,其余四本译者分别是杨苡、方平、宋兆霖以及现在手中的这本陆杨译的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这个版本不论是排版、封面、纸质还是译文都非常棒,达到了收藏标准,我不敢说这是最好的版本,但我认为这是最适合我的。
看完后兴致勃勃想写一篇正规的书评,无奈豆瓣上竟然找不到这个版本,毕竟公认的权威的三座大山镇在那里,人民文学出版社、译林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杨苡、方平、宋兆霖三位前辈,怎么也轮不到陆杨这一无名小卒。也罢,毕竟以前的账号注销半年多了,这么长时间别说书评了,就连读后感都没写过,那就自娱自乐写一篇介于读后感与书评之间的吧。也就不拘泥于形式词藻了。
这部哥特式的小说以有个圆满的结尾。圆满不只是因为哈里顿与小凯瑟琳的终成眷属,还有希斯克历夫临死前良心的复苏以及荒原上岩石边两个孤魂野鬼的日夜厮守,这下谁也不能将这对青梅竹马分开了。哈里顿与凯瑟琳即将搬去画眉山庄也预示着一切都会安宁下来。毕竟是个女子,让人在压抑的情感下读到最后给人一个欣慰的结局,给了故事一个完美的结局,女人,总还是对爱情报有憧憬。令人荡气回肠的悲剧故事就由那些无情的男人们挥洒吧!
最后摘几句艾米丽的诗:“我是唯一的人/命中注定无人过问/也无人流泪哀悼/找你我生下来/从未引起过一丝忧虑一个快乐的微笑/在秘密的欢乐秘密的眼泪中/这个变化多端的生活就这么滑过/十八年后仍然无依无靠/一如在我诞生时那样孤寂” “起初青春的希望被融化/然后幻想的虹彩迅速退开/于是经验告诉我/说真理绝不会在人类的心胸中成长” “然而如今当我希望歌唱/我的手指却拨动了一根无音的弦。”
[读书心得模板]小王子读书心得怎么写
每个人都有对自己特别重要的东西,或是一个旧玩具,或是一支钢笔,再或者是一只小宠物。也许在别人眼里,它只是一件十分普通的东西,没什么价值,但在你眼中,它却是无价之宝,是十分重要、宝贵的。而对于小王子来说,最重要的东西莫过于那朵惹人喜爱却又令人心碎的玫瑰。
那朵玫瑰很美,芬芳馥郁,令人赏心悦目,却有些爱慕虚荣、做作。她精心打扮自己却说妆还凌乱,太阳同时诞生,作为一朵花还弱不禁风。但尽管如此,她依旧是小王子最重要的伙伴,他为她浇水、除虫、在夜间罩上罩子。因为爱的执着,是来自于一次次的浇水、呵护和倾听,正如那只狐狸所说的:“你为你的玫瑰失去的时间,你的玫瑰变得重要了。”因为注入了时间和心血,因为用心去呵护、守护,所以即使她有再多的不足,他仍然爱她,宽容她的一切缺点。因为在他心里,她是那么重要,相比之下,她的缺点显得微不足道。
我们也是一样,重要的东西之所以重要,不是因为它本身的价值,而是因为我们对它用了心。一旦对一个东西用了心,便再也无法停止,我们会在不知不觉中将感情投入,将时间花费,渐渐使它在我们心中变得独一无二、不可替换。这时它的价值便也超过了它原本的价值,它成为了一种感情的寄托,对我们来说有着一种不可描述的特殊意义。自然而然,它变得十分重要。这种重要也许别人不能理解,甚至自己有时也不明白为什么,但它就是存在,存在我们心灵深处。
拿妈妈来说,她十分喜欢养花,家里到处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花盆。她将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照顾花上:土稍微有点干,便马上浇水;叶子上长蛀虫了,便四处寻医,查百度、翻资料、买农药;叶子有点恹了,便换盆、换土、加肥料;冬天时,还把所有植物都移进室内,甚至专门为它们开暖气。因为花了这么多心血,她待花几乎比待我还好。记得有一次我不小心将一朵盛开的兰花弄掉了,她马上从几米远的地方跑来,一边凶我一边心疼地将花捡起来,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几乎要哭了。
所以,当我们看到别人最重要的东西很普通时,不应该惊讶,也不应该因此不重视,因为别人用心了,所以才会如此重要。
感悟收藏: 小王子读书心得模板
