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季度读书开始,本期我选择了一本《冷读术》,除了读书推荐以外,更吸引我的是那个副标题如何在30秒内赢得陌生人信任,职业的本能让我很好奇,并且真心的想学到这样的本领,作为人事最多的就是和人打交道,所以想通过读《冷读术》这本书,提高我的沟通能力。
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冷读术:就是对陌生人的人心进行心理分析,通过有效沟通技巧,赢得对方信任,从而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
冷读术对于他人来说往往是通过一些体相特征和隐形的心里活动,来去判断他人的性格,也就是我们经常会认为的算命,而人们往往认为,与对方不认识,但对方对自己却十分了解,因此感到很神奇,并且深一步的预知一些即将发生的事情,更让人觉得此乃神仙也。其实他们主要还是通过你的举手投足、语言表达,推断出你的性格特征,也可以通过你的穿着,可以判断你的职业,你的经济状况,通过沟通发现你对某些事物或人尤为关注,或突然的异样反应,因此可以判断,你经历的一些事情,甚至是磨难。例如,通过聊天,你发现她对孩子的教育非常关心,尤其是即将面临高考的话题,因此你可以判断,她的周围一定有个这样的孩子,而且她很担心那个孩子。所以往往与一个陌生人聊天,能聊到对方如此之信任你,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
下面学习一下冷读术的具体妙招:
第一步:打开沟通的门
了解对方的心理,打开对方心扉。想打开对方的心扉,首先必须以诚相待,面带微笑,真诚表达感情,让对方清楚的感受到你的真诚,也就是所说的具有亲和力。再者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倾听,赢得更多信任。当对方有意向想与你沟通,这时首要的就是倾听,静下心来听对方说话,只有这样,你才能知道对方心中的感想,从而才会有后续的沟通。
接下来的沟通就需要有技巧,那就是冷读技巧,提问的方式。经常用如何,怎样之类的词语提出问题,这就让对方有内容可以回答。文中举例你们南方的天气也是这样的吗,这样对方不但回答问题,而且还能延伸一些除了天气以外其他话题。
第二步:给烦心事归类
文章中总结划分四种烦恼:人际关系、金钱、梦想、健康。
双方通过初步沟通可以增进相互了解,对方时常也会提出一些问题,也就是所谓的烦恼,如果能洞察到对方的烦恼,一语点中,那么你们之间的沟通就更进一步,通过分析对方的烦恼,给对方想要的建议,你们之间也将建立初步的信任。
第三步:从问题开始
这里讲到一个提问方法诱导式提问。通过委婉提出问题,采用迂回和旁敲侧击的提问方法,获取对方的有效信息,切记直接提出问题,注意对方回答问题的感受,时不时加入自己的感同身受,让对方感受到你对她的关心。
第四步:善用预言
其实预言不是胡乱的去猜测,而是通过以上三步循序渐进的进行有理有据的推测。在给对方预言的前提是要在对方已经足够信任的你,准确掌握对方的期望,运用一些友善和积极的预言。对方如对你的预言感到安慰和肯定,才能进而增加对你的信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