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阳光读后感
在我的书架上,摆放着许多本书,其中最令我着迷的是王巨成写的《笑容在阳光里》这本书。当这本书还在书店里时,我轻轻的拿起它,不禁被它华丽的书面所吸引,黄色的底面,笑容在阳光里几个醒目的银色的大字印在封面上,这几个银色的大字,仿佛散发这一股神奇的力量,促使我将它赶紧买回家,我仿佛被这股神奇的力量所吸引,于是,我便毫不犹豫的买下了它。
《笑容在阳光里》主要讲述的是几个来自乡下的学生进城之后各自不同的生活。本书的主角顾家宝就是来自乡下的其中一个学生,在来到城里后,他利用课余时间来捡破烂以减轻父母的负担,他从一个刚开始任何人都瞧不起的小人,变成一个令每位同学都羡慕的优秀学生,这一切,都是因为顾家宝勤奋刻苦、善良正直的品格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而与顾家宝产生巨大差距的是陆强明,陆强明和顾家宝一样,同身为乡下人,可他却一直对自己的农村身份感到羞耻、厌恶,他极力想成为一个城里人,于是便与身为城里人的路修文成为朋友
我生在一个美满和谐的家庭,从未感受过社会上的风风雨雨的竞争,也从未知道受到的鄙视与嫌弃。《笑容在阳光里》一书让我深深地体会和了解了乡下人的坚持、坚定和势力。
书中讲了一个乡下娃顾家宝来到城里,为了减轻父母负担,每天下课就捡破烂,但受到了城里人修文的冷嘲热讽,却也从不畏。最终,她尽力就下了被绑架的路修文,从中路修文也陡然明白了什么
顾家宝的真诚令我感动。虽然路修文平日里对顾家宝的尽是冷嘲热讽,但他却从没计较过这些,同学遇到了困难,尽一切势力帮助他。有句名言说的好,山不厌高,水不厌深,这真可以形容顾家宝对路修文的真诚呀!
顾家宝不跟同学较劲,一心一意地为大家好。而路修文,他在这些时间也领悟了不少并悔改了。想到这一点,我真是自愧不如。又一次,我因不想抄古诗而吧字写得很烂,惹得妈妈很生气,跟妈妈吵了一架,导致妈妈在床上睡了一天,想起来还有点内疚。
有一样东西,它看不见,只有用心才能体会到那就是真诚。
,竭力在同学面前作出城里人的派头。
与陆强明成为朋友的城里人路修文,是个骄傲自大,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他对来自乡下的每一个人都怀有瞧不起的态度,甚至对陆强明也有那么一丝瞧不起。他在经历了一桩绑架案后,终于醒悟了过来。
书中没有华丽的语句,也没有夸张的词语,更没有干巴巴的一连串全部是好词好句的段落,在这本书中,只有那些人与人之间刻骨铭心的经历。书中的顾家宝有太多太多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地方,他不会像陆强明那样,想拥有多大的名利,从而让所有人都瞧得起他。而顾家宝只是想做好一个乡下人,做好他自己,不去追求那些巨大的名利,不渴望成为人们心中那颗闪耀的星,就像一句话所说的: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而顾家宝就是这样一种人。
我想,一般读这本书的人都身为城里人吧,如果是城里人,那真的应该认真的反省一下了。有些城里人总会有那么一点瞧不起乡下人,他们觉得乡下人土里土气,一走进城里就会扰乱城里的秩序,因此产生许多不和谐因素。可是,亲爱的城里人啊,你们有没有想过,乡下人也有许多地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呀!比方说,乡下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不会因为家里贫穷而放弃学业,他们只会更加勤奋刻苦,努力学习,将来到城里发展,在城里创造出一番伟大的事业,使我们的祖国增添更多栋梁之才,这样不是更好吗?再来说一说我们自己,生活中,我们吃得饱穿得暖,有着优越的学习条件,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我们更应该勤奋努力。可有些人却会厌恶学习,甚至产生逃学的念头,相比之下,我们城里人应该感到羞愧、耻辱,我们应该向乡下人学习那种勤奋刻苦、努力拼搏的精神,光凭这一点,我们就应该对下乡人有着起码的尊重!
怎么样?同学们,看了我的读后感,是不是心动了呢?赶快找来这本书读读吧,相信你读完后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