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悦读]猎人笔记读书心得范文
《猎人笔记》是屠格涅夫的成名作,由二十五篇随笔组成,而主角(第一人“我”)以猎人为身份作线索贯穿全文。二十五篇文章,分别介绍并描述了主角的所见所闻,其中有对地位高贵却内心龌龊之人的讽刺,这类随笔大多止步于讽刺与不屑而并没有讲述故事,自然也没有结局;其他的篇章中有对年轻穷苦人家的怜悯之心,也有对童心的赞颂与渴慕,可无论主人公是谁,故事的结局总是悲伤的。
像列别姜市场买马记,对于这类背信弃义之人本应是鄙视和恼怒,但角最后“笑着离开”,风轻云淡得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般,这时不妨过度解读一下:主角是不是经历了这类事很多次呢?还是他看到类似的事情实在太多而不在意了?可想而知,作者并不满足于简单地批判,而是将小事扩大直至整个社会甚至是国家,对整个“体面”但毫无良心的地主群体作了愤慨的谴责。
再提枯萎了的女人一章。开头即是结尾,道明了露克丽雅的身世背景与她的苦楚,也说了她在命运与他人的夹击下硬抗着的生活。主角似乎更在意她的向上精神和所谓“心灵美的魅力”,但我只能感受到女人的孩子气,她热爱生命,热爱大自然,但她已经在床上躺了七年了,这七年恐怕她连大自然都没触碰到过。这样木乃伊似的活死人有什么活着的必要吗?她看不清楚她这不是意志坚定,也只是抱着无望的希望活着。好在最后的结局是理想化的,死神最终带走了她,在主角离开不久后。
故事还有很多,可其中的悲伤不是人为制造的戏剧性的悲伤,自然也没有洪流般的悲切。屠格涅夫的悲伤如同缓缓流过的小溪悠远而平静。
[作品悦读]海蒂读书笔记写作范例
书中的主人公海蒂是一个聪明活泼、心地善良的小女孩。
海蒂从小失去了父母,被姨妈送到山上,和冷酷的爷爷生活在一起。她用自己的爱心溶解了爷爷冷酷的外表。
牧羊童彼得家庭穷苦,只有妈妈和瞎眼的奶奶。自从海蒂来了以后,天天陪他放羊,海蒂还把午餐分给他吃。海蒂从克蕾拉家学的识字,全教给了彼得。克蕾拉生活在富裕家,腿残疾了。可来到海蒂的屋子里,海蒂帮助她恢复了健康。
在海蒂的家里,还会发生许多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