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优秀读后感
“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希望下一代,能够生长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立春就回来,回来给你们盖房子”……近日,一部讲述抗美援朝主题的电影《长津湖》在各大影院热映,电影全景再现了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不惧生死、慷慨赴朝,与武装到牙齿的敌方王牌之师血战到底的英雄史诗,展现出了中华优秀儿女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广大选调生要读懂《长津湖》中迸发出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信仰、激励自我、直面挑战,为守护祖国的大好河山不懈奋斗,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进。
读懂“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之心”
人们常说,这个世界并不和平,只是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国度。这是作为一名中国人最值得自豪、最感到荣耀的折射和注解,也是一名中国人在面对危机和困难时的底气、骨气和傲气所在。《长津湖》所焕发的精神伟力和底蕴价值,正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心怀伟大使命、不负伟大人民、捍卫伟大祖国的爱国精神,在零下三十多度的极寒天气下,志愿军战士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时刻端着枪膛坚守在岗位,如若敌军出现,就作战到底,敌军一直未曾出现,他们就始终钉在阵地上,即使最后被冻成了冰雕,手里依然端着枪。是什么让他们能够拥有如此钢铁般的意志?因为他们心中装着最挚爱的祖国,践行着对党、对人民、对国家的忠诚,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心中想着的只有国家利益。
读懂“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爱国之责”
爱国是一种本分,是一种职责。“位卑未敢忘忧国”,此为南宋著名爱国诗人陆游《病起书怀》中的著名诗句,表达了他虽然地位卑微,但从未忘却忧国忧民的责任。在电影《长津湖》中,敌军飞机在新兴里约1100高地扔下一颗标识弹,它不断向外吐出浓浓的红烟,帮助美军飞机的投弹定位,导致无数志愿军战士的生命被夺走,这时炮排排长雷公不顾个人安危,双手抱起冒烟滚烫的标识弹,径直朝着敌方阵地而去,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念念不忘的仍是祖国。爱国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更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每一名选调生都要铭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凝聚力量、实干担当,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接续奋斗、赓续进取。
读懂“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爱国之情”
爱国是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在电影《长津湖》中,有一个天不管、地不收的野小子伍万里,因为对哥哥的崇拜、因为心中当兵的梦想,他跟在哥哥后面参了军。从加入七连,到面对战争、面对考验、面对生死,渐渐的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士,在发生蜕变的同时,他也深刻认识到,自己当兵是为了证明自己,但更是为了保卫美丽的祖国。还有伍千里、余从戎、杨根思等一大批青年志愿军战士,他们都处于大好年华,却在战场上流血牺牲,因为他们深知,当祖国遭受到凌辱,哪怕献上自己的生命,也要拼搏到底。孙中山先生曾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选调生更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舍我其谁的报国之行,不负前人的牺牲与期盼,谱写新时代的爱国奉献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