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城南旧事读书心得
《城南旧事》中主要有8个鲜明的人物,他们分别是英子、妞儿、秀贞、小偷、兰姨娘、宋妈、爸爸、妈妈。作者林海音将每一个人都塑造得活灵活现,其语言流畅,以童心观世界,用朴实、秀丽的文笔领我走进每一个人物的内心。
我最喜爱的人物第一当然是所有故事的主人公英子。英子对待温和的妞儿是纯洁、善良的;她对待“疯子”秀贞是好奇、喜欢的;她对待凄惨的小偷是困惑、信任的;她对待勇敢的兰姨娘是又爱又恨的;她对待质朴的宋妈是同情、真挚的英子用她天真纯洁的心灵对待社会,她面对周围的人和事会产生许多疑惑。英子有好奇心、有爱心、勇敢、善良、机智、灵敏、有骨气、有担当。
第二喜爱的人物是秀贞。在人们眼中,她是疯子,但是她一直不屈不挠地面对生活,寻找自己的男人思康和女儿小桂子。她如同孩子般天真,对命运的不公和生活的凄凉有些不放弃,不懈追求,勇于抗争的精神。
第三位是英子的爸爸。爸爸是英子生活的教官,十分严厉,但是他的行为都是他对英子浓浓的爱,他是位既严厉又慈爱的父亲。
我喜爱三个人物的形象是那么生动,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我对他们的不同认识与不同情感。
在我喜爱这些人物的同时,也饱含着我对林海音的赞美与敬佩。
最新读书心得: 城南旧事读书心得范本
谁的童年不是一路在逝去中慢慢懂得失去有时是种必然。你弄丢了陪你一起睡觉的洋娃娃,可是你竟然不那么心疼;你种了一株自己也叫不上名字的花,却眼睁睁看着它在台风天被打得七零八落,那些被打落的花在以后的岁月里一直提醒你曾经在暴雨面前不堪一击;也是这个台风天,水漫进老房子,大人们着急地一簸箕一簸箕往外舀水,可是你和小伙伴们兴奋地踩水玩,以为日子会一直这么简单快乐,然后和他们各奔东西再无联系。
哦哦,这不是《城南旧事》,这是我自己的已远去的童年,可是我每每想起,总还会会心一笑。如果给童年定义,那就是没有世俗定义啊。真好!
《城南旧事》里的每一篇,包袱都抖得很好,那些错综交织的关系,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故事走线都颇吊人胃口。可是我偏想只写童年,写那骆驼铃铛年复一年。
英子可以不理旁人的偏见,和“疯子”秀贞做朋友,听她絮絮叨叨,在她的故事里情不自禁地跟着流泪。英子敢维护妞儿,与她分享秘密。英子和陌生人约定“一起看海去”,那个人是坏人,那个人又可以是心底有最后善意的底线的人。英子人小鬼大,竟撮合了兰姨娘和德先叔,到底还是维护母亲更多吧。英子和宋妈道别,离愁别绪涌来。可是这长大的一路啊,一直都在失去,不是吗?
到父亲离世,作为家中长女,要担负起更多责任,也正式和天真烂漫告别。
“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就是这样了,也都在作者的这句话里了。但愿也总有些感动,不管时光如何流逝,却还沉淀在你我的心里。也愿曾经的纯真一直安好,不被打扰。
读书心得: 城南旧事读书心得最新模板
一本能让人永远记住的一本书,绝非是一本无聊透底的书,这本书在我的脑里不断游荡,这本书是林海音写的《城南旧事》。书中的第一章是"惠安馆",别看这名字普普通通,它被作者写得精彩万分,就像这本书的主人公林英子的爸爸就会说成"飞安馆",妈妈就会叫成"灰娃馆",宋妈就说成"惠难馆",林英子却说对了,这真是意想不到,这么多个人说一个名字,没想到只有一个人说对了,那就是主人公林英子,大家都叫林英子叫小英子,小英子还有一个好朋友,她叫妞儿,小英子的朋友疯姑娘秀贞生下了一个孩子,但这个孩子被秀贞的家人给扔到了其它地方。故事到了最后,你会发现许多与生活中吻合的事情,就像你会认识许多朋友,和他们玩。
这本书告诉了我们友情都来源于你交朋友的态度,如果你的态度非常恶劣,那他永远不会觉得你是他的好朋友,我希望这本书能永远地保存在我的脑海里。
最新读书心得: 城南旧事读书心得之三
读了《城南旧事》后,我的第一感觉是:像,实在太像一个人了。而那个人,就是我。
小时候,我也经常会像本书的主人公——英子一样和最好的小伙伴在一起,高高兴兴,无忧无虑的玩耍。想到这里我就不知不觉在嘴边挂上了一丝微笑。真是太幸运了,幸好我和我的伙伴不用像英子的伙伴妞妞那样,天天只能玩一小会儿就要去吊嗓子,唱不好还会被后爸打。
英子才六七岁,却机智的让人佩服:当她发现自己的爸爸与兰姨娘的关系似乎有些怪时,她立刻将兰姨娘和德先叔拉在了一起,成功的保住了自己圆满的家庭这样可实在算得上一种壮举。
要知道,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当我看到惠安馆的秀贞,天天因为丧子之痛而变成了一个行为古怪的“疯子”时,我的心为之一颤,天下父母心人人皆有。谁知,正当我怀着一丝侥幸心理,希望妞儿全家团聚时,作者却偏偏在这里画上了一个不完整的句号,留给万千读者一个大谜团。我含着一丝失落继续往下看。
这本书的最后两个故事取了一个画一样的名字:爸爸的花落了,我再也不是小孩子。在这个故事里,爸爸病倒了,而英子也小学毕业了,她突然回忆起了往事,想起她以前和爸爸在一起的点点滴滴,第二天,当她从学校回来时,爸爸的花落了,当她正打算生气的质问妹妹时,医院却传来了爸爸去世的噩耗……
书的结局,令人唏嘘不已,同时也感到非常遗憾,让我们珍惜和亲人在一起的每一天吧,因为没准哪一天,老天就会收回你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