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满天下》读后感
幼儿教师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的工作必须依靠师德来完成。陶行知说:“你若把你的生命放在学生的生活里,把你和你的学生的生命放在大众的生命里,这才算是尽了教师的天职。”“大家愿把整个的心捧出来献给小孩子,才能实现真正的改造。”这都要求我们要具有奉献精神,在经济高度发展的新时代,尤其要求我们要向陶先生学习,以一种奉献的精神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
有人说我们是燃烧的红烛,有人说我们是高级保姆,无论别人对我们怎样评价,我们却深深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有多重大。幼儿阶段是人生发展的奠基阶段,幼儿时期所受的教育对孩子今后的道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们掌握着孩子成长的方向,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就相当于掌握着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方向。有人曾开玩笑说:她想当一名伟人但没有成功,于是想当伟人的妻子却也失败,现在她想通了,她要做伟人的老师。我并不奢求我教的孩子能成为伟人,只希望他们将来能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就足够了。
“爱满天下”是陶行知先生一生奉行的格言。陶先生不仅热爱儿童,热爱青少年,而且热爱教育、热爱科学、热爱真理、热爱祖国人民、热爱全人类。爱是陶先生一生献身教育事业的不竭动力,也是他崇高人格的表现。爱学生是教师人格的灵魂。爱心是教育教学活动的基础,没有爱心便没有教育教学活动。作为教师,我很自豪在人生的道路上能用自己无尽的爱为孩子们的世界添抹一蔟缤纷。
爱孩子,要让每一个孩子共同进步;爱孩子。让每一个孩子在我们的呵护下健康成长。
一、播下爱的种子作为一名耕耘者,自己心中充满爱的阳光,把爱的种子播种在泥土里,就能让娇嫩的幼苗在阳光的沐浴下茁壮成长。陶行知先生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我们当教师的,在教育中若能始终想着两句话假如我是孩子和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样的情感体验就能使我们对学生少一份苛求,多一份理解;少一份指责,多一份尊重,学生内心那颗爱的种子便会在教师的精心呵护之下生根、发芽。
二、浇灌爱的雨露爱是雨露,她能滋润人;爱是夏日,她能温暖人;爱是奉献,她的无私能让幼苗茁壮地成长。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爱,希望得到爱的滋润,爱的温暖,更何况那些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学习和行为上暂时落后的学生。滴水,可以穿顽石;清泉,可以润心田;爱心,可以拨心弦。伸展在孩子们面前的生活之路也许不是那么平坦,但我想,我们老师可以把爱的雨露洒进每个孩子的心田,做孩子前进道路上的铺路石。
三、收获爱的回报以真诚对待孩子,必将收获丰硕果实。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要成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心奉献给他们。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平日里教师要给予学生适度的关爱,照顾,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是受到重视的,那么,在孩子心里就会很满足,很满足,他们也会特别感激你。实践证明,爱是教育的基础,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要以广博的爱教育人,以崇高的精神感化人,以美好的心灵塑造人。
让我们学习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坚定自己心中“以爱育人”的信念,在教育旅程中抒写最为壮丽的诗篇,奏响一曲激昂的人生凯歌!
【实用读后感】 《快乐王子》读书心得(篇五)
通过牺牲换来的快乐,是不值得歌颂的快乐。
小燕子不负责任地爱上了芦苇,不负责任地抛弃芦苇,不负责任地错过飞往埃及的最佳时间,他在快乐王子的雕像上驻足,仅仅只是偏爱披金戴银的地方罢了。快乐王子在世时终身享乐,可谓快乐无穷,死后做成的雕像,看尽世间悲情冷暖。
小燕子,小燕子,能不能帮帮我。
小燕之可不是个热心肠的人,只是拗不过他的请求,将王子的宝石送给急需帮助的贫穷人家。飞往贫穷人家的路途上,他看到了住在辉煌宫殿的贵族,看到了街头巷尾的孩子,看到高谈阔论的参议员,看到吆喝叫卖的市民。
小燕子,小燕子,你快走吧,冬天要来了。
明天就走。
小燕子把王子的宝石、金箔送给贫穷的人,在黎民时分,悄然死去。快乐王子的雕像不再光鲜,变得暗淡,无光,宛如暗沉的灰色天空。
诚然,小燕子和快乐王子都在过程中感受到无穷的快乐,并升入天堂,但是被帮助的人,是否永远得到了快乐?不可能。钱财总会花完的,如果快乐的源泉是钱,那么获得快乐的方式便是生产钱。世上又能有多少个小燕子和快乐王子呢。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小燕子用生命帮助他人,快乐王子散尽财宝帮助他人,从孩子的角度看来,可能是无比高尚,值得全人类讴歌的,但现实可不是童话。贫穷的人何其多,以绵薄之力做移山之行,蚍蜉撼树,即美好又愚蠢。人不自救无人救,与其通过牺牲自身的方式成就别人,不如帮助别人学会活下去、好好活下去的本领。关键还是教育。
作为一则童话,《快乐王子》是十分吸引人的,在弘扬助人为快乐之余,讽刺爱情的自私,讽刺官员的虚伪,种种细节,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