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爱的教育。
一连几天都是烈日当头,让我连迈出家门的勇气也消失殆尽了,无意中发现被我丢在一旁的《爱的教育》这本书,就不经心地翻看起来,可没想到开篇就给了我很大震撼。事情是这样的,“我”班上有三四个调皮鬼戏弄身有残疾的同学克洛西。克洛西实在忍不住了,就愤怒地将墨水扔了出去,却扔到了老师身上,老师脸色变得难看起来,严厉地问同学这是谁干的,当克洛西要站起来时,一个不相干的同学卡隆却提前一步站了起来,想为克洛西承担责罚。老师知道实情后,表扬了卡隆。但令我吃惊的事老师没有按常理出牌,他没有责罚那几个调皮鬼,而是告诉调皮鬼自己相信他们能改好。在同学有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我想这是同学之间的友爱;在学生犯错的时候,不是一味的责罚,而是给予学生鼓励、信任,我想这就是老师对学生的爱。
接着,在每月一话中,老师讲了一个故事给同学听。1895年,法意两国为了夺回被奥地利占领的土地,联军向奥地利宣战。一天,意国的骑兵到了一家农舍门口,便询问一个少年是否看见过奥军,少年如实说奥军在三天前就走了。为了避免敌人埋伏,士官打算爬上树观察地形,可他不会爬树,就请求少年的帮助。少年二话不说就爬上了树,可没想到他一上树就被敌人发现,敌人恶狠狠地朝他开枪,士官急忙叫他下来,可他为了全方位地观察,并没有立刻下树。可这回一枚子弹向他急速飞来,并击中了他,一位少年英雄就这样走了。
面对敌人临危不惧,英勇地奉献自己,我想这就是爱国。老师又讲了叙利亚的故事。叙利亚一家生活贫苦,父亲接了别人家的书信来抄写用以补贴家用,每夜执笔伏案到很晚了才睡,叙利亚很懂事,为了减轻父亲的压力,就半夜偷偷从床上爬起来帮父亲写。就这样过了好多天,因为晚睡他复习功课时常打瞌睡,惹得父亲对他严厉地责骂。后来有一天,父亲半夜起来,发现了叙利亚在帮他誊写,知道了他打瞌睡的原因,抱着孩子的头大哭,对自己不明就里的责骂感到后悔。
用自己的行动回报家人,我想这就是感恩。
看完了这本书,我感受到了老师的爱、同学的爱、父母的爱...... 每种爱都是发自肺腑,都是那么纯真。同时我也明白了我们身边存在着不同的爱,我们其实是被爱包围着的!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怀着一颗爱人之心,我们的世界也会成为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