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高尔基的三部曲第三部——《我的大学》。
这本书讲述了在作者十六岁的时候,便离开自我的家乡,独自一人去XX求学。可是作者XX并没有上成大学,上大学便成为了高尔基的一个梦想。没上成大学,作者为了能够生存下去而四处奔波:住在贫民窟,卖苦力,和流浪汉接触,在面包店工作……之后,事情有了一丝转机,高尔基在和古里,普列特尼奥夫,杰连科夫以及霍霍尔这样的大学生和提高人士的交往中,高尔基进了一所广阔的社会大学。在这所社会大学里,作者经历了许许多多:经受多方面的生活考验,对人生意义和世界的复杂性进行了最初的探索。
高尔基从小善良懂事,当他来到XX,寄住在一个贫困中学生家里。这个家里便有了三个孩子,这位妈妈很可怜,高尔基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就算是“妈妈“给一块小面包心里也觉得如岩石般沉重,之后,高尔基决定找个工作,让这位妈妈减轻些负担。
《我的大学》是部自传体小说,故事情节简单,明显。作者用优美的语言写出了他成长的片段。这本书是19XX年完成的,作者此时已有55岁,年过半百。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无论什么情景,多么艰难,也要想办法克服。并且要懂事,学会随时随地为他人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