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我读了《羊脂球》读后,我懂了:做人不能只顾自己,不顾他人,善良是做人的准则,我们要向羊脂球学习。
羊脂球是一个女人,但她为人很善良,一心为了他人。他们一车人在车上享受着羊脂球的食物,羊脂球很开心。快晚了,他们却被一群官人扣了下来,只是因为一个少校看上了羊脂球。那些先生夫人们一反常态让羊脂球去,她最终还是答应了。但那些人却不会谢谢她,反而冷落她。
看到这里我想,如果我是那些人中的一个,会不会像他们一样,提出那种无礼的要求,然后继而冷落她,忽视她?我想不会因为,我不会愿意“牺牲”任何一个人的。如果我是她们中的一个,我一定会反对的。
这本书中,有一点令我很不懂,为什么羊脂球会答应那个无礼的要求呢?她完全可以不答应的,但她没有,她还是为了别人答应了。我想她答应的时候,是绝对不会想到结果是那样悲惨的。她真的是为了大家才去的吗?还是什么她?根本就不知道那些“绅士”、“夫人”们的丑陋面目。
世界上又有多少人会像羊脂球那样乐于奉献自我呢?只有少数人吧!我看见的那些大人,真的觉得好虚伪、好自私耶!偶尔能看见几个好人,但很快就被他人带跑了……总之,我觉得大人的世界很复杂。
做人,要做就要做好人,要像羊脂球那样善良,乐于做出自己的奉献,不要只想着自己,不要只做对自己有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