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散文集读后感
很长时间没有静下心来认真去读一本书,现在正值寒假,抽出时间读了《季羡林散文集》一书。季羡林先生是我国当代学界泰斗、国学大师,他学贯中西,一生笔耕不辍,是世人楷模。该散文集收集了季老先生80年散文之一部分,从处女作开始一直到新作《悼巴老》,按年代顺序排列。细细阅读,可略见其创作的线索和思想、生活、情感世界的历史变迁,显示世纪老人的风范,表现其高尚的精神世界。季先生身处校园、情系世界,他的社会活动、足迹遍世界,个人生活方面既出入人民大会堂,又住过牛棚,基于丰富的阅历,智慧老人散文中的许多内容,丝丝淡泊中放出智慧的光芒,对于后来人,这是最好的、最活的历史。读他的散文是一种享受,开怀释卷,典雅清丽的文字拂面而来,纯朴而不乏味,情浓而不矫作,庄重而不板滞,典雅而不雕琢。
首先,季先生散文的风格更是平实、诚挚,是不屈不隐的本色写作,读其文,可见其人。文章平白浅近,没有华丽的词藻。但文章处处闪现其真情、真实、真挚、真切,这是季先生散文的第二个特点。如季老写于1991年的散文《八十抒怀》,读后为之动容,他写道:十年浩劫后,我成了陶渊明的志同道合者,他的一首诗我很欣赏: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我一定要做一些对别人有益的事,绝不想成为行尸走肉。这就是一任爱国老人的心声。又如在《悼巴老》一文中写道:在学习你的作品时,有一个人绝不会掉队,这就是九十五岁的季羡林。这是季老写于2005年的散文片断,展现了一种知识分子孜孜以求的风骨。
季先生散文的第三个特点,是一种中国真正知识分子正直和责任的自然流露。如季老在文章中写道:我爬格子爬出来的东西不见得都是精金碎玉,都是甘露吃了能让人升天成仙。但是其中没有毒药,决没有假冒伪劣的东西,读了以后至少能让人获得点享受,能让人爱国、爱乡、爱人类、爱自然、爱儿童,爱一切美好的东西。总之一句话,能让人在精神境界中有所收益字字句句表现了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和潜心探索社会和人类未知的精神。
一卷书在手,让我走近季老,领悟季老的人生感悟和处世风格,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