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分享] 《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篇一
《平凡的世界》,顾名思义,没有传说中的大起大落,没有武侠小说中的刀光剑影,没有缠绵深刻动人的爱情小说,甚至还有一点华丽感伤的修辞。第一次在大学图书馆看的时候就被吸引了。过了很多年,买回来又看了一遍,还是触动了我的心弦。
《平凡的世界》展示了一个自强群体的奋斗史。邵安敢于顽强地对抗现实,却时不时地向命运屈服。面对心爱青梅竹马的潮湿树叶,她毅然断绝爱情,嫁给了陌生的外地人秀莲。我办砖窑厂的时候雄心勃勃,但遇到困难时不时会受挫。邵平勤劳朴实,珍惜家庭和友谊,富有同情心,思想开放,努力工作,坚持面对困难。同时,他对生活充满理想和激情,但脚踏实地。他放下一个学者的架子,去社会底层工作,在工作中实现了充实;然而,他从未放弃对知识的追求,始终保持着自我激励的学习。就像书上说的“人生永远在零公里处,所以主旨在于我们不断的奋斗,把这种精神提升到人生。所需高度”。
冰心曾经说过:“爱在左边,爱在右边,走在人生的两边。随时播种,随时开花,用鲜花装点长路,让佩戴枝叶的行人不感到痛苦和泪水,却不感到荒凉。”这份爱,这份友情,这份亲情,难道不是我们要找的吗?随着这三种生活中最好品质的浇灌,我们一定会让我们心中的花朵美丽芬芳。平凡可以如此伟大。在这片古老而荒凉的黄土地上,我见证了这样一个道理。我们很普通,但是我们有热情。我们热爱生活,热爱生活,热爱生活中所有美好和悲惨的品质。我们追求真善美,但是面对苦难,我们还是可以挺直脊梁骨,直视它!上帝是公平的。他让我们历尽艰辛,锻炼了我们的心智和意志。人生的终点是我们自己精心设计的。即使英雄们不屈不挠,勇往直前,他们也蒙上了一层神圣的光圈。
但我们普通人有一层淳朴善良,生活中有琐碎的纠葛,让我们的生活平白真实。我们用真诚的心去体验,用真诚的心去生活,我们才是生活的主人。人生只有一次,要全身心的去享受,去对待,去珍惜。
浮云流水眨眼。从牙牙学语到记忆,从青春到青春,生命成长,思考。生活的每一步都在成长和进步。世界是由我们这样的普通人支撑的。只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念、不屈不挠的精神、艰苦奋斗的激情和对真善美的追求,我们仍然可以创造一个非凡的世界。
[心得分享] 在人间读书心得感悟之二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名字叫《在人间》。真本书是著名的作家高尔基写的一本自传体说,这本小说记述了高尔基在人间时的悲惨经历。
这本书主要讲了:在高尔基11岁时,母亲不幸病故,随后,外祖父也破产了,高尔基无法再过寄人篱下的生活,被迫走向社会,独立谋生。在这期间,高尔基曾经在鞋店里当过伙计,在轮船上当过洗碗工人,还在别人家里当过小佣人……在人间的时候,高尔基受尽屈辱、饱尝辛酸。但未经风雨,怎见彩虹!高尔基最终成为了著名的作家!
幼年丧父,11岁丧母。这对于我们来说,将会留下巨大的心灵创伤,但是高尔基却用他那刚强的精神征服了悲惨的命运!11岁,这个年龄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个美好的年龄,但是,高尔基却已经开始自食其力,所以,我们要懂得珍惜现在幸福、美好、快乐的生活。
[读书心得分享] 断章读书心得一篇
而我呢?唉……
四周死一般沉寂,没有鸟叫,没有虫鸣,夜游的动物似乎也都藏了起来。我独自一人走在路上,“孤赏”夜幕里的伤感。现在我似乎有些明白为什么有人用“惨淡”来形容夜色了,我的心也如惨淡一般。从小到大,我经历过不少的成功,胜利与喜悦似乎也从来没有离开我,可这突如其来的惨败让我措手不及,我就像被人从山顶一下推入了谷底。我害怕同学们的嘲笑,老师逼迫的眼神,更害怕父母的责骂。
寒风打过,不禁打了个冷颤。独自徘徊在小路上,想压抑心中的苦闷,不想这深沉萧瑟的夜里让我添了几分寂寞,几许惆怅,几许悲凉,用迷茫的眼神扫视着夜,夜用惊奇的目光窥视着我的心灵。
我无神地看着周围,第一次如此深刻地体会着黑夜的迷茫。“还有希望吗”?我在心底问着自己。前途茫茫,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放弃,我不甘心;坚持,我已经看不到希望。我该怎么办呢?黑夜。
突然,一片树叶落到我的身上,我抑起头,只见树上的叶子歪歪斜斜的往下落,凝视着向下飘动的枯叶,我内心的尘埃仿佛也被某种东西擦去了,我弯下腰拾起了一片落叶,将它放在手中仔细的端详着,从清晰的叶脉中还能看出昔日的辉煌。这看似平凡的落叶,它触动了我的心。使我想起《断章》中诗人不被世俗观念所束缚,不畏一时得失哀乐而透悟人与世界获得内在的自由与超越。
我明白了,我们何必为一时的成功或失败而耿耿于怀,去耽误大好的时光呢?滚滚红尘,尘起尘落;滔滔大海,潮涌潮跃,大千世界,草荣草枯,这都是自然的法则。今天的失败还有明天,只要我们努力就有希望。
花有重开之日,叶有再生之时,人自然还会有成功之日。
等哪天我要放飞――放飞多年来收集在水晶瓶里所有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