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书,书名是《三国演义》。其中,曹操的印象令我最为深刻。
谈起曹操这个人,有人会纷纷摇头。他阴险狡猾,还挟天子以令诸侯。这些都会让大家对他的印象不佳。可我却不这么认为,他不是一个嫉贤妒能的人。因为一个嫉贤妒能的人是不可能称霸于各诸侯的。他也是一个能接受失败的人,不像袁绍一样,输都输不起。曹操每次出征的时候,都是武装齐全,从来不丢三落四。他善于吸取教训,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士兵。比如上次讨伐袁术的时候粮食紧迫,他便把食物全部拿出来,这说明他有打胜仗的坚定决心,他的军令也颇为严厉。就从刚刚那件事,他规定:如果攻不下来全部人斩首,使得军队的士气大增。
因为他有名望,所以他敢挟天子令诸侯。同时,他这一举动也是深谋远虑的,他一眼就看中了中原地区的富裕,于是,他认真地经营中原这块根据地,为他以后的发展壮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就像万丈高楼平地起一样。
从中我懂得我们平时生活中可以像曹操一样,心胸宽广,目标明确,学习他的长处,为我们长大做一些铺垫。让我们值得肯定的是,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军事家,政治家,谁说不是一个阴谋家呢?
成大事者要有原则,违反原则的即使是小节也要拘。有人把“不拘小节”当成自身开脱的“万金油”,只要做了有损他人利益的事,就把错误归咎于“不拘小节”。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在一些公共场所有人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丢垃圾、购物插队等等,这种不拘小节的行为,已经影响和破坏了他人的生活环境,侵犯了别人的合法权益。这样的“小节”还是多“拘”一点的好。
[优质读后感] 三国演义的读后感(篇三)
《三国演义》,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罗贯中所作。以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国家相互斗争为主要描写内容,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书中刻画了近200个人物形象,其中最成功的有诸葛亮、曹操、关羽、刘备、张飞等人。
先说关羽,这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人物之一。他降汉不降曹、一得知故主刘备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回跑。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成就了一段千古传颂的佳话。后来又在华容道有感曹操当时对自己的情意,而义释曹操。是后世人们眼中“忠、勇、义”的化身。《三国演义》里描写表现关羽的方法也极简单形象:“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手持青龙偃月刀”,后来加上“赤兔马”,刮骨疗毒不怕疼,斩颜良,诛文丑,几乎变得天下无敌。
曹操。曹操在《三国演义》中被称为奸雄。他说刘备与他是并世英雄,说得刘备都不敢听,虽然刘备当时是他的瓮中之鳖,当时他并没有杀他。这样不但体现了曹操的大度,也表现了他当时对局势的深谋远虑。这点是让想得渔翁之利的周瑜做梦也想不到的。
周瑜善妒,目光短浅,气量狭小,非英雄也。这也与曹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把诸葛亮视为眼中钉,与其誓不两立。一心想只要把诸葛亮杀了。后来又发现刘备也不是一般人物,便又想杀刘备,就用美人计想把他留在东吴,希望这样能使东吴的天下太平,但是最后却把自己气死了。
最后讲一下诸葛亮。诸葛亮“神机妙算,举世无双”。刘备“三顾茅庐”以后,诸葛亮出山,三把火烧的闻名天下。而后,气死周瑜、“诸葛亮吊孝”、“舌战群儒”。在刘备白帝城托孤以后仍然尽职尽责,“七出祁山,六进中原”。虽然是壮志未酬,但是英名却流传天下。
读了这本书后,使我受益匪浅。人物各具其态,形象生动。好多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同学们有时间可要好好看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