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人生是一场初相遇,在素年锦时,我与你共一场胭脂醉,不醉不休,不停不止。爱仿佛一扇旋转门,找到一个入口,等着我们的就必然是一个出口。身边会有一个又一个人不停地经过,无论爱过谁,终究会渐渐走散,最后陪自己到永远的只是某个面目模糊的陌生人。
静静的心里,都有一道最美丽的风景。尽管世事繁杂,心依然,情怀依然;尽管颠簸流离,脚步依然,追求依然;尽管岁月沧桑,世界依然,生命依然。守住最美风景,成为一种风度,宁静而致远;守住最美风景,成为一种境界,悠然而豁达;守住最美风景,成为一种睿智,淡定而从容。
[作品悦读]乌合之众读书笔记(经典版)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学研究》一书的作者对女性群体有一种固执的偏见。
他在阐述大众心理是如何使人产生群体性幻觉一节中,列举了以下几个真实的例子:
几位水手在搜寻遇难船只时,发现了他们正在寻找的救生船,并且听到了救生船上遇难者们的呼喊。当他们驶近却发现那不过是几根顺着洋流漂来的树枝。
耶路撒冷的圣乔治显现在所有十字军士兵面前。
以及色当一役,数千名参与战争的官兵对究竟是谁指挥了这场著名的战争始终各执一词。
另外一个故事中,一名受到错误提示的母亲把一名在波尔多遭到杀害的儿童的尸体错认成自己的孩子。
作者由此得出结论,“产生这种误认的经常是妇女和儿童——既最没主见的人”。
感谢作者,他完美的演示了个体在社会群体中是如何遭受蒙蔽并由此失去判断力的。
他用自己的偏见,给这段话加上了一段极为贴切注解:“群体中累加在一起的只有愚蠢,而不是天生的智慧”。
[作品悦读]关于爱情的读书笔记
站在初中的第三级阶梯,背上的书包沉甸甸地,但我满心欢喜:这里装的是我从小到大的书,它们给予我思想和智慧,陪伴我一路成长。抬望眼,继续我的攀登,继续装载我的梦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好恶取舍,细数看过的每一本书,我最喜欢这本封面朴实的《简·爱》。这本书有种无法抗拒的美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读者,它使人产生抑制不住的冲动,驱使人拿起它,随之深深感动,心灵为之震颤。
简·爱的人生似一条坎坎坷坷、跌跌绊绊的崎岖山路。我喜欢简·爱,这个自尊心极强,不向命运屈服的顽强女子。“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你想错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一样充实!”“每个人以自己的行为向上帝负责,不能要求别人承担自己的命运……”没错,正是这种极具尊严的自信使我们为之震撼。在简·爱的世界里,我看到坚强和人性的光辉,散发着朝日的光芒。我被她折服,折服于她心灵的美丽。
这个暑假我几乎天天沉浸在它的世界。下午三四点的阳光像凤仙花缠绕在指间,缓缓跳动。我慢慢品读着这本夹杂着尊严和爱的小说,细细回味。心灵最深处的一根神经被扯动而震颤,最纯美的感情,给予我思想的洗涤。任何事都要带着自己的尊严去做,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我们都有审视的标准。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贝多芬告诉人类:“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休想使我屈服。”他们传递的也是和简·爱一样的坚强,影响了我们几个世纪。
纵使沧桑百年,物换星移,没有人会忘记这本经典。相信每一位《简·爱》的读者,都会活得有尊严,在自己的生命里印下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我赞叹这渗透着尊严的爱情,这不屈于命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