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初步了解三毛之前,对于她的定义就是“追随自由与浪漫的流浪人”,但是在读她的作品《撒哈拉的故事》后,对于她的定义有所改变。“热爱生活的流浪人”是我对于三毛的重新定义。
《撒哈拉的故事》把三毛对于生活的热爱体现得淋漓尽致,初到撒哈拉时三毛与丈夫的居住条件十分潦倒,可以说是家徒四壁,自然环境给予的困难是最难克服的。
用三毛的话讲,她是个风花雪月的人,然而在洗澡都成问题的环境中,很难风花雪月起来。对她而言,生活条件的缺失并不算什么,精神上的缺失才是致命的。把居住的小房子布置一番是三毛精神满足法的一部分,为了改造居住条件,三毛经常去垃圾场拾废物,把废弃的汽车外胎改造成坐垫,用棺材板做沙发,在沙漠中拾回骆驼头骨放在书架上当装饰品,为了给家里添些生气,爬进总督的花园里挖花……
对于“热爱生活”,三毛给我影响最大、印象最深的就是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包括对神秘沙漠的爱,对撒哈拉威人的爱,对沙漠军团的爱。撒哈拉的自然环境很是恶劣,社会文明程度低,当地的风俗和地域文化更是让三毛一度难忍,但是生命自带的慈悲与爱让她渐渐爱上了这片浩瀚的沙漠,这些爱如果让我来诠释,我会把它称为善良或者博爱。
在三毛的笔下,一切糟糕的事情总会变得很有趣,读起来竟有种自在的感觉,或者用有趣的手法来写,这样看起来就没有那么糟糕了。
在撒哈拉生活时期的三毛有过多次在生死边缘的经历,一次是与丈夫黑夜在沙漠驰骋遇到泥淖与三个歹徒,另一次是误把施了南边“毛里塔尼亚”巫术的符咒挂在脖子上险些丢命,这两次经历最为惊险,然而这些经历在我看来也是三毛热爱生活的一部分。
在品读《撒哈拉沙漠》中,每次读到三毛对撒哈拉威人的帮助,心里总会有暖流流过;但每次读到在三毛遇困时撒哈拉威人总会冷眼旁观摆手拒绝,三毛仍一如既往助人时心中也总有酸楚,同时也悟出一个道理:我改变不了世界,但至少可以不被世界改变。无论走到哪里都坚持自己,这也是热爱生活的一种表现。
三毛流浪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地方,可能真的没有人能读懂三毛,流浪只是后人强行下的定义,如果让她来讲,或许不是流浪而是享受生命中游走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