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至死读后感。
3.5星书
可能是看的时候总有那么一些抵触,总觉得作者所述(也许是针对他所在的美国的情况,但中国现在也有些视频垄断娱乐的感觉)有那么一些狭隘,偏激,通篇下来,不能完全认同。
作者主要观点,也就是胥赫里(也许不是这三个字[捂脸],反正就是那个人嘛,大家知道就好)的观点:也就是电视以娱乐的方式改变了人们的认知和思维能力,使得思考过程减少(论点)。
诚然,美国的农民或许以前是可以田间地头以看书为休闲,以讨论和听演讲为锻炼思维能力的一种方式。所以电视的出现,迅速改变了他们的认知方式,甚至转变为肤浅浅陋的娱乐。
可是我国不是这样的。到现在恐怕我国仍然有一些农民是不识字的,是向往上学的(所以,寄希望于子孙上学)。目前,电视还没有来的及完全改变人民的思维方式。这是因为,一些人原本就不是通过铅字开形成缜密的思维的(反驳点1)。
Plus:甚至可能由于电视的出现,原本信息闭塞的小山村农民得以了解到外面世界的广阔。某种程度上,还开阔了视野。
2:电视的存在的确无论人们看不看都在进行,无人可以阻挡。
反驳2:可是,遥控器是在我们手中啊。我们随时有主动权去关掉电视,站起来去读书,散步。而在一天工作,学习之余打开电视:或综艺、或新闻、或微博,放松一下,劳逸结合。而我也是这么做的。
作者还讲到电视里只有正在发生的事情,没有历史(分论点)
所有现在正在发生的,组合起来,回看不就是历史重现嘛?况且,历史也是可以制作出来去播出的,提醒人们记住。
个人认为:
电视娱乐更多地还是取决于个人,取决于个人的需求。需要是整天趴在电视上的,自然也就是作者所说的那一类娱乐电视摧毁了思考能力的人,可是这一类人,即使没有电视娱乐的存在,恐怕你也不能指望他们整天看书学习,支撑起一个民族的思考方式,没有电视,可能还有别的娱乐方式。而那些原本就喜欢看书的,可能有了电视,依然可以自如呆在图书馆学习。
Plus:更值得注意和引导地,是小孩子。小孩子没有很强的自控能力和辨别能力,甚至也没有形成很多的爱好。可能他们更倾向于电视娱乐,这就值得我们去引导。
餐厅里有几个小学生,每天一放学先把作业写完,有不会的就问一些自习的大学生(我也是辅导他们做作业的人之一[跳跳])很多时候,作业做完了,他们就坐我们身边,看我们写作业。我就问他们怎么不出去玩,他们就说,也没什么好玩的。
想想也是悲哀,这些小孩子的娱乐方式真是少的可怜和我们小时候相比(我们那时候可是到了半夜大人都喊不回家睡觉觉呢[怄火],怀念[嘘])。
而如果这时候他们有个手机,女孩子就看视频,男孩就可能打游戏。还真是被束缚在电视里的童年。
所以,更值得注意地,是电视娱乐对小孩子的影响。而如果所有的小孩子的课外时间都依赖于视频和手机,那他们长大以后,才真的是作者描述的那个被电视娱乐垄断的世界。
[憨笑][憨笑][憨笑]完结
其他人还在看
[读书感悟] 《我们》读书心得
之前看到好多反乌托邦题材的作品,例如?1984,《动物庄园》。这东西我认为都有很强的教育意义,正像人们不能没有科幻一样,人们也不能没有对未来的幻想,对未来社会的憧憬。这种反乌托邦题材就是一个极端的例子,她对未来生活的不确定。所以将这种不确定夸大化,到时候民主的极端缺失,个人信誉的权利的缩小。一位共同的领主老大的崛起。但是我们要知道,现实就是现实,艺术就是艺术。从艺术反映现实,但是艺术不能完全成为现实。
