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斯狄更斯是19世纪英国现实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当时,英国称霸世界,繁荣一时然而英国社会仍然是“百姓多疮瘢”,工人和城市贫民手巾剥削和压榨,生活十分贫困。他所著的《雾都孤儿》更是反映了社会生活中的种种矛盾和弊病。
这篇小说的主人公奥立弗特威斯特是出身在救贫院的孤儿,他在救贫院的寄养所里悲惨地被“教育”了九年,然后被送到一个承办丧事的棺材店里当学徒;他无法忍受这里的不公和虐待,于是历经艰难逃往伦敦,不料落入了贼巢,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些好心人和老绅士的帮助下逃出,却又一次被绑回贼巢中,经一番周折,最后在一些好心人和老绅士的帮助下重新得救并夺回遗产;老绅士收奥立弗特威斯特为养子并对他施以知识的恩泽。
在现实生活中也何尝不是呢?现在还有许多孤独无助的人们落难街头,过着乞讨的生活,有的穷苦人们甚至放下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爱国献身精神,作起了偷鸡摸狗的勾当,成为了国家中的“害群之马”。
而对于孤儿们的苦衷,大家几乎坐视不理,除了对贫困山区、学校捐款,又有多少人对这些四海为家,天为铺,地为床的贫苦孤儿们加以关心、援助与问候呢?
而我们这些有亲人呵护和关心的生活在无限快乐中的儿童,并没有像孤儿,比如就说小说中的奥立弗特威斯特一样受尽社会的不公和虐待,以及人们的讥讽和欺负,所以我们更应加倍关心身边有困难的人,伸出援助之手,让他们成为国家的栋梁,不让他们误入歧途。
这本《雾都孤儿》给我们以思想的震撼,让我们关心、帮助身边的困难人士,相信这样,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