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一天,我上语言课《三只小猪盖房子》,在讲述绘本的过程中,我发现在我说话的时候总是有那么几个小朋友,很喜欢插嘴,我话说到一半,立刻就有小朋友接着我的话说了,特别是吴昭懿,王鹏凯,刘恒毅,他们都很聪明、都是能说会道的孩子,总会迫不及待的说出他们的意见与建议,有时让活动增添姿色,有时让老师不知所措,有时则更让老师哑口无言……在我提出一个问题之后更是这样,总是举着手在叫喊着:“我知道,我知道……”。有的时候,还会不举手自己站起来,直接回答问题。
“插嘴”这种行为无论在家庭还是在幼儿园都是常事,家长和同事说话孩子喜欢插嘴,老师在上课有的孩子也喜欢插嘴,成人一般认为插嘴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其实幼儿爱插嘴是一种正常的现象。当孩子知道某件事时,就迫不及待地想说出来,想第一时间让成人知道与他共享欢乐。成人在语言上给予的称赞,使幼儿得到心理上的满足,了解到成人对他的关心,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老师提出了一个很能启发幼儿思维的问题时,就不必让幼儿一一举手发言,这种呆板的形式会束缚幼儿开阔的思维,我们老师应该为孩子创设一种良好的气氛充分让幼儿进行思考,积极分析讨论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
[热搜读书心得] 《爱的教育》的读书心得模板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一部著作。这部书很有意思的是作者以一个小学生的名义,通过日记本的形式,讲述了很小的故事,然后将爱的教育融入这些故事,用以培养年轻一代的思想情操。
天性纯良,观察敏锐,是个乐观进取的好少年。他的健康成长与书中所描写的真诚宽厚的人际之间的爱是息息相关的。《爱的教育》里没有乏味的说教,也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它所写的只是一些平凡而善良的人物:像卖炭人、小石匠、铁匠的儿子、少年鼓手、带病上课的教师以及他们的平凡的日常生活。正是这些看似平凡、实则真实可信的记叙,把读者带入一个爱的世界,让我们在爱中受到教育。
如在《我们的老师》、《爸爸的老师》、《我弟弟的女老师》这几篇日记中描绘的师生之间的爱是那样的亲切、自然。在《我们的老师》一文里,作者用一种非常口语化的语言描写了老师在回应学生的问候时的神态、关心孩子时手的动作、批评孩子时的语调等,给我们勾勒出一个慈祥的、感性的、亲切中不失威严的好老师形象。《弟弟的女老师》一文所描写的那些情景仿佛就是我曾经经历和正在经历的。女老师怎样教换牙的孩子学拼音,怎样处理孩子们带到教室来的东西,怎样应付上课时突发的事件,怎样克制自己情绪,怎样在发火后后悔等等。
《爱的教育》这本书中还用了很大的篇幅描写了对祖国崇高伟大的爱,有《帕都亚的小爱国者》、《伦巴底的小哨兵》、《撒地尼呀亚岛的小鼓手》、《爱国》、《意大利》等等。
[读书感悟] 《爱的教育》读书心得如何写
今天,我终于把一本书看完,这本书叫《爱的教育》。这本书有许多个小故事,但是这些虽小,不过这些故事都非常感人。有的时候,看到一些感人的情节都会情不自禁地掉下眼泪。
有一个故事叫做《病中的老师》。是令我启发最深的。有一位学生去探望自己的老师,这位老师已经不能动弹,只能说话。这位老师对他自己的学生说了一些非常关心自己学生的问候语。这位老师令我感到:老师,是不顾一切地爱着学生。这位老师在临终前,也想看看以前教过学生们的照片。我相信世界上的所有老师也是这样子。所以我们要像那位学生那样子,关于老师的节日或老师生病了,去看看老师。这样子,老师会感到非常欣慰。
我读了这本书之后,我知道了爱是有很多种,例如:父母对儿女的爱、老师对学生的爱、儿女对父母的爱等等。我们应该爱父母、爱老师,这样已经报答了父母、老师。《爱的教育》这本书是一部具有感染性的作品,令人看了以后会感到感人。
亚米契斯倡导的“爱的教育”,包括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热爱祖国,同情弱小,乐于助人,尊师爱生,体贴父母等等人类美好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