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小节一个话题,对该话题进行解释,然后引用一个故事说明,然后再总结。
吴为的《自控力》,个人感觉更像是一本励志书,里面故事大多是讲述人如何不屈于现状,不向眼前的困境低头,走向成功。讲述人自控力带来的好处,控制情绪,自信心,行为,能够给生活带来许多好处,如更好地应对压力,更健康,事业更成功,更健康等。
讲一下其中的两个故事:
故事1:有个乞丐,拿着一本《自信心》去到安东尼·罗宾的办公室,激动地说,原本已经无心存活下去了,但是看了《自信心》后,听说这本书的作者可以改变我的想法,所以请你告诉我,我应该怎么做?安东尼说,谁也无法改变你,但是除了一个之外,我带你去见他,然后把乞丐带到一面镜子前,乞丐看着里面的自己,长长的胡须,破烂的衣服,全身邋遢。安东尼说,除了你自己,没人能改变得了你自己。然后就把乞丐送出了门外。第二天他又见到了那个乞丐,但是已经是不昨天的那个邋遢的样子了,而是西装皮革,焕然一新,眼里充满了生机。很快他就重新找到了工作。最后还成了一个成功人士,变成富有的人。
没有说他是怎么变得富有的,有点失望。
故事2:有一个农村18岁的小伙子,因家里穷,父母体弱多病,不得不在家里种2亩地,顺带照顾父母;他借了300块钱养鸡,不幸全死了;酿过酒,捕过鱼,都没成功,36岁了也只有一间土屋,借钱买了辆拖拉机,但是不幸连人带机掉入河里,成了瘸子。但是多年后他却成了一家公司的老总,资产过亿。
也没有说怎么做到资产过亿的,差评。
其实我看《自控力》,是想找到一些方法,找到一些能够让自己坚持,成功地做一件事的方法。如跑步,写作,学英语等。
而这本书大多讲的是控制自己后能带来的好处,不是很符合我的期望。
我期望的是,我要学好英语,怎么才能坚持?我可以用哪些方法来让自己每天坚持?而不是告诉我,你学好了英语,就可以和老外对话,你的工资就会增加之类的。
[作品悦读]根鸟读书笔记(写作示例)
作者曹文轩曾说:“当一个人对一个处于逆境中的人产生扶持、援助之欲望,并实施了自己的高尚行为之后,他的心里一定会感到有一种温热的暖流富有快感地流过,从而使自己的灵魂得到了净化。”我想,这也正是这本书要表达的内涵之一。
根鸟为了救出紫烟——一个被别人认为根本不存在的女孩,坚定的踏上了寻找峡谷的旅途,如果他没有那样执着的信念去救紫烟,那么紫烟很可能就会一辈子困在峡谷当中,而根鸟如果不是怀着一颗善良的心去救紫烟,也不会收获那样一段对人生意义重大的经历,所以——当我们萌生一个要帮助别人的想法时,一定要坚持做下去,因为那股暖流,更因为,自己的心。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根鸟,在不停地追寻着,退缩着,在昂扬与消沉,在苦痛与幸福,在人生的路途中磕磕碰碰地前行,只有我们坚持不懈的,才能获得更多的精彩。
[作品悦读]海蒂读书笔记写作范例
书中的主人公海蒂是一个聪明活泼、心地善良的小女孩。
海蒂从小失去了父母,被姨妈送到山上,和冷酷的爷爷生活在一起。她用自己的爱心溶解了爷爷冷酷的外表。
牧羊童彼得家庭穷苦,只有妈妈和瞎眼的奶奶。自从海蒂来了以后,天天陪他放羊,海蒂还把午餐分给他吃。海蒂从克蕾拉家学的识字,全教给了彼得。克蕾拉生活在富裕家,腿残疾了。可来到海蒂的屋子里,海蒂帮助她恢复了健康。
在海蒂的家里,还会发生许多的故事。
[作品悦读]后羿射日的读书笔记
我今天读了《后羿射日》这篇神话故事,读完了以后我有很多很多的感想。
