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音的城南记忆——《城南旧事》读后感400字
城南旧事是台湾作家林海英对北京城南童年生活的回忆,这本书之所以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是因为作品中讲述的内容和故事都是关于小人物的,似乎很多事情都发生在我们身边一样,情感真挚,容易打动人心,给我们带来深刻的思考,也启示着我们的生活。
在这本书中,有两个故事是最打动人的:第一个故事是在秀贞身上发生的事,秀贞是一个非常可怜的普通人,爱情遭遇背叛,婚后生了女儿又失踪了,好不容易找到了失散流年的女儿,却在认亲的过程中不幸遭遇车祸双双殒命,我们的生活中也听到过类似的而故事,而这样的不幸让我们十分感慨,命运的不公!第二个是关于英子和偷东西的小男孩的故事,这是他新交的一个朋友,这个年轻人之所以偷东西完全是为了供自己的弟弟读书,行为不对,但目的却令人感动,在好人与坏人之间,英子难以分辨,而英子无意间捡到的铜佛导致了他被抓走,英子觉得自己很愧疚。这样的故事是不是让我们有所触动呢?人世间的事情往往并非眼睛看到的这样简单,就像英子的小偷朋友一样,我们并不能以此就判断为十足的坏人。
读了这本书,给我带来的思考很多,尤其是产生了这样一个观点: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英子的新朋友看着是一个小偷,被世人厌弃和鄙视,但谁也不想做小偷,而且他偷盗的目的竟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牺牲自己去成全上学的弟弟,这又让人有些感动。
可见,在生活中,我们要用心观察事物,而不是光靠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