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是一本深厚的“书”;巴金,是一个知识渊博、文学深厚的大师。他年少离家赴外地求学,从此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文学创作生涯;他是“人民作家”。更是“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良心”。他是伟大的,他感情深厚,作品中蕴意丰富。
巴金先生自己说他是五四运动的儿子,是五四之子。把一些五四的新书刊引到这个大家庭的人,其实是他笔下复杂的大哥。
在《家》中,五四以来前后的家庭的变化是巴金爷爷写的最充分的。他在里面写的年轻人一种和家庭的那种最初的叛逆的心态,是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让巴金没有想到的是:《家》的完成,虽然没有来得及救到自己的大哥但却挽救了更多的人。巴金爷爷的《家》是改变了一个中国的一个社会形态的。可知,巴金爷爷的作品拥有很高的历史地位和价值。
巴金先生在文学艺术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的作品曾影响和改变了许多人。他情感丰富,做事沉着冷静,是社会急缺却凤毛麟角的人。
2022读后感:《钝感力》读后感(篇一)
渡边淳一的作品大多都以医疗为中心,进行扩展。这本《钝感力》也是一样。
钝感,顾名思义,与敏感相对。通常来讲,我们希望自己五官灵敏,心脑也都玲珑,但渡边淳一却提出了一个不一样的观点:钝感是一种优质才能。
本书从事业,个人成长,身体健康,睡眠质量,婚恋,环境适应力和生存等几个方面展开层层叙述,带我们了解了不一样的“钝感力”。钝感,让我们可以从上司的责骂中迅速恢复状态;让我们面对爱人的抱怨更加有弹性的处理,让我们睡的更加香甜;让我们更好地从方方面面适应世界。
把钝感力说的这么好,有鼓吹之嫌,所以就需要摆摆科学依据:血液顺畅地流淌对健康极为重要。那么钝感力与血液又有什么关系呢?简单来说,我们的血管是由自律神经来控制的,拥有有益钝感力的人,其自律神经不容易陷入异常刺激中,所以其血管一直处于一直舒张状态,从而使得全身的血液都能顺畅的流淌。相反,过于敏感的人,会常常出现紧张,不安,烦躁,恼恨,愤怒,沮丧等情绪,这些情绪会刺激自律神经中的交感神经,从而使得血管变窄,血压升高。所以保持开朗放松的状态有利于血管舒张和血液流通,换言之,有利于健康。
然而我认为也不可“尽信书”,那就不如“无书”了。虽然钝感力听起来很不错,但我们要注意适当的钝感,有益的钝感,不可以凡事都钝感。譬如,与爱人相处,当对方犯了一些小错误的时候,那就选择让自己“钝”起来;而更多时候则需要你“敏感”地发现另一半的付出,宽容,细小的闪光点和魅力。譬如,面对上司的指责,心理上适当钝感有益健康,脑子里却要敏锐地思考,行动上要更加迅速地及时更正。再譬如,钝感力也挑人,对于画家,如果缺乏对细节的敏感,对颜色的敏感,对光线的敏感,对线条的敏感,对质地的敏感,难成一副好画作;而对于文学工作者,如果缺乏对情感波动的敏感,对人性的敏感,对自然的敏感,恐怕耶难以成功地塑造一个人物。
所以我认为,钝感力的的发挥要挑人,挑时,不能一概而论地钝感,更不能读完此书,为自己在工作中的懈怠,在爱情活婚姻中的疲态,在与人交往中的不善等等都归因于“钝感力”,然后终于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合理的科学的解释而洋洋自得。另外,比起更加依赖先天钝感力,我觉得后天培养的“控制情绪的能力”更加重要,也更加可锻炼可操作可控制。
总体来说,这本书可以一读,但也仅限于一读。选题新颖,多用举例佐证;举例有不合适者,则用强盗逻辑强行说明(列举一例:一位丈夫出轨,却把家庭不和睦的原因归因于女人的嗅觉不够钝感——闻到了对方身上的香水味。);结尾仓促无力,或者说不存在一个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