我从中感到一个东西,人类的好奇心永远不能可能被抑制住。打倒一个东西就想去探索另一个东西。就像里面那句话一样,最大的数字是不存在的,最后一个革命也是不存在的……根本遏制不住人们的好奇心,我想他最终会成为一个导火线,慢慢的,慢慢的加剧人们对这个东西的思索,最终演变成一场新的变革。
最终唤醒D-503不管理性还是自由,谁都无法取代另一方成为人类的主宰,爱情可能是拯救这些东西的唯一方法。
有时间感觉自己像机器一样,两点一线,吃饭,睡觉,时而面无表情。有时候看着路上形形色色的人匆匆而过,不也很像吗,一群被生活压得苟延残喘,时而麻木冷酷?好像渐渐地,“个性”变得那么稀贵,被生活磨平棱角。我也看到了自己,实话说,玻璃世界的无忧无虑,无牵无挂,机器式的生活,在我们现实中不也很常见吗?但是这部小说中是把这样的方式统一糅合成步伐一致的整体,单调统一的世界且与自然界脱离。相比之下,我们的生活是自由的,因为我们可以选择这两种生活态度。所以大可理解D-503的选择,他爱过,被伤过,最后选择遗忘。当然,I的角度的话,不知她如何?为了革命而舍小我?生命应该是富有生机的,应该尽量去追寻那种适合自己的快乐,也许生活很辛苦,但至少每一天都觉得甚是美好,希望每天脸上的笑是发自内心的。
我不敢设想在一个没有绿墙包围的城市中生活,我同样不敢设想,没有数字守时戒律表的生活会怎样。我也不敢想象,没有一个这样规律的时间该怎么办,是不是继续,慢慢的消耗了自己的精力。还是该按照原来的路走,我也不敢想象。
人类该走向何方?什么是真正的幸福?远离了生老病死的人,没有痛苦和忧愁的人,会真正幸福吗?这三部书用不同角度告诉我们,所有存在的情感都是有意义的,世间万物的自然生长都是美的,你可以选择完全的理性,我也可以选择完全的感性,哪怕痛苦,哪怕失衡,也是生活弥足珍贵的一部分。没有绝对的好,就是最好的生活。
[读书感悟] 王尔德童话读书心得(篇五)
王尔德童话,是一本很有趣的一本童话书,里面记载了快乐,幸福,希望,幸运,伤心,可怜,勤劳等等之类。
其中,我最喜欢读的是《忠实的朋友》《快乐王子》《巨人的花园》和《夜莺和玫瑰》。
《忠实的朋友》向我介绍了没有人情味的水老鼠。我觉得它一点儿都不尊重别人,他在别人说话的时候插嘴。而且喜欢故事里的磨坊主,我觉得他跟故事里的磨坊主一样坏。《快乐王子》这个故事讲述了快乐王子求小燕子留下来陪他,让小燕子拿下自己身上的一些值钱的东西。快乐王子为了帮助别人,不惜牺牲自己的东西,小燕子也很通情达理。后来,小燕子不去找自己的同伴了,他流了下来,留下来陪快乐王子。我喜欢他们。巨人的花园让我深生受感动。巨人回来了以后,他大声训斥着孩子们,然后,他自己独享这美丽的花园里的一切。还砌起围墙,立下告示牌,不让别人享受花园的一切。后来,巨人经一个小男孩的指点,知道了快乐是要和大家一起分享的,自己不能这么自私,也知道了,换来寒冬的,是自己那颗任性,冷酷的心啊!
从此以后,他把围墙拆除,他还说这个花园永远为孩子们开放。巨人虽然前面冷漠无情,但后面他发现自己太自私了,应该懂得分享。于是,巨人有知错就改,把花园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样的巨人才是大家喜欢的巨人。《夜莺和玫瑰》在这个故事里,我喜欢那一只可爱的小夜莺,他不惜任何代价,哪怕付出生命,也要为那个学子,搞到一朵玫瑰花。可是那个小姐,他却贪图钱财,不知道小夜莺为这朵玫瑰付出了生命,学子找玫瑰找的有所辛苦。
王尔德还有好多故事,希望有机会你自己去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