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经典的一本书,简爱性格倔强坚强,感情也会克制,对爱德华的爱浓厚却不盲目,有强烈的自尊心,不喜欢被当作瓷娃娃一样地疼爱呵护,不喜欢珍贵的珠宝,知道爱德华有妻子不是责怪怨恨而是默默离开,只是因为自己的原则,就算再爱也不会留下来享乐。
骨子里又十分善良,对于舅妈对自己童年的伤害也选择了原谅;得到遗产也考虑到亲情和分享,不贪心,不独占。
不管是在之前的学校之后的学校任教还是做家庭教师都尽职尽责,不会埋怨生活艰苦,乐观的简爱总是可以找到生活的闪光点。
不得不提到简爱学生时代的好朋友海伦和良师,对她们给了简爱方向和温暖,塑造了这样的简爱,在之后的生活中所流露出的坚强乐观善良是与之不可分开的。
简爱有自己的爱好,善于绘画,除了母语还会讲法语和德语,会缝纫,爱阅读,有自己独特的思维和见解,也有很好的性格,这些都足以让人着迷。
人生处处都是选择,简爱一开始选择了离开母校出来谋生,后来她放弃了富贵和享乐离开了爱德华,最后选择放弃去印度,放弃自己的宏图大志,放弃年轻的自己美好的前程选择了照顾不再健全的爱德华,每个选择都看似简单,却是艰难的,放弃了安稳的生活,选择了未知就是一种勇气和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