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 我一直在看一本从爷爷手里借来的书, 这本书的名字叫《杨家将》这本书是讲宋朝爱国名将杨继业的, 他的一家有七个孩子, 一个义子, 被人称为七狼八虎, 个个武艺高超, 英勇善战。 但是, 在与辽国的金沙滩大战后, 杨家将中的大哥, 二哥, 三哥都不幸战死, 四哥, 五哥下落不明, 只有六弟, 七弟追随着杨继业。 可是杨继业刚回国, 奸臣潘仁美就暗藏杀机, 让杨继业到狼牙谷去继续打战。 杨家将到了谷后, 杨家三人被辽军团团围住, 辽军只围不战, 宋军所有战马力气用尽, 粮食缺少, 杨继业还在拼死解围, 最终因寡不敌众英勇献身。 杨七郎好不容易解了围, 回国向潘仁美要救兵, 潘仁美大怒, 却把杨七郎绑起来射死了。 杨家只剩下六郎了, 他后来收了两员大将孟良和焦赞。 在以后的日子里, 杨六郎率军纷纷赢得胜利, 被升为二品, 最后成为三关大元帅。
看了这本书, 我很佩服杨家将那种精忠报国, 即使受尽冤屈, 仍然舍小家, 顾大义的精神。 同时, 我也非常痛恨象潘仁美那样的奸臣, 不顾国家安危, 公报私仇, 最终被赶出国去, 死无葬身之地。
这本书塑造了一大批威风八面的杨门女将形象,她们武艺超群,性格豪放,聪慧灵秀,叱咤疆场,完全摆脱了封建礼教那一套妇德女训、尊卑等级的枷锁,为平民百姓家喻户晓,津津乐道。在民间甚至有了“ 杨家府里女胜男” 的说法。
杨继业,佘太君,杨六郎,杨宗保,穆桂英等一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充满着昂扬的爱国主义激情,成为中国古典文化长廊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一场场宏伟的战役中,都会有不少英雄好汉出现,书中描写他们打斗时那飒爽的英姿,威风凛凛的样子非常引人注目,如在六郎破辽一节中,就充分的表现出杨家将的聪明才智和英勇无畏的品质。
当然,自古女人也是不可忽视的。
穆桂英应该是家喻户晓的大人物,在现代的豫剧中有一个选段,叫做“ 穆桂英挂帅” ,书中的穆桂英可谓是一个足智多谋的才女,她很有才华,武功也很高强,在穆桂英挂帅一文中详细介绍了穆桂英的胜男气魄,她在战场是一个有勇有谋的大将军,在生活中又是一位温柔贤惠的好妻子,还是一位尽职的好妈妈,在穆桂英的身上,我们真正的看到了“谁说女子不如男”的完美表现。
报效祖国,为祖国争光添彩,让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我也很受启发,这更加激起了我报效祖国的决心,我要努力了!
我对杨家的满门忠良敬佩得不得了,杨业的儿子中最有名的要数杨延昭,也就是六郎,他从小和父亲一起打仗,他跟杨业一样,都是忠肝义胆的好英雄。
不但是六郎,杨业的其他儿子都立下了赫赫战功,在历史上曾写下了悲壮的一笔,“ 血战金沙滩” 是杨家将传说故事中,杨家将打得最悲壮、最惨烈的一仗。在这场恶战中,杨家将的七郎八虎中,大郎、二郎、三郎、七郎战死,四郎、八郎被俘,五郎出家,整个一个杨家战死一大半。
更让人感动的是,杨家的男人牺牲了,佘太君、穆桂英等女人继承遗志继续战斗;主人战死了,杨排风等家丁、丫环也继承遗志继续战斗。这种精神真是可歌可泣。
杨业和杨延昭是大宋忠君爱国的楷模,为国,为民,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杨家将的故事虽成了历史,但忠心报国、前仆后继的伟大精神,我们一定要继承。
虽然我们现在处于和平年代,打仗的事情目前不存在,但我们的祖国还不是特别富强,作为我们小学生,应该认识到这一点,真正想到我们的学习不但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国家的富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保家卫国,反抗侵略、追求和平。为了祖国的未来我们也要报效祖国,为祖国争光添彩,让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