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是曹文轩写的一部亲情小说。讲的是城里女孩葵花和农村男孩青铜之间发生的故事。
在青铜小的时候,大麦地起了大火好多牲畜被大火卷走。发烧的青铜在妈妈怀里颤颤发抖,就这样一个口齿清楚的小男孩成了哑巴。
葵花一直都是一个漂亮的小姑娘,可她也是一个不幸的孩子,在她很小的时候爸爸被水淹死。葵花被带到大麦地,看看有没有人愿意领养她。一个上午过去了,青铜家里做出了决定:就算砸锅卖铁也要领养葵花。青铜的一家人——妈妈、爸爸、爷爷、奶奶和青铜都是慈祥的人。葵花的学习也很认真,学习成绩也很好。
有一天,学校交钱给学生拍照,葵花知道自己是一个美丽的姑娘,也想拍照,可知道家里没钱,就放弃了。这件事被青铜知道了,就给家人说了,家人觉得很对不起她就把辛辛苦苦赚点钱给了葵花。可葵花没有拿去去拍照。最后葵花被城里人带走了,自从葵花走后青铜就几乎不吃不喝的在河边等着葵花回来。一天青铜似乎看见葵花的影子,就用尽力气大叫起葵花,这次他既然叫出来了。
这本书也让我很感动,学校开联欢会,葵花穿的好、吃得好就差带个项链了,向同学借,但都不愿意,青铜见了就给葵花用冰做一个给了葵花,那项链美极了……
每个时代的人都有他那个时代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仅仅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有一种痛苦的经历,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它会让人变得更坚强,长大成为一个强者。在书的最后有罗曼·罗兰的话:“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两位是姊妹,而且都是圣者。她们锻炼人类开展伟大的心魂。她们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能体味她们的,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
我喜欢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