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是崇高的,母亲是伟大的,而祖国母亲又培养了千千万万个花朵,今天我学了一篇,叫做《怀念母亲》的感人的文章。
这篇文章中写了季羡林六岁离开母亲,在他读大学二年级的时候,他母亲弃养,只活了四十多岁。母亲去世,他食不下咽,寝不安席,痛哭了好几天。从此,他失去了母亲,一想到母亲,他就会泪流不止,感到十分凄楚。他到德国之后,经常梦到自己的母亲和祖国母亲。在1935年11月写的四篇感人的日记中,我读出他不但爱自己的母亲,还爱着祖国和远在祖国的朋友。在那之后,他写了一篇名叫《寻梦》的文章,表达了他热爱两个母亲的情感。
读了这篇文章,我觉得我一定要向季羡林学习。我有时对母亲发脾气;有时还不肯做家务,没有更努力地学习。而他从小失去了母亲,得不到母亲的呵护,却没有受到任何一点影响,反而更加热爱、思念母亲,更加勤奋学习,考取了博士学位,并去德国留学。在哥廷根的时候,他并没有忘记母亲。在《永久的悔》这篇文章中,他说:“我一生最大的悔,就是没能孝敬母亲。”这样一位大学者,取得了那么多成就,最终后悔的却是没能孝敬母亲。
现在,我以是六年级的学生了,应该从小孝敬母亲,帮助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哪怕只是帮她泡一杯热茶、拿一双拖鞋。何况我已经长大了,我不是以前的我了,不是那个只会在母亲怀里撒娇的孩子了,我必须趁后悔前,尽自己的力,孝敬母亲。
《怀念母亲》这篇课文中,作者对母亲的爱使我久久不能忘怀。
今天,我于同学们一起学习了语文课文《怀念母亲》一课,让我有许多感受。在这里,我就与大家分享一下。
这篇课文通过会议的形式,介绍了两位母亲——生母与祖国母亲,以及对他们的同样崇高的敬意和同样真挚的爱慕。充分表达了作者对生母永久的悔恨和对祖国母亲不变的爱意。
我对这句感受颇深:“天哪!连一个清清楚楚的梦都不给我吗?我怅望灰天,在泪光里,幻出母亲的面影。”我真是可怜作者呀!由于作者长期在外求学,在母亲身边的时间不多,对母亲容貌记忆不深,因此只能尽力的怀念,不断地回想。
因此,我应该帮助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哪怕只是帮她泡一杯热茶、拿一双拖鞋。何况我已经长大了,我不是以前的我了,不是那个只会在母亲怀里撒娇的孩子了,我必须尽自己之力,孝敬母亲。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这里,我便怀着那寸草之心,像普天下所有母亲说声:“万事如意,永远健康!”
“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棵草……”小时候,妈妈经常给我唱这首歌,可我还不懂,一直都不以为然。但自从我读了季羡林爷爷的《怀念母亲》之后,我便全明白了:母亲对我们来说多么重要,失去她是多么痛苦!
特别是从这几个句子当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季羡林爷爷多母亲的爱:“我痛哭了几天,食不下咽,寝不安席。”、“我真想随母亲于地下。”、“不知道为什么,母亲频来入梦。”现在,我才发现,失去母亲是多么痛苦,那伤痛比撕心裂肺都还严重一百倍,不,是一千倍!再想想我平时,还对妈妈嫌这嫌那的,一不顺我意,我就乱发脾气,比起季羡林爷爷,我真是无地自容!
在《怀念母亲》一课中,作者还怀念了另一位母亲,那就是祖国母亲。
祖国母亲是伟大的,她孕育了中国十几亿炎黄子孙,.即使身在异国他乡,许多海外学子都还一直对祖国念念不舍,魂牵梦萦的。虽然我们没有远离祖国,但是,也要深爱着祖国,她就像一个摇篮,把我们渐渐抚养成人。从“不知道为什么,我的这个母亲也频来入梦。”、“我有时想得简直不能忍耐。”这两句话中可以看出:季羡林爷爷对故国的爱也是超乎想象的。
不管是对生母还是对祖国母亲,我们都要怀着同样崇高的敬意和同样真挚的爱慕以及付出同样的爱,且不予回报。因为正是她们含辛茹苦地养育了我们。即使不能表达出对祖国和母亲的爱,也要把这份爱深深埋藏在心中,时刻不忘:我是中国人,我爱自己的母亲和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