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投资实践中,会出现一些情形,让我们在A和B之间做选择:A:90%会输1块钱,10%会赢10块钱;B:90%会赢1块钱,10%会输8块钱。
A和B的概率加权期望值都是0.1。如果我们能非常多次重复这两个投资,那它们的结果理论上将是没有差异的。但现实中是无法做到多次重复的。那就会有人选A有人选B。
这就牵扯到投资中的胜率和赔率的问题。
胜率,即确定性。赔率,即预期收益率。
对胜率和赔率的不同选择,导致了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投资风格。价值投资最理想的投资标的是行业龙头+低估值,以好企业来提高胜率,以低估值来提高赔率。而当市场上没有好企业和好价格的时候,有的人选择好企业,胜率优先,有的人选择好价格,赔率优先。
胜率优先,更倾向于巴菲特的“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秀公司的股票”;赔率优先,更倾向于逆向投资或成长股投资。
我认为这两种方法并无高低之分,两种方法历史上都有产生令人景仰的投资大师。就我自身而言,对确定性即胜率的要求会更高一些,也会适当做一些逆向投资,但会控制仓位比例在一定限度之内。
关键的问题是,我们在下注之前,要明白自己面对的什么样的胜率和赔率,并为结果做好了准备。
总之,这是一本值得推荐的书。训练和培养提高决策质量的习惯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决策制定上的小小进步所产生的累计作用在长远看来会对我们的投资和生活产生巨大影响。如果我们能将投资的胜率提高几个百分点,依靠时间和复利,将会积累出极大的投资回报率。开车的时候,方向盘1度的偏差,如果不做修正,就会越来越偏离路线,而一个微小的校正,则会帮助我们更安全地抵达目的地。
投资中,我们应当在意的是一个能够以大概率长期赚钱的科学决策系统,而不是某一次的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