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醇香的,久久的在我身旁难以消散,它伴我成长。
我从床头拿起一本书,翻开。我看到书中70岁的王莺莺独自一人开着拖拉机,到了遥远且陌生的城市,接自己的孙儿回家。我看着刘十三在外婆过世的那一个夜里,哭得泣不成声。我看着程霜一个患有癌症的女孩,笑着哭着,离开了自己最好的朋友,独自一人走向死亡。我看着这本书的内容,不禁潸然泪下,也不知怎的了,泪水越流越多。
这本书的名字叫做《云边有个小卖部》,故事的主人公是刘十三,他自幼就与开小卖部的外婆相依为命,努力读书,想奔向更好的远方。但却在城市里四处碰壁、受挫,无奈他只得回到小镇上。在小镇上,他遇到了儿时的玩伴——程霜。小镇虽平静却危机四伏,一位孤儿,一场婚礼,一次除夕,打破了所有人心中的平镜。为了完成“一千零一份保单”,刘十三拼尽全力。可是在默默中,生命有些美好却慢慢消失,一去不复返。
十几年,无数个挫折一一往刘十三身上砸,这也使他在柔弱中成长,变得坚强。书中说“所有人的坚强,都是柔软生出的茧”,是呀,我们在柔软中磨练,练就坚强。磨呀磨,成了柔软外表上的一层茧。那层茧紧紧的掩盖着,人内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不令人发觉。
这本书中,最令我感到惋惜和悲伤的,莫过于王莺莺和程霜了。
亲情往往不易被人觉察,却震撼人心。王莺莺跟刘十三虽然是婆孙关系,而他们却相处的和兄弟一样,一起哭,一起闹,一起疯,一起笑。他们都变得坚强,却也都是表面上的。谁还没有一颗柔软的心呢?他们都关心对方,那500元便是最好的见证。
潜藏在心底不愿表达的爱,从细节中流露出来的爱,也打动人心。刘十三第一眼看见程霜,就这一个场景,就会让他铭记一生。他的童年遇见她,爱情的种子就种下了。人生处处倒霉,还好身后有亲情——王莺莺,身前有爱情——程霜。他们的爱与情都体现在了默默无闻的陪伴中。十三,“失散”。程霜,“成双”。两个人终归是失散了,但心却是成双的,他们的心都留在了那个“云边的小卖部”。
“云边有个小卖部,货架上对堆着岁月和夕阳,背后就是山。山这边是刘十三的童年,山那边是外婆的海。”转瞬之间,永远的离别已然到来。作者用最简单的语句,描绘着最朴素无华的情和一段段的离别。
“有朵盛开的云,缓缓滑过山顶,随风飘向天边。我们慢慢明白,有些告别,就是最后一面。”是呀,最后的告别,最后的再见,最后的悲剧。
我缓缓放下书,心中放空,闭上了眼。书中的画面浮现在眼前,心中荡起层层波澜,眼中的泪缓缓留下。
[读后有感系列]《小学生十万个为什么》读后感(篇七)
在这个暑假里我读了很多书,最吸引我的是《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它使我得到启发。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身边还有许多神密的事情等待我们去观察、思考、探索。也只有用心的人才会发现身边的奇迹,我想做个这样的人。
我们现在的生活虽然丰富多彩,但也缺少了不少知识,我们要学会运用科学知识来丰富生活。如苹果为什么既能通便又能止泻?因为苹果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和果蔬胶。为什么有些植物能预示天气?因为它们以它的叶子、花的变化来向人们预报天气的。还有雄蚊子怎样感知雌蚊子的声音呢?它是靠触须上的毛来感知的等等。
这本书就像经验丰富面又年长的老人,无论你想问什么都能给你解开疑惑,从中找到答案。它让我知道了原来世界是那么丰富多彩,知识是那么有趣,还让我知道了科学就是力量,知识就财富。
我喜欢《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我从第一页开始越看越被它吸引,它丰富了我的知识开阔了我的视野。真是我的好老师好朋友!
[读后有感系列]射雕英雄传读后感(篇七)
一口气读完《射雕英雄传》,我忍不住羡慕起了郭靖,“郭靖那么笨,却傻人有傻福,真不公平!”
妈妈笑着说:“老天会爱‘笨小孩’,就像现在的人特别喜欢农民家养的鸡、产的蛋。并把它们称为笨鸡、笨蛋,不仅它们营养又美味,而且无任何生长激素,安全无毒、品质好,让人放心。你打开书再仔细瞧瞧,郭靖就是因为人品好,才会得到命运之神的如此青睐。”人品好?我带着疑惑又翻起了书,果真如此。
郭靖的师傅江南七怪、洪七公都曾称赞郭靖人品好,因为郭靖不管对什么人都忠厚老实、守信、有责任心,不贪心、不占先、不爱出风头。书中第五回写道,铁木真称赞郭靖能“一箭双雕”,郭靖却不掩师父哲别之功,如实答道:“是哲别师傅教我的。”我们想,如果郭靖把功夫全揽在自己头上,那么就能得到全部的奖赏,何乐而不为呢?但郭靖没有,反而饮水思源,知恩图报,哲别在一旁听了甚感欣慰,又如何不喜出望外?从此对郭靖更加关爱。全金发、周伯通在教授郭靖武功真经时,都因受不了他的笨,对他又打又骂。但郭靖不但不记仇顶撞,反而还道歉:“我不聪明,对不起!”弄得两人反而内疚不已,对他产生了怜惜之心。
书中第十二回当黄蓉死皮赖脸缠着洪七公教郭靖降龙十八掌余下来的三招时,因为洪七公有约在先,不能多教,郭靖遵守约定,觉得自己笨,只埋头苦练前面十五招,一点都不贪心,还担心“贪多嚼不烂”“欲速则不达”,因此根基反而练得扎实。虽然郭靖很笨,他也有自知之明,当聪明的黄蓉沉思时,他一声都不敢出,生怕打扰她。但郭靖也是个有原则的人,当碰到他“侠义”的底线时,任何人都要吃他的“闭门羹”。在二十一回中,当西毒欧阳锋正用力推开压在他侄儿腿上的巨石时,郭靖拒绝了黄蓉从其背后袭击的鬼点子,光明磊落,不乘人之危,多次放过了欧阳锋的性命。
正应和了老子《老子》中的“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最后第三十七回,欧阳锋因为没能履行“不许强迫黄蓉教他《九阴真经》”的承诺,见了郭靖羞愧得掉头就跑。经常出尔反尔的欧阳锋这次也不自觉地守起了信用,不得不说郭靖人品高啊。以德服人者胜!
“敏于行,讷于言”,肯吃苦,不怕吃亏,郭靖笨笨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大大的“善”,像一股暖流,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在接受他的同时,也不自觉地释放着爱,形成了一个“善”的循环。所以郭靖才能得到高人指点,贵人相助,再加上小人监督和自我的不懈奋斗,“得道者多助”,更何况他“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终于成为了一代大侠。
我的脸也不由得红了起来。这学期我也干过一件自以为很聪明的事,把英语免做卡卖给了同学。虽然觉得这事这样做不对,可一来是那位同学先开口问我买的,班上也有人在卖,我犹豫了一下就卖给他了。其实是一件害人的事情,现在想想就后悔。任何事情都没有捷径可走,要勤学苦练才行。
看完这本书,我明白了人要胸怀大志,而且要脚踏实地,不仅需要胆识,更需要很好的人品,这样才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