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必备] 林清玄散文读书心得之三
几年以来,我都是林清玄文章的忠实书迷,虽然我不知道林清玄的长相,不知道他的性格,当读过他写的散文之后,都能体会到那文字上的淡淡之香。仿佛他拿着一支神来之笔,一挥,就能写过各种优美的文章。读了寻找幸运草这一文章后,使我体会到他文笔上的那种清幽和大气。
也许你会疑惑到:“幸运草是什么东西”,幸运草实际上是酢浆草,只是传说四片叶子的就是幸运草,其它的都是三片的,而文中的作者,是一个非常爱好找幸运草的人,其实,幸运草是不存在,可作者还是在寻找,直到这一举动被他的两个侄子看到了,使他们也开始找幸运草了,仔细一想,虽然找也是白找,但这是多么坚持不懈的品质呀!
人的一生,要是拥有坚毅的品质,那做事不是很好吗?虽然幸运草不存在,但在你仔细发掘之后,你会发现比幸运草还好的东西,而幸运草,也已经常常地埋在了你的心里。河蚌忍受了沙粒的磨砺,终于孕育美丽的珍珠;顽铁忍受了烈火的赤炼,终于烧成锋利的宝剑。也许这些豪言壮语都是虚幻的,但却奠定了成功的基础。
古罗马诗人奥维德曾经说过“忍耐和坚持虽是痛苦的事情,但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司马迁是我国一名有名的人士,他写的史记有52万字x且还是在牢狱中借那坚毅的面孔写下的。我想:在我们的心中,只要我们能够宽广坚持,只要我们的情感够细腻,只要我们拥有坚持的信念,我们的心就会长出一株美丽的,四个叶片宛然的幸运草。
在我们的生活中,许多人都怀有自己的愿望与理想,而这只需我们的坚持信念,那不可能就会化成可能,可能就化成必定。
如今,我已合上这本书,回想那文字中花的鲜美,月的皎洁,风的温柔,更有一种人性的芬芳,就像我们心中的苹果树,那苹果掉下感情了我们,让我们知道了这世界的广阔,还存在许多的纯净。
2022读书心得推荐 毕淑敏散文的读后感(篇七)
毕淑敏——有人这样评价她:在热闹而浮躁的文坛,毕淑敏似乎自立门户,不能把她归属于任何一个派别;她不以学问见长,也不以前卫的语言标榜;她不是江南的清山秀水,也不是草原上的黑骏马,她似乎是从五千年的文化传统中走来,但又不全是传统文化的回归。她把日常生活中极为平常的事物作为审美客体,把人人都经历的事情写得妙趣横生。这种朴实无华的文风,很有一点平淡而山高水深的境界。
毕淑敏《爱怕什么》以散文的形式,以诗一般的文字告诉我们“爱”是世界尙最有记忆的金属,她是那么具有夺目的光泽,是那么具有多艳的色彩。“爱”是人世间最最具有情感,最最具魅力的,是任何物品所替代不了的。毕淑敏对“爱”的深刻理解打动了我。
“爱一桩事业,就奋不顾身地投入。爱一个人,就斩钉截铁地追求。爱一个民族,就挫骨扬灰地献身。爱一种信仰,就至死不悔。”从毕淑敏对“爱”的诠释中,不难看出她对“爱”那种独有释怀。
阅读这篇散文,感觉毕淑敏对“爱”的解释特别具有生活的气息,特别具有人性的舒漫,使“爱”更具有人性之魂。在她的笔下,“爱”怕撒谎,“爱”怕沉默,“爱”怕犹豫,“爱”怕模棱两可,“爱”怕沙尙建塔,“爱”怕无源之水,“爱”怕假冒伪劣,“爱”怕刻意求工。毕淑敏在散文中从广泛的多视角诠释了“爱”的博大、“爱”的坚固、“爱”的力量和宏大。文中对“爱”的强调,足以保有一份人世间的真“爱”真“情”,能使孕育万物之生活的草原生长出能力、勇气、智慧、才干、友谊、关怀……。保有一份真“爱”,就是照耀人生长明的温暖的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