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大家遇到伤心事,困难事时,喜欢用辛酸眼泪倾诉自己的难过。可是在真正的苦难面前,那小小的眼泪又能改变什么呢?
相信大家都知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著名的书吧,它是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名叫保尔·柯察金的坚强刚毅的青年少年打工,参加革命,不屈不挠的与病魔斗争的故事。保尔遇到苦难从来不掉眼泪,他总是用自己顽强的毅力来战胜
深秋,冬天将要来临。火车每星期只能开一次。木柴运送不过来。共青团准备在三个月之内,从火车站(博雅尔卡站)筑一条窄轨铁路通往伐木场,保尔也是筑窄轨的工人。秋雨不停的下着,像绣花针一般细,拍打人们的脸,打湿了人们的衣服,冲坏了人们的劳动成果。雨和土混成泥浆,弄的人们的衣服又湿又脏。而保尔和他的工友必须拖着着又重又冷又脏的衣服干到很晚才能收工。而晚上,四百多个工人就只能躺在只有水泥地面和一个房架子的大“房子”里睡觉。衣服从来没干过,几百个人的床褥就是薄薄的麦秸。早上喝茶,午餐是素扁豆汤和一磅像煤一样黑的硬面包,天天如此。有时还能碰到拿枪的匪徒。许多人都想逃走,有的人甚至为了逃走申请退团。保尔呢?他一只靴子烂掉了,另一只靴子也差不多要烂了。但他为了让城镇里的人冬天不受严寒袭击,有木柴烧。用自己顽强的毅力和能吃苦的精神,硬是一天一天不辞辛苦的干着。最后,他患了格鲁布性肺炎兼肠伤寒,这才把他送回城镇治疗。谁能有他这么顽强的毅力?如果是我,说不定委屈的天天以泪洗面了。可他,从未掉过一滴眼泪。
保尔长期的工作和奋斗,加重了疾病对他的折磨这时,他一只眼已经失明,脊骨上有个小坑凹凸不平,令人心惊胆寒。,医生诊断结果出来了——瘫痪!甚至比瘫痪更严重的结果!!但是,即使瘫痪也阻碍不了他为了人民工作的决心,工作上紧张一年,也比在医院苟且偷生五年要强得多。谁能有他这样坚强不屈的精神,和炽烈的热爱革命的情感呢?又有谁能在这样的病情下坚持工作,不掉一滴眼泪呢?我也许是最缺乏毅力的人了,但是我也要学习保尔,在困难中站起来,用顽强的毅力克服。而不是委屈的哭泣。
他用他的精神诠释了,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拥有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你是一块不朽钢铁,一个在炽热的烈火中锻造出的永生的战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