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举世闻名的英国大作家狄更斯,一生写了不计其数的批判现实社会的著名小说,《雾都孤儿》更是他的代表作。
这本书描述了奥利弗出生在济贫院,自幼丧母,处处受挤压,不仅每天吃不饱还受到同伴欺负。后来,他被当作一件物品送来送去,先后进过殡仪馆、贼窝,也被富人家收养过,身世十分坎坷,令人同情。后来,又被强盗绑架,幸好绑架奥利弗的南茜从他那里看到了往日清白的自己,同情心油然而生,送走了他,自己却被贼首处死。最终,贼窝被围剿,贼首费金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奥利弗也与家人团聚了。
书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奥利弗遇到强盗集团的经历,他走了7天7夜,饥饿难耐,被杰克带到强盗窝后,他们想把奥利弗训练成一名小偷,可是这个年仅10岁的孩子虽出身贫苦,经历坎坷却有一颗正直善良的心,宁可流浪也不愿意当小偷。
现在,我们的生活比奥利弗不知要好了多少倍,可却不满足,抱怨这抱怨那的。做事情只要遇到一点点小困难就打退堂鼓,没有吃苦精神。所以,在现代社会幸福生活的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奥利弗,乐观向上,不怕困难勇于攀登,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同时,我们也应该多去关心帮助社会上的孤苦儿童,让他们也拥有阳光般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