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永恒
看这些伟人的生平事迹,无论作者怎样强调有些事实不尽详实,但中肯的态度值得敬佩!所述之事可以援引相关当事人的各种说法,并尽力不带私人感情,这点很值得欣赏!人物传记当如是!
基于此种中肯的态度,读后,更加的折服于林肯高尚的人格魅力。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一个人内在涵养的重要性!正如看时的感触之一:林肯解救了全美黑奴却解救不了自己的婚姻,这何尝不是人生的失败!
倒数第二章写林肯夫人的种种不可思议的事迹,后面讲到她的精神臆想症,幻想年轻的林肯如何的追求自己还给自己戴上象征爱情戒子,上面刻着“永恒的爱”!看到这,我不禁泪眼模糊,林肯一定想不到,内心如此大爱的他会毁在这枚戒子上。每当林肯夫人做出那些令人窒息匪夷所思的事情时,每当林肯夫人说出那些令人发指的不当言论时,每当林肯夫人歇斯揭底不知所谓时,这位人类历史上伟大的精神领袖心理是怎样的备受折磨?午夜梦回,他是否多次的忆起自己的初恋,想起他们一起在春田镇的种种美好时光?永恒的爱只是一种美好的祝福,给那些值得的懂得的人!林肯夫人不配!
尽管没有贤内助,并且时时的要给她善后。可是,伟人的造就一定是历经磨难,“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林肯就是这样一个代表人物!他的爱是对广大黑奴的大爱,他的爱是面对挫折百折不屈的自爱,他的爱是对幕僚发出的攻击尽显宽容的友爱,他的爱是对子女关怀备至的无尽挚爱,他的爱,哪怕对莫名其妙的妻子,也是近乎哲理的仁爱!所以,他最终总能把那些讨厌他的,不服他的,和他对着干的,诋毁他的,等等大小人物,一律收归到自己身边,这是何等的人格魅力!所以国务卿史丹顿说:“林肯在生活中,是另一个苏格拉底。”
可是,偏偏这样一个为解放黑奴历尽折磨绞尽脑汁胸怀大爱的人,却最终为那些只谋私欲的人所害。或许,历史的进程就是这样的,螺旋式前进,布斯一定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刺杀者,果然,他的目的达到了,为了一举成名而刺杀林肯!他的爱里只有自己!
爱是永恒,林肯给了美国的黑奴运动,给了世界历史!而世人永恒的爱也给了林肯,这位人类历史上伟大的精神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