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写写看完的想法吧,书里印象很深的是那句你会有善报的,得到这句话的宋凡平,陶青,苏妈等人应该都是应验了,宋凡平虽然死的很惨,可是他和李兰生活的那两年是无比幸福的,在那个年代这是很难得的。
宋钢的结局说实话有点过于悲惨,可能是为了和李光头形成强烈的反差吧。宋钢的一生都没有为自己活过,他小时候照顾李光头,为了李光头他一次次伤了林红的心,后来和林红在一起以后又为了林红和世上唯一的亲人决裂。前几天他还和李光头坐在地上一起同吃一碗饭,若不是林红以离婚相逼,他怎么会把那句话还给李光头。如果宋钢能坚持自己内心的想法,他和李光头不会形同陌路,也不会落得如此下场。
林红的一生也是悲惨的,年轻时美若天仙,却被李光头骚扰,喜欢宋钢,却。后来被烟鬼厂长骚扰也不敢告诉宋钢,李光头给她宋钢的看病钱后却不告诉他。我想如果她告诉宋钢自己被骚扰,或者就告诉他李光头给他们钱了,也许宋钢就不会拖着重病出去卖保健品了。
李光头这个混世魔王在任何一个年代都是可以发财的,因为他敢想更敢干,贩卖林红的屁股就吃了五十几碗三鲜面,做那个让人惊叹的专车,带十四个残疾人把福利厂经营的风生水起都是证明。但是他很可悲,从来没有体会过爱情,甚至没有遇到过一个处女。
比较难接受的是李光头和宋钢都没有后代,而且林红最后当老鸨也让我很不解,难道看破红尘以后不应该吃斋念佛,清心寡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