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读书笔记。
人的知觉对个人来说是私人性的,我所看到的,别人看不到,别人看到的,我看不到。比如说眼前有一只猫,两个人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他们看到的猫肯定是不一样的。虽然是他们都知道那是同一只猫。
我们所知觉到的世界并不是世界的本身,而是经过我们主观心灵加工过的知觉。柏拉图在理想国里提到过一个比喻:设想在一个地穴中有一批囚徒;他们自小呆在那里,被锁链束缚,不能转头,只能看面前洞壁上的影子。在他们后上方有一堆火,有一条横贯洞穴的小道;沿小道筑有一堵矮墙,如同木偶戏的屏风。人们扛着各种器具走过墙后的小道,而火光则把透出墙的器具投影到囚徒面前的洞壁上。囚徒自然地认为影子是惟一真实的事物。如果他们中的一个碰巧获释,转过头来看到了火光与物体,他最初会感到困惑;他的眼睛会感到痛苦;他甚至会认为影子比它们的原物更真实。如果有人进一步拉他走出洞穴,到阳光下的世界,他会更加眩目,甚至会发火;起初他只能看事物在水中的倒影,然后才能看阳光中的事物,最后甚至能看太阳自身。到那时他才处于真正的解放状态,会开始怜悯他的囚徒同伴、他的原来的信仰和生活。如果他返回去拯救他的囚徒同伴,他得有一段时间去适应洞中的黑暗,并且会发现很难说服他们跟他走出洞穴。我们头脑中对于客观事物的知觉,就好像墙壁上的倒影,只是客观事物的一种反应。我们应当将二者区分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