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这本书是一碗心灵的鸡汤,满满的爱意,其味甘美,读来令人手不释卷,掩卷则引人深思,是一本净化心灵的好书。书中的几十个爱的故事,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爱,首先是与亲人间的小爱,其次与同学、老师、朋友或是陌生人之间的中爱,最后是对国家、民族博大深沉的大爱。撷取书中任一个关于爱的故事,都能让人接受爱的洗礼,甚至感动得泪流满面。
小爱中使我最感动的一个故事是父子情深。一个叫裘里亚的男孩,他看见爸爸的工作非常辛苦,每天抄书抄到晚上12点钟才睡,于是每天半夜等父母熟睡后,就偷偷爬起来帮爸爸抄书,这样居然骗过了爸爸和编辑的眼睛,好长时间都没有被发觉。当爸爸在饭桌上自豪地宣布自己因工作效率提高获得更多收入时,裘里亚心里美滋滋的。然而由于长期熬夜,影响到了学习,他的成绩较之从前越来越差,终于被爸爸发现。爸爸知道事情的真相后,原本的责备化作了充满爱意的拥抱,并为儿子小小年纪就如此懂事感到无比欣慰。看到这里,我被这对父子之间的浓浓的亲情感动不已,我觉得我应该向裘里亚学习,做一个体恤父母辛劳,懂得感恩的好孩子。
中爱的故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全班同学对一个不幸失去母亲的同学表现出的关爱。当这位可怜的同学在母亲去世后第一天来到班上时,全班同学没有一个人打闹嬉戏,伤心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虽然没有言语,但我想这位同学一定能感受到大家对他莫大的同情和关心,从集体中获得爱的力量,坚强、勇敢地站起来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从这个故事情节中,我体会到,爱是对他人不幸的同情和理解,更是支撑人们面对困难和不幸的力量源泉。
大爱是小爱和中爱积累后的升华。关于大爱,书中讲述了一个伟大将军逝世的场面,国王亲自出席将军的葬礼,全国人民自发聚集在一起开展悼念活动,为将军送行。这位将军之所以得到人民的爱戴,是因为他为国家和人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觉得将军戎马生涯几十年,为国家、为人民出生入死,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力挽狂澜于既倒,背后支撑他的是其个人对国家的忠诚、对民族同胞的无比博大深沉的爱,这种爱是从对亲人的爱和对同学、朋友、老师的爱中不断堆积升华而来,汹涌澎湃,宽广无边。作为一个小学生,我虽然还不具备将军这样的大爱,但我要从小爱、中爱做起,好好学习,孝敬父母,关心同学,尊敬老师,怀着一颗爱心,融入爱的海洋,这样才能成长为胸怀大爱,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
大雪无痕,大爱无疆。《爱的教育》引导我学会爱,为爱拼博和奋斗,建议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读一读,对于提高我们的修养,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