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分享] 《笑猫日记》读书心得精选
这个故事主要写了作者在小的时候,特别希望能得到一把雨伞。于是,他的母亲就熬夜织布,要用卖出去的钱,来给孩子买一把伞。最后,作者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一把雨伞,而他的母亲却辛苦了几个夜晚。看完了这个母爱的故事,我又想起了另一个故事。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一个年轻人在汽车站等车,不远处,他看见了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带着一副眼镜,还柱着一根拐杖在艰难地行走。于是,年轻人快步上前,仔细观察了老人一番,发现他竟是一个盲人,年轻人主动扶者他:“大叔,你家住得远嘛?我扶你回家吧!老人听了很兴奋不已,急忙回答:“不远,谢谢你,年轻人!”他们便在雨中艰难地行走。“谁这么缺德,连井盖都没有盖好,我们绕道行走吧。”年轻人说道。可老人并没有答应,而是说了一声:“你等等。”他将雨伞递给年轻人,柱着拐杖走到井盖旁,轻轻地将井盖抬起,盖在井口上,说了一声“好了,盖上之后,行人路过就没有危险了!”这个过程年轻人都看在了眼里,他不禁暗然泪下。这个盲人拥有着一颗爱心,怕行人路过有危险,就在风雨交加的夜晚冒着大雨将井盖盖在井口上,过么值得我们学习啊!只要人人都献出自己的一份爱,这个世界将会变得多么美好,这个世界将会充满着爱的气息!让爱成为我们共同的心声,让爱变成永恒的旋律,让爱“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读书心得分享] 《将军胡同》读书心得
图尔堪将军是京城的八旗子弟。因祖上曾跟随康熙皇帝南征北战,立下功劳,被封为世袭“三等奉国将军”。那将军胡同便得名于此。
转眼到了民国,图家破落了。这位图将军没别的本事,只是非常会玩。那些烧钱的爱好,像吃喝玩乐、打猎逗蛐蛐儿、摔跤什么的,他是样样精通。从前有朝廷,图将军衣食无忧。眼下没了俸禄,又没有谋生的本事,他只好靠变卖家产为生。没过多久,图将军已将家里卖得家徒四壁。邻居刘爷好心劝他找一个能干的活来养家糊口。从那以后,图尔堪就蹬起了人力三轮车,从图将军变成了图车夫。
1937年,小鬼子进入北京。一些遗老遗少跑到东北去投奔伪满洲国,图将军不愿做汉奸,哪儿都没去。他看到鬼子和汉奸在街上横行霸道,胡作非为,心中十分恼火,便寻思着用什么法子来灭一灭他们的威风。机会来了,北京的一个汉奸手里有一只蛐蛐,个儿大体壮,十分威猛,斗败了很多蛐蛐,是著名的虫王,这汉奸也因此不可一世。要说玩蛐蛐儿,没人比得上图将军。他特地去捉了一只上好的蛐蛐来精心调教,取名“铁弹子”。最终,铁弹子咬死了汉奸的虫王,狠狠地教训了一把汉奸。
图将军训狗打猎的本事也能派上用场。有一次,图将军去野外猎獾,正赶上日本宪兵队追捕抗日志士。图将军赶紧放出猎獾的猎狗上去扑咬。那猎狗十分了得,不但咬死了鬼子的大狼狗,还咬伤了几个鬼子。最终,猎狗战死,可抗日志士得救了。
图将军一辈子不得志,但最终死得壮烈,不辱没“将军”两个字。那一天,图将军去同仁堂抓药,途中遇到日本特务正在抓捕抗日青年。图将军故意把人力三轮车横在路上。那特务抓人心切,不小心把图将军的药打翻。图将军不依不饶,死命拖住特务。特务急眼了,要开枪,结果图将军眼疾手快,打飞了枪,还摔死了特务。另一特务开枪击中图将军胸口,图将军奋起神勇,把那个特务又摔了个脑浆迸裂。此时,图将军再也支持不住了,背靠着墙,含笑而死。
这就是图将军,一个从浪子到抗日志士的北京爷们。
[读书心得分享] 小白船读书心得之四
我很喜欢叶圣陶爷爷这位大作家,于是今天,我读了他写的一篇优美的童话《小白船》。
这篇童话有很多的比喻:把草上的露珠比作仙人的衣服,把小鱼儿比作绣花针。还有很多优美的句子:水上有轻微的声音,是鱼儿在奏乐,他们会用特别的方法,奏出奇妙的音乐来:泼刺泼刺好听极了。
小白船不配胖子乘,也不配老人乘,小白船只配给活泼可爱又美丽的小孩乘。我心想:这不是正适合我吗,我也很白呢!小白船上坐着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可他们被一场大风刮到了一个没人的地方,小女孩很害怕,小男孩却很乐观并安慰着小女孩。他们走了几百步远,看到了一棵野柿子树,小男孩和小女孩吃着野柿子,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我想:此时,他们一定很开心。一只小兔子跑到了他们身前,小女孩把它抱在怀里,突然,一个脸长得可怕的男人看见自己的兔子在别人手上,就板着脸说他们偷了小兔。小男孩连忙辩解,这时那个男人才觉得误解了他们。后来,他们俩还向这个男人问回家的路。
那个男人说如果答对了他的三个问题就送他们回家。最后,他们俩答对了问题,那个男人送他俩回家了。这里面的三个问题很有趣,你想知道吗?那快去看看这篇童话吧!
这两个孩子纯洁、善良。那个男人虽然长得可怕,不过心很善良,我们可不要以貌取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