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莫泊桑的《一家人》,心中感慨颇多。想和看完《羊脂球》《项链》等作品之后一样,上网汇聚思想。可惜的是,这么好的作品竟然没有名气,不禁有些遗憾。
《一家人》讲述的是三代之家。线索是卡拉望先生的妈妈,一位吝啬多病的老太太。主角,我感觉应该是卡拉望太太。一天晚上吃饭时,卡拉望先生的女儿发现奶奶在二楼昏了过去,一家人吓坏了,赶快去找那位自称为大夫的舍奈先生。经验丰富的舍奈大夫当时就判定,老太太死了。卡拉望先生悲痛欲绝,卡拉望太太却不屑一顾,自己装装样子,也得吃点东西,心里盘算着划分老太太的遗产,因为老太太还有一个女儿。卡拉望先生悲痛过后,卡拉望太太便叫他给妹妹拍电报,之后又趁着晚上把老太太值钱的摆钟和柜子搬到了自己的屋子。
第二天人们纷纷到访,卡拉望太太又假装伤心,哭了好半天。大女儿玛丽露易丝也学着妈妈的样子,带着一堆朋友来炫耀死人是什么样。
晚上,卡拉望家里没有蜡烛了,无情的卡拉望太太叫大女儿去奶奶的遗体旁拿蜡烛,大女儿发现老太太正在穿衣服。这下他们傻眼了。卡拉望先生的妹妹恰在此时到访。老太太一步步走下来。原来他只是昏了过去。舍奈大夫也到场了,看着死了的老太太,先是一愣,后来又恢复了正常,我早就知道会这样,大家等着瞧吧,她会参加我们这些人的葬礼。老太太知道这一天来发生的全部事情,只淡淡地对卡拉望夫妇说:把我的摆钟和柜子般回去便和女儿布罗太太上楼上了。卡拉望太太快疯掉了,抓起布罗先生就开始骂。布罗太太下来,和卡拉望太太骂在一起。
看完这篇故事,我的心中感慨万分,有喜有忧。喜的是老太太认清了卡拉望一家的真面目。这样分析,老太太很有可能把自己的遗产全部给女儿布罗太太。这就是令我忧的事情。从最后的描写来看,布罗先生脸上露出了微笑,那么作者是在说明,布罗一家也在虎视眈眈地盯着老太太的财产,并且因为这次的事件,他们可以名正言顺的继承财产。布罗先生的笑,大概是幸灾乐祸吧。如果我是老太太,我会把我的遗产赠给公益部门。与其给这些狼心狗肺的子女,还不如捐给素不相识的善良人。
更令我担忧的,是他们的大女儿,玛丽露易丝。她才12岁,便和母亲一样麻木不仁,装腔作势。无可置疑,她什么都不懂,她应该被原谅。可是她那麻木的心灵,谁会拯救呢?青少年是一个社会的未来,从这位祖国的未来来看,就可以理解当时社会人与人的状况了。
这个故事对我们来说似乎很熟悉,不是吗?我们只要一打开法制节目,10个故事有5个都是儿女抢遗产而六亲不认的。不得不佩服莫泊桑前辈的先见之明。
也希望那些自私自立的家长们看到这个故事会有所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