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精选: 小学生读书心得篇二
我读了海伦凯勒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后,深有感触。我为她的命运深感同情,因为她小的时候得了一场大病,从此失去了听力和视力,但是这个又聋又哑的女孩用自己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在家庭教师沙利文小姐的帮助下,打破了无边的黑暗和死寂,掌握了书面语言后又学会了说话,并且法语、德语和拉丁语,这是一种多么顽强的毅力呀!
在她小的时候,家庭教师沙利文小姐第一次来到她家时,海伦凯勒便将她锁在了房间里。可以看出,那时的海伦凯勒是一个将要绝望的孩子,但是也不希望有任何人约束她。
最终,顽强的毅力和沙利文小姐的帮助使她和耳聪目明的女孩子一起从顶级的哈佛大学拉德克里夫学院毕业。她身处逆境的奋争和取得的成就打动了我,使她的名字深印在了我的心中。
海伦凯勒是一个不屈服于命运的不公平,也不怨天尤人的人。她接受了命运的挑战。一个既看不见又听不见的人的世界是一个封闭的世界,但是她以永不言败的精神,坚持按正常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决不因残疾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她意识到,为达目的,她需要付出多于常人无数倍的努力,于是她一步步地走、一点点地做,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这就是她取得杰出成就的主要原因。这也是打动我最深的一点
今天,我读了伊索寓言中一篇文章《孔雀和鹤》他主要讲了一只孔雀在展示炫耀自己美丽的羽毛,嘲笑一只路过的鹤。说自己衣饰像个王后,具有彩虹所有的色彩,而你,鹤的翅膀连一点色彩也没有。鹤却说 ,你说的对极了,但我可以在高空翱翔,朝星星大声唱歌,你行吗?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拿自己优点去比别人缺点,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
[读书感悟] 格林童话小学生读书心得精选1篇
寒假里,我看了《格林童话》,其中的《活命水》一文给了我不少的启发。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一个国王得了一种罕见的病,只有活命水才能救他。于是,三个王子便去找活命水,大王子和二王子心眼很坏,被小矮人困到了森林里,而小王子却心地善良,在小矮人的指点下顺利地找到了活命水,在返回时,小王子不但救了三个受灾的国家,也救了大王子和二王子,但大王子和二王子不思回报,为夺取活命水设计害小王子,最终小王子在众人的帮助下重新取得国王的信任并和邻国的公主结了婚,而他的哥哥却逃走了。
看了这个故事,我懂得了一个人做事要有善心,要多帮助他人,不能总想着自己,甚至为了一己之利而去害人,否则将不会得到好下场。
由这个故事我想到了一件事:我家门口住着一位孤寡老人,她行动不方便。知道这个事情后,我们全家都很着急,下午我便和妈妈到超市买了一些水果,补品来到唐奶奶家看望她。我来到她家,只见她一个人睡在潮湿的角落里的床上,被子已有一半拖在了地上,她的脸腊黄腊黄的,见到我们来了,她的脸上才露出了一丝笑容。以后的日子里,我每天中午放学后,都来看她,为她唱歌、跳舞,帮助她扫地,拖地。唐奶奶苍白的脸上才多了份微笑。有时候,唐奶奶还会讲她小时候的故事,我们常被逗得哈哈大笑。唐奶奶也夸我心地善良,懂礼貌。
从这个事中我懂了一个人要拥有善良之心,不能只顾自己,不问别人,在帮助她人的同时自己也从中获得了快乐。
教你写读后感: 小学生名著水浒传读书心得(一篇)
《水浒传》——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这本书讲述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位好汉从聚义梁山,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却遭奸人谋害的英雄故事。全书给我的印象只有俩字:“忠”“义”。
忠,即是对自己的祖国,对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尽心竭力。
宋江在种种威逼利诱之下,仍然对自己的祖国忠心耿耿,这是对国的忠;林冲的妻子在林冲被逼上梁山之后,对高俅之子的凌辱,宁死不屈,最终上吊自杀,这是对夫的忠??而在如今,想做到“忠”很容易,相反,想做到“义”确是难上加难。
一个“义”字,包括了太多的内容:《水浒传》中的一百零八好汉,他们为兄弟,为朋友赴汤蹈火,两肋插刀,就只为了一个"义"字;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这也只为一个"义"字??由此可见,一个"义"字虽然只有三笔,有时却要用一个人的生命去写。在现实生活中,给人让座几乎谁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于危难之中却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因为它需要有相当的勇气,甚至是一命换一命的决心。
义,可以解释为正义。一个具有强烈正义感的人,就是一个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来有多少英雄好汉,舍生取义,难道是他们不怕死吗?不!他们是为了正义,为了真理而奋不顾身,因为强烈的正义感清楚地告诉他们,什么是不该做的,什么是值得用生命去奋斗的。一个没有正义感的人,是不会理解这些的。因为他的正义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奋斗的激情已经被冻结,他的灵魂被社会中一些丑恶的东西同化了。
我还清楚地记得水浒英雄中有一位黑大汉,他生性鲁莽,性情暴躁,经常为小事与他人发生冲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却能够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丧尽天良的家伙们闻风丧胆。在现实生活中,虽然没有这样惊心动魄的大事发生,但"义"字却渗透着我们的生活,对朋友讲义气,是小义;对素不相识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种正义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实际意义上的大义。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大义的民族,当日本侵华,多少义气凛然的革命烈士,用他们的满腔热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国!刘胡兰的义举,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这些都是炎黄子孙大义的延续,是中国历史上挥之不去的光辉。
我们身为炎黄子孙,也理应当继承大义的光辉,继续照亮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