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有感系列]《简·爱》读书笔记
初读《简·爱》是在十三四岁的年纪,当时就喜欢女主人公的善良与勇敢,几年后再读第三或第四遍,发现简其实最打动我的是她的独立精神。
印象最深的,是在准备与罗切斯特的婚礼时,她拒绝按照罗切斯特的想法用珠宝华服打扮自己,并对“罗切斯特太太”这一称呼保持疑虑,在罗切斯特向她表示柔情蜜意时,她也没有盲目顺从和讨好对方,反而表现得倔强。这绝不是所谓的欲擒故纵,她希望的是两人的感情能在平等的基础上长久发展。无论是在与罗切斯特还是与圣约翰的关系中,简从始至终都明确地表现出一点坚持:她拒绝成为任何人的附属。
简在学校时的好友海伦对她的性格成长大约有很大的影响。简最开始显露出的性格是敏感而浮躁不安的,而海伦的沉静理智正好与她形成互补。我无法想象最初那样的简在面对英格拉姆小姐可能与罗切斯特结婚的事实时会如此冷静、在与罗切斯特的婚事受阻时会理智地选择离开。在成长的过程中,简没有丢弃她的生活热情与冒险精神,同时也变得更加成熟稳重。
关于罗切斯特,由于他的出身、观念与经历,初读时我认为他与简并不相配,但重读时我却几乎能完全理解他了。他只是一个因年轻无知而误入歧途的人,而年轻无知并非完全是他的错。唯一让我心存芥蒂的是他欺瞒了简,但可以理解的是,在经历了那样的痛苦之后,他渴望获得幸福,并依然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他与简之间的障碍本质上是社会强加给他们的。对此我不准备细说,否则那就要牵扯到阶级的问题了。
我曾想过如果简在准备结婚时没有给叔叔写信,那么梅森就不会得到消息来阻止他们的婚礼,这样两人是否会早些得到幸福。但答案或许是否定的,罗切斯特的秘密永远是威胁着他们二人幸福的一枚定时炸弹,如果这枚炸弹在两人婚后被引爆,那么后果或许会更加严重,给两人带来的痛苦也会更深。
重读之后,的确发现书中的巧合设置得有些刻意,但毕竟瑕不掩瑜,像《简·爱》这样的经典确是读多少遍都能有所收获的。
[读后有感系列]《红岩》读书心得
我虽然喜爱读书,但是从小却对中国的名著不太感兴趣,也许是儿时读四大名著是烙下的,那时候我认为《水浒传》打打杀杀太讨厌,《西游记》里妖魔鬼怪太多太不现实,《红楼梦》里贾宝玉的女生女气,林黛玉整天哭哭啼啼令人厌烦,《三国演义》我认为不过是一本历史读物罢了。虽然长大后体会到了受压迫人民的反抗精神,知道了人必须经历艰难才能成功的道理,尝到了“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滋味,明白了刘关张三兄弟的情谊,但我从始至终都不是很喜欢这些名著,我宁愿去找安娜,杰克和赫斯佳,也不想动动鲁迅,巴金先生的书本。
但是因为一篇课文我认识了《红岩》。这是一篇令人热血沸腾的革命长诗!虽然我不反对这是一场“中国人打中国人”的战斗,但是这是为了解放为了真理而战,这是为了信仰与自由而战。刚看到书名时,我并不理解它的含义,但是在阅读中我发现了这“红岩”是那一块块被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的岩石,代表着革命代表着反抗!这本书之所以深深的打动我,是因为伟大的共产党员们坚守信念,绝不屈服的革命精神。一次次毒刑拷打却没人开口,如果所有人都当了叛徒,也许党的秘密就全都泄露出去了吧。如果所有人都背叛共产党,那么也许我们今天的生活就不会这样了吧。
虽然这本书中创造了许许多多可敬的革命烈士,创造了许许多多鲜活生动的人物,但是其中我最敬佩的是许云峰。他是共产党中的典范,入狱前在带领人们反抗传播消息,入狱后也在挺着严刑拷打秘密地和敌人作战。这不可不说是种勇气了,而且从他身上我也能学到一些自己缺乏的东西,比如对危难时的冷静,面对困难时的勇气。他们是身处逆境中的叛逆者,愿意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换取革命的胜利,这就是舍身取义之民族大义。
