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分享] 《笑猫日记》的读书心得之二
在暑假的时候,我读了一本书,叫《笑猫日记》,里面有许多关于小男孩马小跳和表妹小女孩杜真子的故事。
这天,马小跳和杜真子出外踏青,可每次杜真子玩得最开心时,她的妈妈就要她记录作文素材,让杜真子很不开心,觉得什么都没意思,之后马小跳的爸爸批评了杜真子的妈妈:“教孩子是老师的事情,而家长恰恰是创造条件,让孩子积累生活中的感受。”
我觉得如果要玩,就要开开心心的玩儿,如果要学就要认认真真的学,不能三心二意,不然什么都学不好。我的妈妈有时也像杜真子的妈妈一样,让我玩的时候收集素材,顿时我对什么都没了兴趣,学也学不进去,玩也玩不开心,幸好妈妈即时发现了问题,立刻改正,让我自由自在的玩。
希望天下所有家长放弃无用而又死板的记录,让我们在生活中去体验去感受。
[读书心得分享] 《将军胡同》读书心得
图尔堪将军是京城的八旗子弟。因祖上曾跟随康熙皇帝南征北战,立下功劳,被封为世袭“三等奉国将军”。那将军胡同便得名于此。
转眼到了民国,图家破落了。这位图将军没别的本事,只是非常会玩。那些烧钱的爱好,像吃喝玩乐、打猎逗蛐蛐儿、摔跤什么的,他是样样精通。从前有朝廷,图将军衣食无忧。眼下没了俸禄,又没有谋生的本事,他只好靠变卖家产为生。没过多久,图将军已将家里卖得家徒四壁。邻居刘爷好心劝他找一个能干的活来养家糊口。从那以后,图尔堪就蹬起了人力三轮车,从图将军变成了图车夫。
1937年,小鬼子进入北京。一些遗老遗少跑到东北去投奔伪满洲国,图将军不愿做汉奸,哪儿都没去。他看到鬼子和汉奸在街上横行霸道,胡作非为,心中十分恼火,便寻思着用什么法子来灭一灭他们的威风。机会来了,北京的一个汉奸手里有一只蛐蛐,个儿大体壮,十分威猛,斗败了很多蛐蛐,是著名的虫王,这汉奸也因此不可一世。要说玩蛐蛐儿,没人比得上图将军。他特地去捉了一只上好的蛐蛐来精心调教,取名“铁弹子”。最终,铁弹子咬死了汉奸的虫王,狠狠地教训了一把汉奸。
图将军训狗打猎的本事也能派上用场。有一次,图将军去野外猎獾,正赶上日本宪兵队追捕抗日志士。图将军赶紧放出猎獾的猎狗上去扑咬。那猎狗十分了得,不但咬死了鬼子的大狼狗,还咬伤了几个鬼子。最终,猎狗战死,可抗日志士得救了。
图将军一辈子不得志,但最终死得壮烈,不辱没“将军”两个字。那一天,图将军去同仁堂抓药,途中遇到日本特务正在抓捕抗日青年。图将军故意把人力三轮车横在路上。那特务抓人心切,不小心把图将军的药打翻。图将军不依不饶,死命拖住特务。特务急眼了,要开枪,结果图将军眼疾手快,打飞了枪,还摔死了特务。另一特务开枪击中图将军胸口,图将军奋起神勇,把那个特务又摔了个脑浆迸裂。此时,图将军再也支持不住了,背靠着墙,含笑而死。
这就是图将军,一个从浪子到抗日志士的北京爷们。
[读书心得分享] 蜗牛读书心得一篇
自从我们学过第六课《蜗牛》,同学们就对那小小的蜗牛产生了浓厚的好奇心。
每逢大雨下过之后,大家都会三两结伴去捉蜗牛。瞧!她那黑乎乎的身体大约有10-20MM那么长,滑滑的。经过几个小朋友前后攻击,蜗牛不一会儿被他们征服了。捉了之后,他们把蜗牛放在空间狭小的吊兰里,让它不能获得自由。过不了两三天,蜗牛就会痛苦的死掉。老师发现了,走过来给我们说了又说:不要去捉它们,它们也是一条生命啊!但是我们根本就听不进去。几天过后,学校已经很难再找到蜗牛了。这时候,大家才醒悟过来,自己做了错事。从这以后我们不再捉蜗牛了,而且学会了保护好它们。只要看见有人伤害蜗牛,就会给他说:每个动物都有生命,一旦失去了,用金钱也买不回来的,请放过它们。自从这事以后,大家渐渐地形成了无声的约定:我们要珍惜生命,都不准人伤害动物。
三四班又恢复了以前的欢乐,所不同的是大家都懂得了相互关心、尊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