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这本书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第四章芦花鞋。葵花进入了这间茅草屋,成为了青铜家的一员。没过多久,入秋了,快要开学了。可家里的钱只能供一个孩子上学,青铜很善良,虽然他很想上学,虽然那些字像火把一样吸引着他,但他还是想把上学的机会让给了葵花,可怎样才能让葵花接受呢?青铜变了一个小魔术,让葵花以为抓阄决定上学是公平的。在这里,我仿佛看到了小小的青铜在深夜里辗转反侧,思量着如何让葵花上学,当葵花抓到那颗红色的银杏时,青铜笑了,笑容里有无私,有欣慰,还有一点小小的遗憾。是啊,他也羡慕葵花,可那又怎样,青铜愿意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葵花。这是文章中的大爱,青铜舍弃了上学的机会,而这个机会可能改变他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