“这就像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像开着花。”“当你看一本书的时候,你可以变成一个再创者,这就是一本好书。不论是谁,都可以会心微笑,用自己的方式去读,那它更是一本动人的好书了。《小王子》就是这样一本书。”——这是外界对于《小王子》的评价。这样的赞美,它是当之无愧的。说实话,我有点害怕谈论这部经典的成人童话。因为它太神秘,太奇妙,似乎我还没有谈论它的资格。我只有感动,读完它的每次,都有想哭的冲动。它实在有让人无法察觉的力量在控制着我们心中伤感的那块区域。它的文字很简单,很朴实,但是它散发出的魅力,我认为却是没有一部书可以企及的。故事中的小王子对日常抱着认真的心态,他勤勉地疏通火山口,拔着猴包树的幼苗,但是小王子是孤独的,在他心情低落的时间,他会提着凳子追着太阳看日出,仅有欣赏日落时那脉脉含情的余晖,才是他唯一的享受。小王子的孤独,让我唏嘘。有幸的是一朵玫瑰进入了他的日常,玫瑰有着沉静的柔情,她是一朵非常漂亮并且骄傲的花。她恋着忧伤的小王子,小王子也真诚的爱着玫瑰,但是一件小事最后却使他们分开,敏感的小王子对爱生气怀疑,小王子告别小行星,开始了遨游太空的旅行。他先后游历了六个星球,在这些星球上,他遇到一些他觉得很不可理逾的大人,狂妄自大的国王,财迷心窍的商人、迂腐的点灯人……于是他不断的感慨,“大人的世界确实奇怪。”在这里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这些大人们的空虚、盲目和愚妄,也道出了成人的孤独寂寞、无可适从的处境。最后他来到了地球。在这里他遇到了一只狐狸,狐狸给他解决了那朵娇气的玫瑰给他带来的对爱的疑惑,使他明白,爱意味着责任,有了爱生活里的一切才有了意义。“如果你使我驯顺了,我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欢快起来。我将会听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爱使人懂得了忧伤和痛苦,同时使人摆脱了孤独寂寞,使生活变得有充满意义。小王子终究是要离开它的,它是知足的。他告诉小王子,原来它从来不在乎麦子的金黄色,但是自从他看到了小王子那金色的头发,它就永远的记住了麦子的色彩。是呀,虽然小王子离开了它,但是狐狸从被驯养的那一刻起,也终于得到了麦子的色彩啦。在与小狐狸在一起的日子,小王子学会了爱,懂得了要对玫瑰负责,因为他驯养过玫瑰,就永远负有责任。小狐狸送走了小王子。从小王子的话里我们能感知到,任何事物都有它的表面性与真实性,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表面的事情而忽略了内在的意义。
最后,小王子在离开他的星球一周年之际,让毒蛇咬死了他,这样他可以“摆脱躯体的重量”,回到他的b—612小游星,回到他的骄傲而脆弱的玫瑰身边。小王子就像一棵树一样轻轻倒了下去,柔软的沙地,连一点声音也没有。就象买火柴的小姑娘飞向与奶奶在一起的没有寒冷没有饥饿的世界一样,他奔向他永恒的爱。在这个世界里,死亡意味着什么呢?死亡仅仅意味着抛弃遗骸、抛弃外表,向着一颗星星,向着爱情,向着自己的使命升去。所以,“我”通过对小王子秘密身世的一步步探寻,知道了这个世界上隐藏的种种丑恶,也悟到了美好的追求真挚友谊、博大情怀的理想境界。梭罗说,人在过着静静的绝望的生活,他是远离人群的,阳光下去找寻一切颓废的根源,一无所获,这是一个落满灰尘的天堂。有幸的是我们的心中还有一个关于小王子的故事,忧伤但美好,小王子的忧伤是因单纯的爱恋;美好,是因为爱恋给人的感动和希望。作者描述的小王子追求找寻的过程,恰恰就像是我们每天的生活,我们在不断地追寻“遗失的美好”,而忘记了,会成为美好的“现在”。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遗失了才知道美好。我们都想拥有自己美丽的世界,都想现在未来都是美好的。但是,怎么可能呢?我们不能留住时间,不能让现在成为不朽,但我们可以尽力珍惜现在,尽力珍惜即将随着自己的寻找而流逝的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