这篇神话故事主要是讲:传说,天上共有10个太阳,它们闹得人们不安宁,天庭大王知道后,让后羿去解决。后羿先劝它们一个一天的出来,可是它们不听,于是后羿射死了九个。从此人们获得了自由。
我读完后,知道了每个角色的特点,10个太阳,它们很霸道,不但害得人们不安宁,听了后羿的劝,可依然视而不见。天庭大王,他是一个很负责的人,一听道百姓的消息,就立刻让后羿为民除害。后羿,他是一个听命令、给人改正机会、射法高超、为民除害的人,他一听到天庭大王的命令,便立刻执行,还给太阳们留了余地,但一定会为民除害。百姓,很聪明,知道以自己的能力是打不过10个太阳的,便立刻寻求帮助
在这五个角色里面,我认为最值得大家学习的是后羿,在生活里,我们也应该和后羿一样,做个好人。最近一次,我坐在何应龙的后面,他总是弄我、骂我、甚至还打我。一开始我很生气,可我给他留了余地,但他不领情,于是我立刻给老师说出了这个问题。
这就是我对《后羿射日》懂得到的道理,祝大家读完书后也能读懂里面的道理。
[作品悦读]繁星春水读书笔记精选一篇
母爱,便如那闪烁的繁星,闪耀着你的和蔼慈祥;人类之爱,便如那绵柔的春水,涤荡着你的人性光辉;自然之爱,便如那皎洁的月光,折射着你的生命激情;童心之爱,便如那清脆的童声,唱响着你的天真纯洁。我想《繁星春水》就是爱的哲学最完美、最贴切、最真实的诠释吧。
母亲呵!撇开你的忧愁,容我沉酣在你的怀里,只有你是我灵魂的安顿。诗人毫无保留地赞颂了母爱。温柔慈祥的母亲,无论是在她年幼无忧无虑地玩耍时,还是长大后烦恼增多时,总是像一座不倒的雕像陪伴着她。母亲是生命的源泉,孩子是母亲生命的派生,孩子的一切都得之于母亲。在母亲的怀中沉睡,飘荡无依的心灵才会得到安宁,得到休憩。多么甜美的母爱啊,多么伟大的母爱啊!
诗人渴求广泛的、无任何芥蒂的全人类之爱,她关爱每一位世界公民。正如人类呵!相爱罢,我们都是长行的旅客,向着同一的归宿。所希望的那样,想有这互爱来拯救万民于水火,拯救大地的未来,这是一种美好的精神追求和关爱。我看到了诗人在她柔美世界里表现了普遍的人情,旨在创建一个世间万物和谐互爱的天国。或许今天人世间已经不再洁净,甚至有了自私,有了势利,有了邪恶,一切的肮脏已将纯洁掩染。但从今天起,我们可以为明天的和谐互爱的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来迎接那一天的到来。
当我们只会惊叹自然的神奇与美丽且从未在自然里思考过,从未在自然中得到些什么时。诗人已将时间与残花坠落于满地,飞鸟一去而不返联系着,猜想我们的生命是否也与自己所看到的一样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确,自然给予了我们无限的警示,只要我们善于探索,用一双明丽的慧眼去观察,必能如诗人一般发现自然的奥秘。
童年是人生的花季,是人生的华章,是人生的乐曲。诗人虽已23岁,仍然童心未泯,她将自己对童年的怀念融入了对孩子们的喜爱:万千的天使,要起来歌颂小孩子;小孩子!他细小的身躯里,含着伟大的灵魂。从那伟大的灵魂竟会在孩子们细小的身躯中可以看到,诗人是多么蕴藉含蓄啊。婴儿,在他颤动的啼声中,有无限神秘的语言。从最初的灵魂里带来,要告诉世界。婴儿本是人之一生最无知无助的时刻,而诗人却深刻的感悟到了婴儿的生命哲理,反现了无知而单纯的可爱,这种伟大的灵魂就是成年人所丢失的本质吧。我们怎能不去珍惜美好的童年时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