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有幸拜读了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感触很深,书中淡淡的文字,简单质朴的语言,蕴含了一位伟大母亲内心深处的母爱。孩子的天真,在书中表露无疑,作者并没有长篇大论的谈论关于教育的大道理,有的只是一个母亲在叙述发生某件事情时,母子间的反应和对话,非常的生活化。
龙应台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她在教育孩子方面有她自己的教育方法,用温情引领孩子认识世界,鼓励他们自由、理性地思考,用安静、潜移默化的方式教育孩子“像一株小树一样正直”地成长。她随时随地耐心地教孩子认识自然万物——天上的云、路上的车……这些文字朴实、细腻,简洁。读罢展现在我们面前地是一幅幅岁月图画,很美,很温馨,又很有智慧。没有议论、抒情、感慨,只是简洁的描述,让读者看到,听到,触摸到,似乎又若有所思。
“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孩子慢慢来,慢慢来。”这是书封面上的一段话,正是这段文字,吸引了我的眼球,一股暖流涌上心来,给了我无限的感动。我也是一个母亲,相比之下,甚感惭愧。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过于急躁,盲目否定。如龙应台所说的,孩子的教育是一条漫长的路,需要母亲慢慢地走。尊重幼小生命,平等对待孩子,不能简单粗暴的指责,这样才能培养他们善良、正直、诚实、优雅和担当……
在这里我重点反思自己作为一名老师,在教育学生上的缺憾。没有耐心,情绪化,对待调皮的学生,有时会很生气,有时会大声斥责。不能够细声细气地和学生交流。
有一次,预习铃刚响,我去隔壁办公室,老远就听到哈哈大笑的声音从楼上传出来,我边走边想着这笑声是从何而来。会不会是我们班?于是,上楼直奔教室,想一看究竟。一进教室班长就对我说:“老师,刘嘉豪给他同桌讲笑话,惹得大家大声地笑。”她显然很气愤。听班长这么一说,我带着满脸的怒气瞥了刘嘉豪一眼,此时的他也许意识到自己错了,低着头,看着桌上的书,一动不动地坐在那儿。“如果今天不给他点严厉的教训,那以后怎么管理?”想到这里,我走到他的座位,只见他桌子上只放了本书,没有本子和笔。
看到这些,我便火冒三丈:“走,给你妈妈打电话,让她来看看你的表现。”他一听,急了:“老师,别……别……。”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他竟然这样对我说,我装出一副很生气的样子,走出教室,进了办公室,一会儿,他也跟了过来,说:“老师,对不起,我不应该讲笑话,逗大家笑,影响课堂秩序”。听他这么一说,我真想原谅他,可是,想想以前的种种违反纪律的事,都与他脱不了干系时,说:“以前,我总是心平气和地跟你讲道理,你也总是不断地向我承认错误,这次我再也不给你机会。”说着拿起电话拨通了他妈妈的电话。不一会儿的工夫,她妈妈赶来了学校,得知他犯错了,不停地数落着:“你真不省事,老毛病又犯了,这么长时间对你苦口婆心真是白费了,我还以为你有所收敛,没想到……”说罢,抬手欲打他,我一个眼神制止了她,妈妈相当生气,这时的他呢,看得出真的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小声对妈妈说:“妈妈,我错了,下次再也不调皮了。”最后又转过来向我道了歉。
说实话,这样的结局,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从那天起,他那些过分的行为收敛了许多,也正是从那天起,他的名字再也没被写在违纪的黑板上。直到今日,我的内心深处并没有因他折服而自喜,也没有因我的胜利而置之不理。如果我学着安安的妈妈,耐心地与他交流,让他愉快的接受;如果我不冲动不叫家长,换一种方式教育;我就会带给他欢乐,而不是无穷的压力。上周四的一个课间,我让他下节课课后找我,他没有忘记,规规矩矩地进了办公室。
我和他谈了好久,谈到他期中考试考得不错,表扬了他作业写得整齐,交得及时;谈到了他的日记比以前大有长进,肯定了他有坚持阅读的习惯。并提醒他,如若能做到严格约束自己、控制自己,相信他还会有大的进步。一句表扬,一次肯定,一种相信给了他莫大的自信,谈话结束,他准备回教室时,恭恭敬敬地说了一声:“老师,再见。”此时,我感到很欣慰。心中默默地重复着那句话:孩子,你慢慢来。老师对你有耐心。
是啊,在学生犯错时如果我们换一种方式来教育学生,尊重他们,容忍他们间的差异,效果会不同。不同的学生运用不同的、适合他们的教育方法,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上充满欢乐。老师也会感到幸福。
孩子,你慢慢来。教育是长跑,多给学生一点时间,多给学生一点耐心;教育是慢的艺术,我们必须与家长一起慢慢等待孩子的成长。让我们用心欣赏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细节,享受孩子一朝一夕的变化!让我们用心欣赏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片段,享受孩子一喜一怒的真实!长长的路,慢慢地走!长长的路,健康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