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识孩子读后感
由于我的家庭教育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对于如何教育下一代,我想我的爷爷我的爸爸做的都是不合格的。我爷爷奶奶经常让我教育叔叔的弟弟妹妹。他们认为我和他们的代沟可能更小。但是我也不知道怎么沟通怎么教育,因此寒假我看了周弘先生的教育著作《赏识你的孩子》,对他提出的一些观点我很感兴趣,看了之后感悟颇深,这是一部对家长作用甚大的家庭教育著作。
在这本书里,作者从一个父亲的角度谈了他对自己聋哑女儿周婷婷的教育历程,怎样把一个三岁半时还一个字不会说,震耳雷声都听不见的女儿周婷婷养成了中国第一位聋人少年大学生,并用这种方法,在中国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早慧聋童。经过18年的生活实践,笔者将追蝴蝶的教育方法提升为赏识教育,这是一种神奇而普遍的教育方法,也是一种新的、旧的教育方法。更有趣的是,它是所有家长本来就有,却未曾发现,都本能地使用过,却又无意中遗忘了的教育方法。
在现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作为一名介于被教育与教育之间的人,我看了这本书后,拨动了我的心弦引起了我思想上的共鸣,使我深受启发。
如何挖掘儿童的潜能是当今教育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我认为要让孩子们充分释放自己的潜能,我们可以从欣赏孩子开始。因为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
赏识用我们家乡的话说就是“瞧得起”,对孩子而言,就是“你真棒,你真行”。这是让孩子快乐成长的奥秘。在我们的教育行为中,要多说一些“太好了!
” “你真棒,你真行”。这样的话,能让孩子感到自信,一个“行”字,消除了孩子的恐惧感;一个“行”字,激发了孩子的求知欲;一个“行”字,唤起了对生命的热爱;一个“行”字,找到了学习的快乐感觉。这样,孩子可以在各种活动中保持良好的状态,积极参与活动,充分体现活动中的主体意识,也缩短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距离,使孩子更接近父母。
细节决定成败,生活习惯决定孩子的成长。比如让4岁的孩子自己穿衣服,不要说:“你现在自己穿上衣服,下午就给你买雪糕。
”而只需说:“我想你已经长大了,能够自己穿上它了。”在这样的提示下,他努力穿好了,就会感到自己确实已长大了,就会在此后每天的努力中巩固这种感觉,从而自信心大增。
幼儿时期,**对孩子信任、尊重、承认,经常对他说“你真棒”,孩子就会看到自己的长处,肯定自己的进步,认为自己真的很棒。反之,经常受到**的否定、轻视、怀疑,经常听到“你真笨、你不行、你不会”的评价,孩子也会否定自己,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从而产生自卑感。因此,**一定要注意自己对孩子的评价,为孩子的优点骄傲,而不是为孩子的缺点后悔。
要以正面鼓励为主,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不盲目的拿自己的孩子同别的孩子比较,而是多拿孩子的过去与现在比较,让孩子知道自己长大了,进步了,从而产生相应的自信心理。特别是要对发展缓慢的孩子给予更多的关爱和鼓励,让他们知道每个人都有长处,让他们逐步建立起对自己的正确评价。
我父亲显然没读过这本书。他对我的教育分为两个极端。第一,说不管我,就一点都不管我。几乎在我的初中,我从来没有问过我的学习,更不用说鼓励我了。
每一次见面他都只会抱怨我什么都不行,什么都不会,即使我做的成功了他也只是淡淡的没有丝毫欣慰高兴的表现,这令我很是心灰意冷。不过幸好我有一个懂得教育的好妈妈,她总是鼓励我支持我,经常夸我,虽然现在上大学了,但是听到妈妈的夸奖我还是能够感觉到小时候那种骄傲的感觉。我从未恨过爸爸,虽然他没有采取合理的方式教育我,因为我知道他是爱我的,但是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有一个像他爷爷一样的爸爸,因此在我看了周先生的这本书后我决定要以夸奖激励的方式教育我的孩子。
“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这是赏识教育的基本理念。赏识导致成功,抱怨导致失败。
不是孩子们需要欣赏,而是欣赏让他们越来越好。不是说坏孩子需要抱怨,而是抱怨让他们越来越坏。孩子的成长道路犹如跑道和战场,父母、老师应该为他们多喊“加油”高呼“冲啊”,哪怕孩子一千次跌倒,也要坚信他们能一千零一次站起来。教育好孩子,让我们从赏识他们开始。
众所周知,父母的爱是最无私的。我们应该孝顺父母,听他们的话。但是这个世界上并不是好心就能得到好结果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家长跟不上形势,好心办坏事的也不是没有,所以我想当我当上家长后我要与时俱进,活到老学到老,因先进的知识教育我的孩子,以夸奖的方式赏识我的孩子。
最后我希望,天下所有的家长都能好心办出好的结果,愿天下父母心得偿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