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800字
刚从妈妈手里拿到这本厚厚的《三国演义》的时候,我还是很抵触的。毕竟《三国演义》这样的经典书籍,就算是没读过原著,也早已对里面的经典故事耳熟能详了,就好像被剧透了一般,失去了兴趣。
可是妈妈一个劲儿的说这本书无论是印刷,装帧,编辑还是内容都非常棒。无奈地,我试探性地打量了一番。这本书有三指厚,拿在手里沉甸甸地,很有分量。棕褐色的封面平平无奇,上面写着四个烫金大字《三国演义》。翻开这本书首先看到的是目录,整书足足有126章,囊括的人物和故事有很多是我没有听说过的。例如老将荐杜预、六出祁山、赵云归蜀等。哈哈!这书虽是外貌不扬,但内涵不少呀。可谓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真不愧是四大名著之一。我的胃口立马被吊起来了,迫不及待地想要读一读里面的故事。
那天晚上,我就端着这本三国,看得入了迷,赖在书桌前就是不肯去睡觉。恨不得一口气读完才过瘾。在妈妈一遍遍的催促下,我恋恋不舍的合上了书,去睡觉。可是脑子里还是浮现着书里面的场景,真希望我能在梦里穿越一番!就这样,手不释卷地读了1个多星期。终于把这本《三国演义》读完了。这使我脑洞大开,将以前知道的三国之前的秦汉历史和三国之后的魏晋南北朝,串联了起来,原本的历史事件立马变得鲜活了。
其中我最崇拜的人物当属曹操,曹操本姓夏侯,是过继给曹家的。虽说许多人说他是个奸雄,称他曹贼。但我对他的崇拜却不减分毫,他善于用人,知人善任。不要以为曹操只是一位政治天才,他的肚子里可是盛满了墨水,著名的《龟虽寿》《短歌行》《观沧海》都是他的经典之作,从中可以感受到他的雄伟壮志,时不我待,求贤若渴。
他还十分擅长军事,有很多著名的战役都是他带着将领和士兵们打下来的。东汉末年三大战役之一的官渡之战,袁绍挑选精兵10万,战马万匹,企图南下进攻许昌,而曹操知人善任,有勇有谋,最终以弱胜强,大败袁军。把袁绍的十万精兵各种花样吊打。读后感曹军先后灭袁军7万余人,官渡之战就这样以曹胜袁败而告终。我们都知道战争是残酷的,将领攻城拔寨,而遭殃的却是民众和士兵。但是却又不得不佩服曹操的胆略和勇猛。
胜败乃兵家常事,曹操也曾在赤壁之战中,惨败于周瑜和诸葛亮。不过不得不佩服他能保存实力,养精蓄锐,卷土重来。这就是所谓的大丈夫能屈能伸,不以一时成败论英雄,不会被一次失败而打倒。
曹操在生活中给我带来的影响也不少,让我懂得了宽容大度重情义,有血有肉有性格。例如面对敌将关羽的不屈不挠,不投靠,曹操也并未杀他。并没有因为关羽的不降而杀之。最后关羽身首异处之时,他将关羽的项上人头厚葬。说明曹操是个宽容大度的,有情义的人,他的身上有浪漫主义的文学气质,又有雄才伟略。在那个动荡的时代绽放光彩,打出一番天下,让人不得不佩服他。
三国演义为我们拉开了那个时代的折页,一幕幕鲜活的故事映入眼帘,值得回味。