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一天,我上语言课《三只小猪盖房子》,在讲述绘本的过程中,我发现在我说话的时候总是有那么几个小朋友,很喜欢插嘴,我话说到一半,立刻就有小朋友接着我的话说了,特别是吴昭懿,王鹏凯,刘恒毅,他们都很聪明、都是能说会道的孩子,总会迫不及待的说出他们的意见与建议,有时让活动增添姿色,有时让老师不知所措,有时则更让老师哑口无言……在我提出一个问题之后更是这样,总是举着手在叫喊着:“我知道,我知道……”。有的时候,还会不举手自己站起来,直接回答问题。
“插嘴”这种行为无论在家庭还是在幼儿园都是常事,家长和同事说话孩子喜欢插嘴,老师在上课有的孩子也喜欢插嘴,成人一般认为插嘴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其实幼儿爱插嘴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当孩子知道某件事时,就迫不及待地想说出来,想第一时间让成人知道与他共享欢乐。成人在语言上给予的称赞,使幼儿得到心理上的满足,了解到成人对他的关心,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老师提出了一个很能启发幼儿思维的问题时,就不必让幼儿一一举手发言,这种呆板的形式会束缚幼儿开阔的思维,我们老师应该为孩子创设一种良好的气氛充分让幼儿进行思考,积极分析讨论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