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万老百姓的孩子,一道命令就上了战场,我毛岸英有什么理由不去?”带着一支钢笔、一块怀表便跟着彭德怀司令员欣然前往一线,在车站,他递给了伍万里一支从未见过的钢笔,或许当时大家都以为他是一身“书生嫩气”,却没曾想到他有一骨子“英雄霸气”,为了那张大地图,毅然冲进轰炸区域,他坚定的眼神、伟岸的背影都深深烙在了战士们的心中。“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到处有青山。”主动请缨、冲锋陷阵,这便是榜样的力量,用行动体现着中华儿女的血性和温良,用生命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也没有人清楚他的来历,大家都叫他“刘秘书”,隐姓埋名、忠心赤胆,这也是共产党员对祖国最纯洁的爱,对党和人民最赤诚的心。
品一杆“烟斗”,它凝聚的是“生与死”的抉择
外形五大三粗的雷公,内心却异常细腻,他教会许多新兵如何自保,自己却总是冲锋在前,在敌机疯狂轰炸时,他果敢跑去捡起标识弹,驾车奋勇驶入敌营。“疼死我了,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里。”他怕疼,也想安全回家,但是他知道不能后退,因为身后是热爱的战友和思念的祖国,这也是军人的使命和荣耀,要保护战友回家的道路,要守卫家乡皎洁的月光,他作为一名穿插连的老兵,最后能留下来的也只是常伴身边的那一杆烟斗。常常在想:“到底什么是保家卫国?”或许雷公便是最好的注解,厌倦战争却要常年征战、害怕疼痛却要强忍战痛、思念家乡却终埋异乡,这是滋养共产党员的强大精神伟力,这种英雄血性将会炽热不屈,这种坚定信念将会永世不灭。
品一个“箱子”,它承载的是“家与国”的缩影
刚刚退伍的梅生,本可以和妻子女儿安享晚年,却忽逢国难,便又带着箱子匆匆归队,在火车上他缓缓打开箱子,累累功勋、一张照片便是他半生的荣耀和一生的牵挂,更是他誓死都要守护的“大国”与“小家”。“这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下一代要打。”在那寒冬凛冽的战场上,他是博学多才的指导员,也是英勇顽强的冲锋兵,用血肉身躯奋力抵抗着坦克大炮。“悠悠忠骨埋他乡,铸就和平佑后人。”生逢繁华盛世是因为革命先辈把该打的仗都打了,用自己的生命守护着子孙后代的青春年华,换来这没有硝烟的和平年代,心中有挚爱便会勇担当,肩上有使命便会敢作为,共产党员的这颗赤子之心历百年不变,始终朝着民族复兴的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