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罗贯中所作。以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国家相互斗争为主要描写内容,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书中刻画了近200个人物形象,其中最成功的有诸葛亮、曹操、关羽、刘备、张飞等人。
先说关羽,这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人物之一。他降汉不降曹、一得知故主刘备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回跑。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成就了一段千古传颂的佳话。后来又在华容道有感曹操当时对自己的情意,而义释曹操。是后世人们眼中“忠、勇、义”的化身。《三国演义》里描写表现关羽的方法也极简单形象:“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手持青龙偃月刀”,后来加上“赤兔马”,刮骨疗毒不怕疼,斩颜良,诛文丑,几乎变得天下无敌。
曹操。曹操在《三国演义》中被称为奸雄。他说刘备与他是并世英雄,说得刘备都不敢听,虽然刘备当时是他的瓮中之鳖,当时他并没有杀他。这样不但体现了曹操的大度,也表现了他当时对局势的深谋远虑。这点是让想得渔翁之利的周瑜做梦也想不到的。
周瑜善妒,目光短浅,气量狭小,非英雄也。这也与曹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把诸葛亮视为眼中钉,与其誓不两立。一心想只要把诸葛亮杀了。后来又发现刘备也不是一般人物,便又想杀刘备,就用美人计想把他留在东吴,希望这样能使东吴的天下太平,但是最后却把自己气死了。
最后讲一下诸葛亮。诸葛亮“神机妙算,举世无双”。刘备“三顾茅庐”以后,诸葛亮出山,三把火烧的闻名天下。而后,气死周瑜、“诸葛亮吊孝”、“舌战群儒”。在刘备白帝城托孤以后仍然尽职尽责,“七出祁山,六进中原”。虽然是壮志未酬,但是英名却流传天下。
读了这本书后,使我受益匪浅。人物各具其态,形象生动。好多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同学们有时间可要好好看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