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读后感。
上学期我在课本中认识了一位身怀绝技的刷子李,对冯骥才先生的《俗世奇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暑假里,我终于有时间好好读一读了。
这本短篇小说集里收录了冯先生的三十六篇短篇小说,这三十六篇小说充满了生活气息,人物形象活灵活现,它书写了清末民初天津卫的地域风貌和风土人情,也展现了我国民间文化的精艺技艺与其中蕴藏的智慧。最让人叫绝的是里面还配有冯骥才先生亲笔画的人物肖像,个个惟妙惟肖。
书里面的三十六个人物个个都身怀绝技,令我大开眼界。有妙手回春的苏七块、力大无穷的张大力、嗜酒如命的酒婆……他们都是俗世里的奇人,却个个有独门绝活,在津门享有盛名。
这些人物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苏七块了,他是一个骨科大夫,他看病有个规矩,看病前必须先交七块银元,有一次,车夫张四摔断了胳膊,手头没有足够的钱,不管他怎么哀求,苏大夫就像没听见一般,一直在打他的麻将,旁边的华医生看不下去了,偷偷地给了张四七块银元。等张四付了钱,这下比按铃还快,苏大夫已然站在张四面前,捏了几下骨头,张四还没反应过来,苏大夫却说:“接上了”。还给他涂上了药膏,送了几包活血的止疼的药,也不另外收钱。等人都走了,苏大夫把七块银元还给了华医生说:“您别以为我这人心地不善,只是我立的这规矩不能改。”这真是一个医术高超的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