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读后感范文
本书第三篇《沙漠中的饭店》和第四篇《结婚记》。说实话,这两篇让我看着眼里笑,心里酸。我们笑的是三毛有趣的故事。酸溜溜的是三毛的心疼。
三毛已在撒哈拉沙漠扎根。她成了一个能在沙漠里烤蛋糕、洗衣服、做美味中国菜、懂得爱、珍惜爱的女人。她依然浪漫,但她被烟火熏成了美丽动人的古棕色。她是那样洒脱,那样自由的如一阵风,一朵云,随着自己的心幻变出万千形象,无意轿饰,却让人心旷神怡,心神俱往。
本书第五篇《悬壶济世》与第六篇《娃娃新娘》:《悬壶济世》主要是说三毛做医生,给邻居看病的故事。一次又一次,三毛用她奇特的方法帮邻居们治病,这些种种无不可看出她是个聪明的女子,是个可以用她那一副热心肠广交朋友的“侠女子”,就像她自己所说:
“朋友之间,相求小事,顺水人情,理当成全。过分要求,得寸进尺,是存心丧失朋友最快得捷径。”她的生命中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积累下珍贵的情谊。
《娃娃新娘》写的是邻居姑卡嫁人的故事,这一章描写了一个叫作姑卡的女孩子,在姑卡的家乡,在那个沙漠,女孩的身份是低下的,她们要听从父母的安排嫁人,甚至自己从来没有见过那个即将嫁的人。三毛对她们是友好的,也是同情的!这些异地他乡,离我那样遥远的她们的遭遇,让我的心一紧再紧。
这让我不禁想到张晓风的一句话:“三毛的流行说明了什么?它说明我们都曾爱飘逸的云,但终于我们爱上了雨,低低地,把自己贴向大地贴向人生的落了实的一滴雨。
”这些都是尘世间最真切的苦痛和爱,我们必然要亲身体验着现实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再用坚强和爱去生活。
本书《素人渔夫》中荷西和三毛“用十二倍的价钱在吃自己卖出的鱼”,而后卖鱼的收账单又被洗衣机泡烂,他们是“又哭又笑”,可我却一点也不觉得鱼没有卖到钱很可惜,我想他们也是如此,因为我好喜欢三毛和荷西率性、潇洒的人生态度,人生若能寻到如荷西一般的伴侣,最是快事!他们是知己、是灵魂的融合,他们乐于为随性而为,虽然也要为了生计忙活,但却另有一番生活的趣味;《死果》则介绍了十分厉害的“灵异” 现象,“这种符咒的现象,就是拿人本身健康上的缺点在做攻击,它可以将这些小毛病化成厉鬼来取你的性命”,一边看心里就担心着,足足为三毛捏了好几把汗;《沙漠观浴记》描述了撒哈拉人的肮脏、奇异生活习俗。由于沙漠缺水,她们三四年才洗一次澡,洗澡的方式闻所未闻,用石片刮掉身上的污垢,还用海水灌肠,让人真实地感受到沙漠环境的恶劣与生活方式的落后,也为三毛在沙漠的艰苦生活感到很是心疼;《天梯》又描述了三毛考驾驶执照的有趣经历……一个个故事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了我的面前,我看着,笑着,叹着,所有的情绪都被三毛写下的文字牵引着。
蓦然定神再看,已是本书最后一篇---《白手成家》。
《白手成家》中三毛尽数描写了沙漠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梦想终究是梦想,再美丽的文字都必须建立在现实生活的土壤之上,我们都是凡夫俗子,都必须为自己挣取生存的本钱,三毛也一样。但她真是个聪明的女人。她的生活,不管是在**还是在**,都一样有趣多彩。她用她的巧手,布置了一座“沙漠中的罗马”;她用她的一颗爱生活的心,让沙漠变得美丽。
她是那么刚强,“你不是好回教徒,就算你天天祷告,你的神也不会照顾你,现在你给我滚出去”。这样,只要触及自己的底线,她就会对别人说出来,即使她是一个热血善良的三毛。
我喜欢三毛的话,简单,朴实,朴实,直接,没有任何矫揉造作,没有任何修辞装饰,但它能给我最真实的触感和最真实的情感感染。她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个故事,更是一种对生活的信念,是我对生活态度的指引。最后,我想引用一句话来表达我对三毛的全部感情
如果可以,我希望做三毛来生的那一颗树,
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
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很沉默,很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