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文主要以范进中举前和中举后两部分进行的鲜明对比,其中最主要的代表人物就是范进的丈人,胡屠户在范进中秀才后,盛气凌人地辱骂他,说他是现世宝、穷鬼、烂忠厚没用的人,他只是唯唯诺诺,还说岳父见教的是;他向胡屠户借盘费,胡屠户用不堪入耳的说话骂他,甚至骂他母亲是老不死的老娘,他也毫不生气,充分表现出范进逆来顺受、怯懦麻木的性格。当他考好试,家里穷(的)得没有饭吃了,等到母亲叫他去卖鸡,他才匆忙抱着鸡去卖,这一点说明他平时只是死读书,作事情不懂得变通。
但他知道他知道自己中了举人了,喜极而疯,邻居请来了他的丈人,让他打醒他,这时,老丈人又换了一副截然不同的嘴脸,说什么虽然是我女婿,如今却做了老爷了,就是天上的宿星,打不得,并且在他得知范进中了举人了,特意拿了七八斤肉,四五千钱来道贺,这又与前面只拿猪肠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这些不难看出胡屠户是一个(斯)欺贫爱富,趋炎附势的(性格)人。
所以我们要时时保持一颗公平公正的心去对待一切,不能做像胡屠户那样势利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