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一千零一夜》这本书,其中对《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很感兴趣。
《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讲述的是阿里巴巴无意中发现了强盗的宝藏,强盗得知后前来报复,但阿里巴巴用自己的智慧摆脱了。
阿里巴巴是故事里我最喜欢的人。他很诚实,所以他最终得到了宝藏。然而,他得到宝藏后,并没有留给自己享用,而是分给穷人。
他的哥哥卡西姆生性贪婪。当他得知哥哥阿里巴巴拥有宝藏时,他不仅强迫阿里巴巴告诉他宝藏的位置,还威胁阿里巴巴,说如果阿里巴巴不告诉他,他就会起诉政府。但是,他也有好下场:被劫匪肢解。
看完这个故事,我不禁想到,我的生活中有很多像卡西姆这样的人。例如,在电视和报纸上,经常报道许多官员因腐败而被解雇、拘留和惩罚。俗话说“天网恢复了,但没有泄露”,还有身边的同学朋友,都有可能贪得无厌,拿走别人的财产,这种行为最终会自食其果,无论老人大人小孩,都有可能被贪欲蒙住眼睛。但是,我们都应该学会在心中架起一杆秤,点亮一束光,衡量自己行动的得失,引导自己走向光明的未来。
所以要有一双知善恶的眼睛,不要像阿里巴巴那样贪婪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