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能让一个人善恶分明;读一本好书,能让一个人积德行善;读一本好书,更能让一个人知识渊博,待人礼貌。如果读好书,那么它就会让你明白人生的真谛。当你读了好书之后,就仿佛是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视线被它紧紧地吸引着,品尝着好书独特的韵味,也从中感受到一股股浓浓的书香。
我读了许多的好书,有《格列佛游记》,有《汤姆·索亚历险记》,还有《红字》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的一部好书名叫《哈佛家训》,读完它后,我很有感悟,且听我慢漫道来。这本书富有哲理和童趣,其中故事更是耐人寻味。第一个故事:一只老虎在树下睡觉,一只小老鼠经过时碰到了它的爪子,惊醒了它。老虎正要张嘴吃它,小老鼠苦苦哀求:“哦,别吃我,请饶了我吧,先生!有一天我也许会报答你的。”老虎时时不肯相信,但还是放走了老鼠。不久后的一天,这只老虎被一张网罩住了。它使出全身力气,也无济于事。于是它大声呼叫,小老鼠闻讯赶到:“别动,我来救你了。”老鼠用它尖锐的小牙齿咬断了网上的绳结,老虎才得以逃脱。WWw.fW76.cOM
听了这个故事,我匪夷所思,起初我也和老虎一样一致认为,小小的老鼠怎么可能救得了别人呢?可事实终究无法改变,我不得不承认是可怜至极的老鼠拯救了威风凛凛的老虎,可见这世上并没有注定的强者和注定的弱者,因为在这个故事中,便是“弱者”解救了“强者”。所以从中得出一个启示:认为自己是强者的人,那他就是强者;认为自己是弱者的人,那他必定就是弱者。
“狐假虎威”这一故事也正应验了这一个道理。它讲述了愚蠢的老虎跟着狡猾的狐狸在大街上游荡,那狐狸大摇大摆,而号称“森林之王”的老虎竟然乖乖地紧跟在后面,这显然是狐狸巧借老虎的威风向森林中的动物们**:我才是最厉害的,要不老虎怎么会惧怕与我?
人生中,有许多堪透不出的哲理,以上两个故事都反映出这个世界并没有规定强者和弱者应归谁所属,有时也许是强者战胜了弱者,但更多的是弱者打败了强者。另一个故事却更令人回味无穷。
经济大萧条时期,一位富有的面包师把城里最穷的20个小孩召唤来,并告诉他们在上帝带来好光景之前,你们每天都可以来拿一条面包。每天早晨,这些饥饿的孩子蜂拥而上,抢走了最大的面包,只有瘦小的格琳琴谦让在一步之外,等孩子们走后才拿走最小的一条小面包,并亲吻面包师的手以表示感谢。正因为这样,她才得到了上帝的奖赏——一枚金币。所以一个人只有拥有谦让、宁静和感恩的心才会得到最美好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