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读过《娱乐至死》一书,书中反反复复提到的关键词就是《美丽新世界》一书。赫胥黎的反乌托邦之书和《1984》拿来对比,集权顶峰时,物质膨胀时,我们社会的发展会是什么样呢?
如果说奥威尔的《一九八四》里,人们为失去自由而痛苦,那么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里,人们则为摆脱了自由的重负而狂喜。出生时被设定了三六九等,设定了命运和工作,喜怒哀乐全然不是自主的。人根本感觉不到痛苦,社会里没有痛苦的东西,比起1984里意识独立想反抗却被环境束缚的人来说,似乎更快乐?
如果整个社会都是喜气洋洋就好了。一个野蛮人带来了不小冲击,十分有对比性。他说,我不喜欢舒服。我要上帝,我要诗歌,我要真正的危险,我要自由,我要善良,我要罪恶。他要的一切东西都是现实生活中我们正在经历的,好巧,好真实。
幸好,我们的满足、幸福、自由、罪恶来源于社会和自己。我们能感受海洋和月亮,并有能力为之感动和快乐。
1984和新世界,都极端了。我们适中就好,中庸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