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在我们小的时候,老师就让我们去背《弟子规》,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我却没有太多的印象。汪老师再一次带我们认识了《弟子规》。
“现在的孩子没有规矩,是因为大人们没有教他们规矩。”这时汪老师对现在教育的一个评论。是啊!再一次初识《弟子规》给我带来了许多的感触。
记得最深刻的地方就是“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这一句了。因为我的身边就有一件事,而这一句便开导并认可了我的行为。从上学期开始,我就与我的同桌发生了许多矛盾。这些矛盾本来都不应该发生的。昨天我终于明白了我与她的矛盾的原因——她讨厌我。
这可以理解为种族歧视,只不过歧视方和被歧视法都变成了一个人。在这之前,我就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当我发表意见时她第一个发对我?为什么当我与她做一番争论时,她就会骂我“蠢”,让我“滚”?为什么我提问时,她大多对我刻薄?……而这些,是不会马上发生的!即使是世界上最不好的人,也不会被她这样对待!当我明白原因后,却不再像原来那样滔天怒火了。经过我的思考,我决定离开那一片儿,彻底避开她吧。
是呀,谁都不能让所有人都认可他,所以对有些事也没必要对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