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求学》这篇课文讲了:读书求学,必须有一个好的开始,才能奠定良好的基础。古时候读书应该先熟悉宋朝朱熹所著的《小学》,热后再来探究《四书》当中修齐治平的大学问。这就是说读书要从简到繁,从浅表到深层,不断探究知识的奥妙,不断学习他人著作的精华,逐步将知识融为己有,为己所用。
朱熹是南宋的哲学家,《小学》就是他和他的弟子合编的,这本书也是旧时封建的小学教材。我们要去其糟粕,继承和发扬其优良成分。如讲究节气,重视品德,强调自我节制,发奋立志。
读了这篇文章,使我懂得:古代人从小学就抓基础教育,现在国家给我创造这么好的条件,使我们能够坐在这么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我们应该踏踏实实地学习好老师教的每一个知识点,认认真真地写好每一份作业,努力去争取好成绩,长大以后为铸就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得有一次妈妈让我写5页字帖,我有点不高兴了,就自作主张地少写了1页。虽然妈妈没有发现,但是现在想来我实在不应该这么做。因为妈妈对我的严格要求是为我好,练字是练就一份气质,诚实是人的品质,我今天就要把偷工减料的作业补上。做人的道理就像写字一样要横平竖直,不能走弯路。认真的态度,踏实的作风是做人的根本,更是决定我们学习的内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