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文] 目送读书心得精选
“我慢慢地、慢慢地开始了解,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这是《目送》中,我一直记忆尤深的一句话。每每拿起这本书,眼眶总是犯潮,一种无能为力之感便油然而生。
在这本书中,作者龙应台给我上了三堂课,一课是父母老去,一课是与兄弟姐妹别离,一课是朋友间的牵挂。这三课,每个人都要经历,是躲不掉,逃不开的。
父母老去,是我们无法阻挡的事情。这一点在最近几年,我感觉尤其深刻。以前在我心里,父母一直都是年轻的样子,可是最近这几年,我发现,他们开始出现一些老态,脸上的皱纹多了,头顶的白发多了,睡觉时间少了……我们长大了,可他们却老了,这样的现实我不想接受,但也不得不接受。岁月匆匆,父母老矣,剩下的时光,只想少一些目送。
与兄弟姐妹分离,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小时候,我们形影不离,玩要一起玩,吃要吃一样的食物,晚上睡觉也要闹腾一阵,再各自安稳睡去。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角色的转变,我们终将要各自为家,甚至彼此远离。龙应台与自己哥哥的远行,被她写得深刻异常,也重重撞击了我的心。常念少年时光,但也知那是不能回去的日子,只愿我的兄弟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担得起家庭的重担,做一个幸福的爸爸。
与朋友牵挂,也是逃不开的命运。以前,我们下课一起趴在走廊的栏杆,谈天说地,一起去小卖部挑选共同喜欢的小零食。考试的时候彼此加油打气,失意的时候你给我温暖的依靠。可是,如今我们都长大了,也早就分别两地,除了偶尔朋友圈点个赞,其他再无交集。明明没想着要成现在这样,但终究抵不过时间,把友情淡忘。
岁月还长,但愿人间少目送。
读后感参考: 《秘密花园》读书心得(篇二)
这天,我读完了一本名叫《秘密花园》的书。
我认为它十分搞笑。它讲述的是一个名叫玛丽的小女孩性格由孤僻变为开朗的故事。起初,玛丽是一个脾气暴躁,自私自利的女孩。因此没有人喜爱她。由于一场可怕的瘟疫,玛丽成为了孤儿,并被带到了她叔叔家。她叔叔住在一个广阔的平原上,他拥有一座多达一百个房间的房子。由于他的妻子在一座花园中意外死亡,他过于悲伤而成为了一个性格孤僻,脾气暴躁的人,并把这个花园被封锁了起来,这个花园成为了一座秘密花园,十年没有人进入过。玛丽听说了这个秘密花园的故事以后,于是出于好奇心理的她开始了寻找这座“沉睡”了十年的秘密花园的旅程。最后,她找到了这个秘密花园,并且在这个花园里种花、种树,逐渐使这个花园成为了一个生机勃勃的美丽乐园。在寻找花园的过程中,她第一次结识了几个好朋友,也第一次意识到了自己原来是多么令人厌恶。在与朋友的交往中,她学会了尊重、明白并且善待别人。在劳动的过程中,她懂得了热爱大自然,她也变成了一个性格开朗的女孩。
从这个故事中,我学到了一个道理:性格孤僻,脾气暴躁,自私自利的人是不会受到喜爱的。只有用心交朋友,懂得尊敬他人并且善待他人,热爱大自然,并且心胸开朗、阳光的人才会受到他人的喜爱,生活才会变得更丰富多彩,更完美。
因此我们要做一个懂得尊敬他人,用心交朋友,热爱大自然,并且心胸开朗、阳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