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延安》,这是贺敬之以信天游的形式写成的一首诗。初读之时,我只是觉得方言格式等有趣;随着理解的加深,我越发觉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主题令我深思有感。
不忘初心。首先,要了解初心。杜甫川唱来柳林铺笑,红旗飘飘把手招。那么,延安人民的初心是什么呢?我想,是过上安乐的生活,是成为革命的发源地与发扬地。正是了解了初心,才能知道该如何做。其次,要知晓现处的环境。知道了初心却不能与现实结合是万万不可的。一盏盏电灯亮又明,一座座楼房披彩虹,一条条街道宽又平,一排排树迎春风。延安城的面貌已焕然一新,那么过上安乐生活的初心也已基本实现,所以现在的目标就是提升人们的思想境界,不局限于物质生活。实事求是一直以来都起着指导作用。最后,要坚持初心。光了解初心,知晓现处环境而不坚持初心也是无用的。赤卫军,青年团,红领巾,走着咱英雄几辈辈人。这正是坚持初心的好的体现。
除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亦起着重要作用。所谓砥砺前行,其一就是不畏艰险,勇于向前。在发展的道路上,必然是荆棘丛生的,难道因此而放弃吗?答案是否定的。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一切的困难,都是考验,都是成功的积淀。故而我们需不畏艰险,勇于向前。其二,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有世界胸怀,不能被框在小圈圈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得高,看得远。看待事物,不能只顾眼前,发展的眼光很重要。
上述内容使我想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自1921年建立后,党就确立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自始至终都不曾变过。探索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如大跃进等等。但共产党没有放弃,而是继续前行着。于是,今年,全国将进入小康社会。这就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现实例子。作为中学生,我们要了解国家大事,做好当前的学习任务,为祖国的未来尽一份力。
不忘初心,要了解初心,知晓现处环境,坚持初心;砥砺前行,要不畏艰难勇于向前,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身长翅膀吧脚生云,再回延安看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