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我读了《西游记》这本书,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五―七回:孙悟空大闹天宫。
《孙悟空大闹天宫》主要讲了孙悟空扰乱蟠桃会,偷吃美味珍馐,琼浆玉液;而后在太上老君的炼丹房里偷吃仙丹,继而回到花果山。玉帝发现后大怒,差遣十万天兵天将捉拿孙悟空。孙悟空以一敌百,英勇无畏,但终被二郎神抓获。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不但未将他烧死,反而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推倒炼丹炉,大闹天宫,唬的玉帝赶紧差人去请如来降孙悟空。最终孙悟空被如来压在五行山下,饿吃铁丸,渴饮铜汁,一压就是五百年。
读完这个故事后,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人都有自由,但没有无限的自由,也没有人可以拥有无限的自由;那些想拥有无限自由的人,得到的往往是自由的束缚。人也不能过于骄傲,它会让你迷失了自己。文中的孙悟空就是因为骄傲自大,看不清自我,终被压在了五行山下。这些道理是多么的令人发人深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