冲天的血光,遍地的红岩……我们愿把牢底坐穿——无数个英勇无畏的先烈">革命先烈,仿佛就在我的眼前,党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听老师讲课,当我们品尝着一桌香喷喷的饭菜,当我们在游乐场所尽情的玩耍,我们所享受的这和平年代是无数个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珍惜它,我们要牢记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读后有感系列]保姆狗的阴谋读书心得
寒假刚刚开始,我读了杨红樱阿姨的《笑猫日记·孩子们的秘密乐园》、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意大利的埃·德·阿米琪斯的《爱的教育》、希腊伊索的《伊索寓言》《爆笑e族》和《世界上下五千年》等几本书。
许多书都是我从新华书店中买回来的。虽然自己的零花钱不多,但又能买到自己喜欢的书籍,我很开心。刚开始的时候,我只能硬着头皮去省钱,节省下来的钱买一些昂贵的书籍,虽然只能买一两本书,但可以让我们增长知识。后来便有了经验,我从新华书店买一些便宜的书籍,或者节省到一定的零花钱的时候,再买更贵的书,到时候能看完书,就会增长了很多知识在考试、习作能够灵活应用。
在我读过的书籍里,《笑猫日记·保姆狗的阴谋》最令我深刻、感动:一只狗叫帅仔,它在一只保姆狗的关心、照护下,成为了一只人见人爱的漂亮狗狗。主人越来越喜欢帅仔,这令保姆狗埋下了深深的妒忌之心,保姆狗三番两次的计划阴谋来伤害帅仔,但每次都让笑猫制止,最后害人终究害己。
在我的眼里,读书是一种人生中最好的娱乐、消遣的方式,它不但可以给予我们无穷无尽的知识和智慧,而且可以给予我们无限的乐趣并且培养处事的能力。
书籍是看不完的,也是读不完的,我以后要多抽出时间去看多一点书,这样我的知识便会不断增长,成绩也会不断提高,作文也会越写越“漂亮”。
读书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读书可以开发我们的大脑,让我们知道远在天边的事情,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读书。
[读后有感系列]《保姆狗的阴谋》读书心得
这周我看的是保姆的阴谋,不用说肯定是笑猫日记里的,也就是说我可能每次都看笑猫日记的书。
冬日的翠湖公园景象肃杀,而两只狗的出现更使这里充满了阴谋和杀机。和牧羊犬亲密无间的腊肠狗,为什么一定要置牧羊犬于死地?一个又一个的谜团伴着我,地包天和杜真子,度过了一个不平静的冬天……
我看完这本书,我的心里又气愤又忧伤,气愤的是保姆狗的所作所为让我气愤;忧伤是保姆狗好不容易死了,可是牧羊犬和帅仔还不知道他是在害他,因为这个让我忧伤。
“嫉妒是心灵上的一个毒瘤,它不仅会使人,也会使猫,使狗丧失理智,做出一些疯狂的事情来。”我以前认为嫉妒心是自己可以控制,忽然看到这我的心里就有一些问题,会做出一些什么事那?会有什么后果?我的脑子里有五花八门的想法。
好了好不聊这么多了,如果你听了我的故事可能也会看哦!
[读后有感系列]《匆匆》读书心得精选
匆匆,匆匆,一切都匆匆。时间匆匆,日子也匆匆,我们怎样才能将日子抓在手里呢?
朱自清先生的文章意味深长,发人深省,尤其是《匆匆》。日子确实是一去不复返,时间流逝时我们从未察觉,但回头发现已经浪费了好多珍贵的时光,不禁吓出一身冷汗。若是白白来人间走一趟,没有任何惊天地、泣鬼神的作为,那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我们应该珍惜好每分每秒,发挥最大的价值。
现在的我们,比早晨八九点钟的朝阳还要明亮,还要灿烂,无时无刻不在散发属于自己的光芒。但是,在我们懂得时光匆匆时,我们并没有抓住匆匆的时光,反而是幻想着、实践着在此时没有任何意义的事情:对着电视屏幕不停傻笑,拿着手机玩的酣畅淋漓,对着镜子装饰自己的皮囊——它们也并非毫无益处,只是我们还不到那个光鲜亮丽的年纪。就这样,空虚过后,什么都不剩了。无论是时间,日子,还是本该属于自己的,一件不剩。
我们理应挽留那匆匆的时光,理应让它发挥出最大的价值,散发耀眼的光芒。于是,我不再去白白扔掉我的青春,不再思考毫无意义的事。我知道,要去追上那匆匆的脚步,在时间的两岸留下我深深的足迹。
匆匆,匆匆,时光匆匆,我也匆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