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一口气读完了鲁迅先生写的《朝花夕拾》,感受颇深。
第一次看到这个书名,我心中便充满了疑问,“朝花”为什么要“夕拾”呢?这都是些什么样的“花儿”呢?读完全书,我心中便得到了答案。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于1926年2月至11月间追怀往事而写下的10篇“从记忆中抄出来”的散文。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对鲁迅先生的童年生活描写得极为详尽,幽默充盈,妙趣横生。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鲁迅先生小时候的乐园“百草园”的景象,也可以知道鲁迅先生小时候的第一所学校“三味书屋”里发生的故事。文章充满童趣,生气盎然,每一句话都留露出鲁迅先生对童年生活的向往和怀念。
《藤野先生》和《范爱农》是怀念师友的两篇文章。老师和朋友,是每个人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老师是我们人生的引路人,他们教给我们知识,但更多的是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而朋友,他们是人生路上的好伙伴,是时时刻刻与你并肩前行的人,他们与你一起分享快乐,一起分担忧愁,肩并肩、手牵手,一生一起走。
《五猖会》则着重描写了鲁迅小时候要去看五猖会,临行父亲却让他背会书再去,以致于耽误了去看五猖会的故事。文章语气中充满了孩童的无奈。我不禁想起了我的父亲。他对我有时严厉,有时宽容。当我做错了事时,他总是极其严厉,有时甚至勃然大怒,把我训斥一通。事后,他又会心平气和地给我讲道理,教育我。他这种“冷热交加”的教育方式,使我明白了许多人生道理,也教会了我去认识这个世界的是与非。
此外的每篇文章都很好,在这里就不一一论述了。
总之,《朝花夕拾》既有对往事的回忆,又有对时事的评述,既有美丽的故事,又有鲜活的人物。读后使人既能产生共鸣,又能得到深刻的感悟和道理。
正因为是旧事重提,说明所记述的内容经过了时间的淘洗和考验,作者对它们的认识和理解已经深化了,对现实仍有重要的借鉴或启示,理应更引发人们的思考和重视。
也许,这就是“朝花”“夕拾”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